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推廣普通話演講稿—共同源於普通

推廣普通話演講稿—共同源於普通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推廣普通話演講稿—共同源於普通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各位朋友:

  大家好,眾所周知,漢語言是全世界佔四分之一人口使用的語言,普通話作為漢民族的共同語,必將成為現代漢語的代表。

  中國的文字從甲骨文到楷書經歷了上下三千年的歷史,漫漫長河,傾注了多少人的努力,才有了今天這個珍貴的歷史財產,一個個方塊字交織在一起才有了今天的漢語言,這是何等的驕傲啊!中國是一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的,有着幾千年歷史的文化古國,是個多民族多語言的國家,因而必須要有一個完整規範的民族語言,普通話作為多年來實行的餓民族共同語,已經以他本身的運用性證明了其存在的餓必要性。他必將成為各民族在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相互溝通,相互交流的紐帶。

  年輕的我們帶着一份對大學生活的憧憬,對求知的渴望,對來生活的追求,進入了大的校園,我們來自五湖四海,不同的地方語本文來自言勢必會成為彼此交流的障礙,普通話的運用就自然顯露出來了,但如果沒有標準普通話的基礎,就勢必又帶來很多麻煩:朋友的煩惱不能分擔,快樂不能分享,孤獨感便會油然而生!而普通話便會是我們敞開心扉,打開心靈之窗的叩門磚,然而現實卻存在着許多問題,帶着很濃家鄉口音的普通話在校園裡頻頻出現,捲舌、翹舌、平舌等掌握不正確的錯誤更是層出不窮,這不僅會鬧出很多笑話,而且也有損全我們當代大學生的形象。

  作為一名現代的大學生,幾年後面臨的將是工作的選擇或是進一步的深造,但無論如何,普通話都將會是你和別人溝通的一把金鑰匙,你的道德、修養、文化都將在普通話中得以充分展現。試想你會操着一口鄉音和別人交流嗎?這就要體現作為一名合格大學生所需的素養!

  隨着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網絡時代正向我們走來,而一些打字時為省事冒出來的同音字、錯別字卻開始撲面而來,不規範的使用祖國語言,給普通話的正確推廣起了很大的反作用。所以,要想規範使用祖國語言,就要求我們從生活點滴注意起,嚴格要求自己,我們祖國的文字才會進一步提高發展。

  大學是人生的小舞台,讓我們的普通話在這個小舞台中成為我們將來發展的基礎;社會是人生的大舞台,讓我們的普通話在這個大舞台中成為我們成功的基石。

  請大家一起行動起來,規範使用祖國的語言——普通話,讓規範的語言之花處處盛開!

您正在瀏覽: 推廣普通話演講稿—共同源於普通
網友評論
推廣普通話演講稿—共同源於普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