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習航天精神演講稿

學習航天精神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上午好!

  今天是個讓億萬中國人又一次沸騰的日子,因為今天凌晨4點32分,神舟6號宇宙飛船準確、安全地降落在內蒙古主着陸場,兩位航天員——費浚龍、聶海勝健康出艙。讓我們為神六的凱旋歸來,為我國載人航天事業的又一次巨大成功表示熱烈的祝賀!

  2005年10月12日上午9時,隨着發令員一聲“點火”,矗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長征火箭呼嘯而起,直衝雲天,把兩位航天員費浚龍和聶海勝乘坐的神舟六號飛船送入了預定軌道。今天凌晨,神六飛船在繞地球飛行77圈后,成功返回地面。這標誌着:我國已成為除俄羅斯、美國外,世界上第三個能夠獨立開展載人航天活動的國家。在瑞雪中成功啟航的神舟六號,體現了中國特色和技術進步。

  “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從神五到神六,從“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太空飛行,短短2年間3位中國航天員相繼翱翔太空,中華民族已經奉獻給了世界一個自強不息的奇迹。這是中國人的驕傲!這是中國人的自豪!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詩仙李白的豐富想像而今已變成現實。在這舉國歡慶的日子裡,作為未來的建設者與接班人,除了歡慶、除了敬佩、除了自豪,我們還應該思考些什麼?我想,楊利偉、費浚龍、聶海勝等航天員以及戰鬥在航天一線的科學工作者,他們所表現出的“航天精神”,正是我們每一個人所要學習的。

  首先,我們要學習他們那頑強的意志。航天員在做超重耐力實驗時那浮腫變形的臉,呼吸困難時緊咬的牙關,噪音環境下強制入眠,那超常的心理素質,無一不讓人震撼!這是向人類極限能力發出的挑戰。他們應當是我們心中的英雄!

  其次,我們要學習他們那廣博的知識。作為一名航天員必須經過近乎苛刻的選拔,算得上萬里挑一。更難的是,要掌握涉及30門學科的理論知識。沒有刻苦的學習是不可能成功的。正是七年磨一劍。他們應當是我們學習的楷模!

  再次,我們還要學習航天員為科學事業獻身的精神。楊利偉曾說:“在飛天的征程上,不僅充滿了艱辛,風險也時刻存在,許多勇士還為此付出了生命。但是征服太空是航天員的神聖使命。”在耀眼的光環背後,更多的是奉獻和犧牲。所以,他們應當是我們人生的座標。

  同學們,在你學習上遇到困難時,在你暫時還落後於別人時,請你想想這種“航天精神”,我相信,你一定會把困難踏在腳下,把勝利握在手中!

  每當我們遙望夜空,總會引得我們無限神往,何時能到月球上嘗一嘗吳剛捧出的桂花酒?何時能親眼一睹寂寞嫦娥舒廣袖?而今,希望將變為現實,2019年、2018年或許還要更早,或許那時,你們中的一位會坐在神舟N號上,帶着全中國人的夢想飛向月球。努力吧,學子們,有了航天精神,你一定會一飛衝天!

您正在瀏覽: 學習航天精神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學習航天精神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