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先進性教育活動會上的講話

先進性教育活動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的這個會議,主要任務是傳達貫****公司轉段動員會議精神,並對前段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學習動員的情況進行總結,對下一段開展分析評議階段活動的工作進行動員和部署。

  1月28日***召開先進性教育動員大會,現在學習階段已經結束。在40天的時間裡,我們按照分公司黨委的統一部署和學習動員階段配檔表的安排,組織觀看了中央黨校5位教授關於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專題輔導報告,集中學習了中央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編寫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讀本》,自學了山東省委組織部編寫的《黨旗在召喚》和12位先進人物事迹,黨總支和各黨支部書記為黨員講了黨課,進行了黨員先進性標準和不合格黨員表現的大討論,討論中開展了“學黨章、用黨章”活動,組織了第一階段學習的測試,並按上級要求開展了黨性主題教育活動,組織黨員參觀了淮海戰役紀念館,進行革命傳統教育,集中學習時間和筆記完成的字數均達到上級規定標準。可以說,****黨總支圓滿完成了集團公司和分公司黨委安排的先進性教育活動第一階段的各項任務,並且取得了比較好的學習效果。

  下面,我先簡要總結一下學習動員階段的主要做法,然後,重點講一下分析評議階段的工作安排。

  一、學習動員階段的主要做法

  (一)吃透中央精神,理清工作思路。

  這次中央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十六大確定的一項重要活動。中央為什麼要開展這樣一項活動?通過開展這項活動,中央想要解決什麼問題?這次活動是不是也像以前一樣搞形式走過場?這次活動會不會是一場小型的政治運動,通過搞活動懲治一批人?等等,這些問題首先要搞清楚。通過反覆學習中央文件和中央領導的講話以及新聞媒體的宣傳,我們意識到這是一次十分重要、非同尋常的教育活動,中央組織這次活動主要基於國際國內形勢,基於黨員隊伍現狀,目的在於提高黨員素質,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使我們黨在帶領人民實現現代化的征程上立於不敗之地。開展這項活動,不是為了懲治一批人,但是一定要觸及靈魂,使廣大黨員的思想認識有一個大的提高。所以,活動一定要扎紮實實,務求實效,不能走過場。通過這次活動真正增強黨性觀念,加強黨的組織,促進各項工作,讓人民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效果,從而樹立黨在人民群眾中的良好形象。

  (二)突出實際效果,力戒形式主義。

  多年來,形式主義盛行,特別在政治學習和思想教育方面形式主義更加突出,群眾對此很不滿意,處領導成員對此也不滿意。在活動過程中我們始終堅持從實際出發,從實效出發,安排部署學習階段的各項工作任務,凡是容易引起群眾反感,沒有多少實際效果的事情我們能不做就不做,把全部精力放在落實上級黨委的部署上,放在想方設法提高學習效果上,盡最大努力使廣大黨員學深一些,學透一些,盡最大努力少搞花架子,少做表面文章,騰出精力抓重點,求實效。

  (三)發揮現代媒體作用,營造良好學習環境。

  1月初,公司的動員大會召開之前我們就在網上開通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學習專欄,將中央領導有關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講話、中央文件、先進人物事迹、全國各地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經驗等內容發布到專欄上,供大家學習。後來又將集團公司網站先進性教育活動專欄、人民網活動專欄、新華網活動專欄、中國網活動專欄、CCTV網活動專欄進行了鏈接,為大家提供了一個十分廣闊的學習平台。

  為了營造濃厚的活動氣氛,按照上級要求,處機關和各支部分別開辦了先進性教育活動專欄,張貼了學習心得和活動照片。

  (四)妥善處理工學矛盾,做到學習工作兩不誤。

  在第一階段活動中,一個突出的問題是工學矛盾。因為到我們管理處召開動員大會已經是1月28日,2月份只有28天,中間春節放假7天,在2月25日之前半個多月的時間裡要集體學習40學時,而且春運期間保暢通、保安全的任務特別重。在這種情況下,既要做好日常工作,又要完成學習任務,難度是比較大的。為了做到學習工作兩不誤,各支部對學習活動作了周密安排,原則上按照配檔表的安排組織學習,但不死扣配檔表,在保證40學時和每人筆記字數的前提下,根據各支部不同情況進行適當調整,從而保證了100%的參學率和40個學時的集中學習時間。

  (五)堅持領導帶頭,發揮表率作用。

  為了紮實有效地開展好教育活動,從處領導到各支部負責人,做到帶頭參加集體學習,帶頭記讀書筆記,帶頭上黨課,帶頭交流心得體會,發揮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40天的集中學習,收到了比較好的教育效果。通過學習,廣大黨員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有了進一步的深化,保持先進性的自覺性有了進一步的增強,工作作風有了進一步轉變,黨員的精神面貌發生了較大變化,基本達到了預期效果。

  當然,先進性教育活動第一階段也存在一定問題,由於時間緊,學習內容較多,從總體上看多數黨員對必學篇目學得還不夠深入,對許多問題的理解還不夠透徹。個別黨員思想上重視不夠,對學習敷衍應付,僅僅滿足於完成硬性指標,不用心思在理解上下功夫,學習效果不夠理想。現在,學習階段儘管結束了,但是學習不能結束,在整個活動過程中,學習都要貫穿始終。即使幾個月後先進性教育活動結束了,我們處的黨員學習教育工作也不能結束,我們要以這次教育活動為契機,把黨員幹部的學習教育工作堅持不懈地抓下去,同時帶動全體員工掀起學習高潮,提升員工素質,促進各項工作。

  二、關於分析評議階段的工作安排

  從今天開始,我們將正式轉入分析評議階段。根據上級黨委統一部署,這一階段共安排38天的時間,從3月10日開始到4月16日結束。分析評議階段與學習動員階段相比,時間更緊、任務更重、標準更高、要求更嚴,能否抓實抓好這一階段的工作,對於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成敗至關重要。下面,我根據上級黨委部署,結合我處實際,就如何搞好分析評議問題講幾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分析評議階段的重要性。分析評議階段是整個教育活動承前啟後和解決黨員隊伍存在問題的關鍵環節,政策性、原則性強,在整個教育活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必須引起高度重視。首先,分析評議階段是對學習動員階段實際成效的檢驗和促進。前段時間學得好不好,紮實不紮實,思想認識深刻不深刻,分析評議是一個很好的檢驗。如果在分析評議階段問題找得不準、不實、不突出,說明第一階段沒有學好,思想認識沒有到位,所以分析評議就不會深刻,就不能通過,就需要進一步學習補課。同時,在分析評議階段中,黨員對照先進性標準和不合格表現,進行深刻黨性分析、查找不足的過程,也是一個對前一階段學習成果進一步鞏固提高的過程。所以,分析評議階段對學習動員階段起着檢驗、促進和深化的作用。其次,分析評議階段是整改提高階段的前提和基礎。找准、抓住保持黨員先進性方面存在的差距和突出問題,是分析評議階段的主要任務。只有在分析評議階段,把黨員和黨組織存在的問題找准、找實了,黨性分析得深刻、透徹,整改才能抓住重點、要害和實質性的問題,才能做到對症下藥搞整改,並取得實效。否則,分析評議階段的工作搞不紮實,整改提高和建立長效機制也就無從談起,整個學習教育活動也就走了過場。第三,分析評議階段政策性、原則性強,需要慎重對待。這次教育活動的基本要求、基本原則,大都體現在這一階段,尤其體現在先進性標準和不合格黨員主要表現的確定、評議黨員和評議意見的確定、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認定不合格黨員等方面的工作都需要按照黨章的要求,既要符合有關政策規定,又要符合黨員隊伍建設的實際,要把握準確,否則就不會達到好的效果。第四,分析評議階段活動內容多、質量要求高。分析評議階段相對於學習動員階段,較大的組織活動多,每項活動不但在操作程序上要求嚴格,而且在質量標準上要求嚴格,同時時間緊、任務重,群眾參與面廣,每項活動都要吸收群眾參加或接受群眾監督,這一階段的工作搞不好,不但上級通不過,黨員、群眾也不會滿意。

  (二)準確把握開展分析評議的基本要求。在分析評議的指導思想上,要始終貫徹“抓住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條主線,把握好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這個主題;明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這個着眼點,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這一方針”的總體要求,把上級黨委的有關要求認認真真、原原本本地貫徹落實到分析評議階段的各項活動中。

  在分析評議的原則上,要堅持正面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教育引導黨員主動查找和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鬥爭,相互幫助,共同進步。要切實把握教育活動的正確方向,分析評議黨員既要體現對黨員的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防止迴避矛盾,失之於寬,失之於軟,敷衍了事走過場;又要嚴格掌握政策界限,防止在分析評議過程中,搞群眾運動、人人過關,甚至藉機整人。

  在分析評議的標準上,要堅持“一個根本、兩個具體”,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章》規定的黨員標準,作為分析評議黨員的根本標準,把公司制定的黨員先進性標準和不合格黨員主要表現,作為分析評議黨員在本職崗位上是否體現和實踐先進性要求的具體依據,組織引導全體黨員對照“標尺”認真查擺問題,深刻剖析根源,找准努力方向。

  在分析評議的方式上,要發揚黨內民主,堅持“開門”搞教育。分析評議過程中,要充分尊重和落實黨員的民主權利,激發黨員參加民主評議的積極性、主動性。同時要走好群眾路線,深入發動和正確引導群眾參與分析評議活動,廣泛聽取職工群眾的意見,自覺接受職工群眾的評議和監督。

  在分析評議的組織上,要堅持領導幹部帶頭,發揮表率作用。黨員領導幹部要為黨員做好表率,帶頭對照標準查擺問題,帶頭搞好黨性分析,帶頭以普通黨員的身份參加民主評議,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自覺接受群眾的批評與監督。各支部負責人要精心指導,周密組織,嚴格把關,切實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職責,發揮好第一責任人的作用。

  (三)明確開展分析評議的方法和步驟。分析評議階段的主要任務是通過對照檢查、群眾評議、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等活動,找准、抓住黨員和黨組織存在的差距和突出問題。總體上分七個步驟展開。

  第一步,進行轉段動員。使每個黨員充分認識到分析評議階段的重要性,領會和掌握本階段活動的政策原則、方法步驟、目標任務及要求。同時進一步做好群眾的宣傳發動工作,動員群眾積极參与到本階段的各項活動中來。

  第二步,組織骨幹培訓。會後,各黨支部的主要負責人要認真細緻地學習上級文件,切實弄清楚這一階段的文件要求和相關政策規定,達到思想認識到位,方法步驟明確,重點環節心中有數,政策界限標準明確,儘快形成開展分析評議階段各項活動的實際操作能力。

  第三步,重溫入黨誓詞。以支部為單位組織黨員重新宣誓,重溫入黨誓詞。促使每個黨員牢記誓詞的要求,明確黨員的權利和義務,堅定理想信念,牢記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永葆共產黨人的本色。

  第四步,徵求群眾意見。以支部為單位發放徵求意見表,兼以召開座談會、個別談話、設立意見箱、開通熱線電話、設立電子郵箱等形式,收集黨員、群眾對黨員及黨組織的意見。同時,廣泛開展談心活動,黨員人數較少的支部,黨員談心面要達到100%;黨員人數較多的支部,談心面一般不少於支部黨員總數的三分之一,同時聽取部分群眾的意見。對徵求到的黨員、群眾的意見,支部整理后,實事求是地反饋給黨員本人。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完善黨員先進性標準和不合格黨員主要表現,為民主評議提供“標尺”。

  第五步,開展對照檢查。由各支部組織黨員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和《黨章》規定的黨員標準以及公司制訂的先進黨員標準和不合格黨員的表現,檢查個人在理想信念、宗旨觀念、組織紀律、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剖析思想根源,客觀分析原因。有書寫能力的黨員,要形成不少於3000字的書面黨性分析材料。對黨員形成的黨性分析材料,各支部要進行審查,嚴格把關,提出修改意見和建議。審查的主要方法是:(1)黨員互審。支部內每個黨員的黨性分析材料,相互之間進行審閱。(2)支部審閱。支部書記對本支部黨員的分析材料逐一審閱。(3)分管領導審閱。處領導班子成員對所分管部門支部書記和中層黨員幹部的分析材料進行審閱。(4)處領導班子成員的黨性分析材料送交分公司黨委書記審閱。

  第六步,召開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民主生活會以黨支部為單位進行。處領導班子成員實行“雙重”組織生活會制度,既要參加領導班子的民主生活會,又要參加所在黨支部的民主生活會。處領導班子召開民主生活會時,分公司黨委派人參加;黨支部召開民主生活會時,處黨總支派人參加。

  第七步,民主評議黨員。具體步驟是:①黨員逐個進行個人黨性分析彙報;②組織黨員、群眾進行評議;③組織填寫《民主測評表》,按各層次黨員先進性的具體要求列出條目,讓黨員和群眾分別評議,並做出綜合評價;④根據民主評議的情況,黨支部指出每個黨員的優點、存在的問題和努力方向,形成對每個黨員的評議意見,並評定出優秀黨員和認定不合格黨員;⑤將評議意見向黨員本人反饋,並提請支部大會討論通過;⑥公布評議結果,接受群眾的監督。⑦黨支部根據民主評議情況、群眾意見和黨員一貫表現,對每位黨員給出評價意見。

  為指導分析評議階段的各項活動,管理處制定了《分析評議階段配檔表》,對本階段的活動內容、時間安排、組織方式、目標要求等進行了詳細分解,各支部要嚴格按照《配檔表》的要求組織實施。

  (四)需重點抓好的幾個環節。一是把好群眾評議監督關。要把堅持開門搞教育、堅持走群眾路線貫穿始終,把群眾是否滿意作為衡量實際成效的重要標準。採取一切有效形式,深入宣傳、廣泛發動群眾,調動群眾參與分析評議活動的積極性;進一步健全群眾評議監督制度,請群眾參與,讓群眾監督,由群眾評判;進一步拓寬群眾評議監督渠道,擴大群眾的參與面,充分徵求和廣泛聽取群眾對黨員的意見,依靠群眾幫助找准、找實黨員思想、組織、作風和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民主評議黨員時,要吸收群眾代表參加,評議結束后,黨組織要通過一定的途徑,向群眾代表反饋評議結果。滿意度測評中有10%以上黨員群眾不滿意的,要重新補課,甚至推倒重來,直到群眾滿意為止。二是把好黨性分析關。對黨員的個人黨性分析報告,各支部必須按照規定進行嚴格把關。要重點檢查黨性分析報告是不是緊扣黨員的思想、作風、紀律以及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是不是緊扣群眾和黨組織提出的評議意見。整改方向是否明確,措施是否落實,時間是否具體。同時,黨性分析報告要分別在不同範圍內向黨員群眾公開,徵求意見。對那些問題找得不準、不實、不深、不明確的黨性分析報告,有關支部要對黨員本人進行重點指導和幫助,該重搞的要重搞。三是把好黨員評議關。民主評議黨員要堅持程序和標準,堅持正確的方向,切實把握和運用好政策。要本着對黨、對同志高度負責的精神,重事實、重證據,綜合民主評議情況和徵求到的群眾意見及黨員的一貫表現,客觀公正地對黨員進行評議。對少數不合格黨員,要穩妥慎重對待,堅持教育在先、處置在後的原則,認真靠上去做深入細緻的工作。分析評議過程中,要特別注意保護好那些因在工作中堅持原則、敢抓敢管而得罪了人的黨員。四是把好組織生活會的質量關。開展自我批評,要毫不遮掩地講清自己的問題,多從主觀上找原因;批評別人時,從團結的願望出發,以恰當的方式方法客觀公正地評議他人,確保組織生活會開出成效、開出團結、開出幹勁。

  總之,在分析評議階段,徵求意見要做到範圍廣、內容實,存在的突出問題找得准;廣泛開展談心活動,要求黨員與黨員之間、黨員與群眾之間、領導班子成員之間普遍開展談心活動,特別提倡在談心活動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達到溝通思想,增進了解的目的;要撰寫好黨性分析材料,黨性分析結合個人實際要緊,思想剖析要深,對查找到的問題要做一個好的回答。處領導班子成員要做好充分準備,在民主生活會中很好地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保證開一個高質量的生活會。要堅持務求實效,邊議邊改,落實整改措施,確保效果。

  (五)加強組織領導。要嚴格按照“橫向分工負責,縱向逐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落實領導責任制,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做到認識、思想、責任、工作“四到位”,目標、任務、措施、要求“四落實”。處總支成員除按分工抓好面上的教育活動外,還要協調和指導好聯繫點各項活動的開展,防止自我分析表面化、程式化,民主評議形式化,同時還要防止民主評議極端化、片面化。對民主評議過程中出現的不正常苗頭和做法,要及時制止,並向處黨總支和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反映。處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充分發揮好組織協調作用,按照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的要求,組織、安排、調度好本階段的各項活動,確保我處本階段活動按計劃、分步驟,紮實有序地進行。同時要加大宣傳引導力度,進一步增強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實效性和針對性。

  同志們,先進性教育活動第二階段的工作就要開始了。我相信,有上級黨委的正確領導,有廣大職工群眾的大力支持,只要我們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周密安排,抓好落實,就一定能夠圓滿完成分析階段的各項任務,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您正在瀏覽: 先進性教育活動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先進性教育活動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