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119消防日演講稿

119消防日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119消防日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119消防日演講稿

  演講稿一: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關注消防,珍愛生命"

  同學們,你們知道我國的火警報警電話號碼什麼嗎?(119)明天是11月9日,也是一年一度的"119"消防日。說起把11月9日定為消防日的由來,它與火警電話119是分不開的。當發生火災時,我們可以撥打119火警電話,請求消防隊員以最快的速度來幫助滅火。從原始社會開始,我們的祖先便認識了火、學會了使用火。它帶給我們溫暖,帶給我們光明,帶給我們能量。然而,火又像一把"雙刃劍",在為人類送來幸福的同時,也引發了許多災難。可能有人知道,11月15日下午2時15分左右,上海XX區膠州路一幢28層居民樓在外牆裝修時發生特大火災。四個小時后,火災基本被撲滅。截至16日上午9時30分,火災已導致53人死亡,另有70人正在醫院接受治療,其中15人傷勢嚴重。直接經濟損失近2億元。這場大火用血淋淋的數字和慘痛的代價,給我們敲響了安全防範的警鐘,.

  風乾物燥的冬季是火災多發的季節,因此,身處人員密集的校園裡的我們,應在腦海中長期鳴響"119"警鈴,提高防火意識和技能。今天,我給大家介紹一些防火、自救的小知識。

  如何防火:

  1、家裡不要堆放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

  2、不要自己燃放煙花、爆竹。

  3、出門或睡覺前要檢查家裡的電器是否已經切斷電源,煤氣閥門有沒有關好。

  如何自救:

  1、身上着火,千萬不要奔跑,可以就地打滾或用厚重的衣物壓滅火苗。

  2、遇到火災不可乘電梯,要通過樓梯、走廊等逃生。

  3、發生火災時要迅速逃生,不要貪戀財物

  4、室外着火時,如果門已發燙,千萬不可開門,以防大火躥入室內;

  5、遇到火災,要當機立斷披上浸濕的衣物、被褥等,屏住呼吸或用濕毛巾等捂住口鼻,向安全出口方向衝出去。同學們,讓我們防微杜漸,將火災隱患降到最低;讓我們宣傳消防知識,傳播救護技能,做一名合格的"消防小能手"!

  演講稿二: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話題是《關注消防安全》。

  今天是11月9日是 "11.9消防日".每到冬季,天乾物燥,是火災多發季節。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識,使"11.9"更加深入人心,公安部於1992年發起,將每年的 11月9日定為全國消防日,而11月9日的月日數恰好與火警電話號碼119相同,既是對消防工作的警示,也是對火警電話的宣傳。

  大家都知道,形式上的消防日每年只有一天,然而在我們的心中,每個月都應該是消防月,每一天應該都是消防日,每時每刻都要把消防二字放在心中。人生路漫漫,讓消防陪伴我們一路同行,有我們在的地方,就有它的存在,讓它給們愛的光芒、生的希望!

  火,是一種新生的力量,是和平、友誼和進步;火,也為人類帶來了光明和溫暖。古希臘神話中有普羅米修斯盜取天火造福人類的美好傳說,中國有燧人氏"鑽木取火"為炎黃子孫帶來光明的動人故事,火的發現,使人類脫離了茹毛飲血的落後生活,推動了社會經濟發展和文明進步。火擅用之為福,不擅用之則為災,多少生命在火災中凋零、多少財產在火災中化為灰燼。所以我們要關注消防,把每一天都當作是消防日。

  提到消防,大家自然會想到令人毛骨悚然的"火災"二字。是的,火,帶給人們光明,賦予人們溫暖。但是火也吞噬了無數生命,留下了累累傷痕。我們不會忘記,2003年11月24日凌晨,俄羅斯莫斯科人民友誼大學學生宿舍發生火災,近200名學生受傷,41名學生死亡,其中,中國留學生受傷46人,死亡11人。這場大火用血淋淋的數字和慘痛的代價,給我們敲響了安全防範的警鐘,警醒我們火災是威脅日常學習、生活安全的重要因素。lOcalHOst身處人員密集的校園的我們,應在腦海中長期鳴響"11.9"警鈴,提高防火意識和技能。

  2009年2月9日8:20左右,大火燒毀了央視新址大樓,一場火災就讓國家損失了6—7億人民幣。據統計,08年全年共發生火災13.3萬起。死亡1385人,受傷684人,直接財產損失15億元,07年上半年全國共發生火災95336起,死亡898人,受傷488人,直接財產損失46891.1萬元。

  每個人都在祈求平安,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一旦火災降臨,在濃煙毒氣和烈焰的包圍之下,不少人將葬身火海

  就在你我朝夕相處的校園裡,同樣上演着一幕幕這樣的悲劇:2001年12月,我國xx大學學生宿舍發生火災;2002年7月xx市燕京華僑大學某學生宿舍失火;2003年2月,武漢大學,3月中南財經大學學生公寓發生嚴重火災……

  08年11月14日早晨,上海商學院徐匯校區宿舍樓602寢室內起火,因寢室內煙火過大,4名女生被逼到陽台上,後分別從陽台跳下逃生,4人均當場死亡。人們為4個年輕的生命就此隕落而痛惜,但比痛惜更重要的是反思。高校的火災,60%至70%發生在學生宿舍等人員活動較為集中的的場所。宿舍是我們的家,反之,我們是宿舍的主人,預防宿舍火災是我們大學生義不容辭的責任;如果大學生消防意識淡薄,消防常識缺乏,一旦發生火情,勢必釀成火災,造成嚴重後果;因此,提高在校學子的消防安全意識,勢在必行!那一個個清晰的事例早已給我們拉響警笛

  血淚之地,生民之哀,家國之痛!在數以萬計的生命失去了迂迴與生還的同時,我們所有人也深深地沉浸在無盡的悲傷與哀痛之中。那些永遠消失於火海中的生命,足以讓我們低首致哀。然而在災難來臨之前,他們可曾樹立防火意識,這是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因此加強當代大學生的消防安全意識,顯得尤為重要,我們要做到"不僅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逐步使其成為一種習慣;對待消防工作,要從意識消防提升到意念消防。正如溫家寶總理在全國安全會議上提出:我們要"居安思危、有思則備、有備無患".

  消防安全關係到每一位同學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每一位同學都應該做到能積極主動地學習消防知識,掌握基本的消防技能。火災帶來的危害,人人都懂,但在日常生活中卻往往被忽視。那一串串驚人的數字足以喚起我們每一個人的警醒,我們要珍愛生命,做好防範工作,決不能讓歷史的悲劇再次重演。"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為了大家的財產安全,生命安全,讓我們行動起來,將消防安全知識普及進行到底!

  火災是我們最常遇到的一種災害。據統計,百分之九十多的火災都是人為因素造成,學習一點消防知識已經非常必要。養成好的習慣,消除火災隱患既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公安安全負責。不躺在床上抽煙、不亂扔煙頭、不在通道上堆放雜物、不在禁放區燃放煙花鞭炮、不違章亂拉亂用電氣設備……,舉手之勞,造福社會,也體現了文明與和諧。要知道:一個小小煙頭的表面溫度達200—300℃,中心溫度高達700—800℃,已經嚴重超過棉麻、紙張、傢具等可燃物的燃點。若你一個不小心,很容易就引起燃燒,甚至釀成火災。這可真不是鬧著玩兒的!

  當然,假若真的遇上火情,也不要慌亂。因為世界上"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絕望的人".面對滾滾濃煙和熊熊烈焰,只要保持冷靜,機智的運用火場自救逃生知識,就有極大可能拯救自己,甚至他人的生命和財產。例如:要用濕毛巾捂住自己的口鼻,蹲下身子,通過安全的通道走到安全的地方;在撥打119火警電話時,必須保持冷靜清醒的頭腦,準確說出起火地點、燃燒對象、火勢情況;若火已及身,切勿驚跑!因為奔跑或拍打時會形成風勢,加速氧氣補充,促旺火勢。當外衣着火時,應趕緊設法脫掉衣服或就地打滾,壓滅火苗。若被困樓層,必要時可採取跳樓求生措施。此時要盡量抱些棉被、枕頭等鬆軟物品或打開大傘跳下,以減緩衝擊力——跳樓不等於自殺,關鍵是要有方法!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當你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是時候,你是幸運的,但同時你也開始了一趟沒有回頭重來的旅程。因此生命對於每一個人而言都是寶貴的。生命是一個轉瞬即逝的過程,短暫得如同蒼穹中一顆消隱的流星,那麼我們不是應該讓生命綻放更多的光彩嗎?蒙田在他的《熱愛生命》一文寫到:"我想靠迅速抓緊時間,去留住稍縱即逝的日子;我想憑時間的有效利用去彌補匆匆流逝的光陰。剩下的生命愈是短暫,我愈要使之過得豐盈充實。"

  是的,生命對於每個人只有一次,生命該何時何地何因終結,誰也無法預料。因此生命對於每一個人而言都是寶貴的,只有珍愛生命,我們的生活才能幸福美滿,我們是芸芸眾生里的一員,既然來到了這個世界上,就應該讓自己生命里的一切思想、情懷、品格盛開成五月如詩如畫的鮮花,在寂寥的人生路途上,用生命去唱一支熱烈而充實的歌。

  所以,希望大家能夠關注消防安全,珍愛生命,不要玩火,學會保護自己。只有珍愛生命,我們的生活才能幸福美滿。也請大家把每一天都當作是"消防日",讓消防意識常駐在我們心中。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119消防日演講稿
網友評論
119消防日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