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某鐵路職工的八榮八恥演講稿

某鐵路職工的八榮八恥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某鐵路職工的八榮八恥演講稿 標籤:八榮八恥 奧巴馬開學演講

  各位評委、領導、選手、聽眾朋友們:

  你們好!

  今天,我為大家演講的題目是《“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是我們青年人的道德準則》。

  眾所周知,我們中華民族有着悠久歷史,經過數千年的積澱,形成了中華民族高尚的傳統美德和優秀的民族精神。中華民族的精髓可以理解為一種維繫我們民族榮辱與共、不斷進取、堅韌的精神力量。在社會主義改革和現代化建設中,它是讓我們民族和國家前進的動力,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重要內容。

  今年的_月_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的委員時指出,要引導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這為新時期的青年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課題、新的要求。總書記關於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論述,明確了我國社會當前基本的價值取向和行為準則,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和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和現實針對性。

  榮辱觀,古已有之;

  榮辱心,人皆有之。

  我認為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民族,持有不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人們,其榮辱觀是不同的。恩格斯曾經說過:“每個社會集團都有他自己的榮辱觀”。社會主義榮辱觀對應到社會主義社會中,那就是什麼是光榮,什麼是恥辱。所以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既要發揚優良傳統,又要體現時代精神;既要立足本國,又要面向世界;既要把握今天,又要面向未來。

  眼下,物質生活的不斷豐富,外來思潮的入侵,整個社會中開始瀰漫著金錢至上,享樂主義的風氣,被稱作“現代人的生活理念”。這股風氣影響的很多人,他們開始為了物質享受而向自己的道德挑戰,向國家的法律挑戰,使我們民族的傳統美德和我國社會主義道德面臨了嚴峻的考驗。隨着這股風氣和思潮不斷向社會擴散,毫不誇張地說它無形中顛覆了中華民族傳統道德觀,已經到了嚴重影響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地步。

  “八榮八恥”的提出,正是對社會道德危機的莊重回應,是對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社會主義道德風尚的堅決捍衛。樹立全社會的社會主義道德榮辱觀和形成全社會的社會主義道德新風尚是以德治國的重要內容,更是依法治國的有力保障和重要補充,“八榮八恥”為整個社會樹立了正確的道德標準,是所有已經認識到社會道德危機的人的應有的行為準則和與導致道德缺失的不正之風和醜惡現象鬥爭的強大武器。

  現在,讓我們再次溫習一下“八榮八恥”的具體內容:

  “堅持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

  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

  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

  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

  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

  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

  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

  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總書記的“八榮八恥”的講話立即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和積極響應,因為它反映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心聲和渴望改變社會風氣的強烈願望,總書記還特別指出:“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裡,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絕對不能混淆,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都必須旗幟鮮明。要引導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作為一名鐵路青年工人的我,充分理解總書記對青年同志的特別關注。我們這一代青年人是國家和民族未來的希望,更是黨和人民事業的繼承者和建設者。因此我們的思想道德培養和榮辱觀的樹立直接影響着國家和民族的未來,特別是我們年輕的特性決定我們更易受社會風氣和各種思潮的影響,也更容易成為民族傳統道德和社會主義道德的缺失者、而背離國家和民族的希望。

  年輕人的價值觀念更容易隨着時代的變遷而發生改變,是很正常的現象。崇尚保爾&#____;柯察金還是比爾&#____;蓋茨,追捧雷鋒還是劉翔,欣賞國粹京劇還是痴迷超級女聲,都不是對與錯的問題,而關鍵是我們當代青年在他們身上學什麼,怎麼學。如果我們羨慕比爾&#____;蓋茨的財富世界第一,自己也渴望一夜暴富,幻想能過上紙醉金迷的生活,那必然使我們的人生觀扭曲,榮辱觀顛倒,假設為了紙醉金迷的生活,卻走上犯罪的道路,做出違法亂紀、危害國家和人民利益的事情來,那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因此“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首先應是我們所具備的。只有知恥明德才能修身立業,也才能回報國家和社會。熱愛祖國,崇尚科學,努力學習,誠實信用,遵紀守法等都是我們應有的道德準則。我作為某某車站一名青年職工,在黨和車站領導的教育下,深深懂得樹立“學習工作化,工作學習化”的理念,用新觀念、新思維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立足崗位鑽研業務,在確保生產安全的前提下,採用新技術、新方法、新理念,實施科技創新,使自己和身邊的同事們成為崗位操作能手,創新能手,直接地或間接地為單位創造出效益來。

  在這裡,我鄭重承諾我個人始終堅持社會主義榮辱觀,知榮明恥,努力向上,堅持信仰和追求,我也想向所有同齡人呼籲,繼承民族傳統美德,樹立“八榮八恥”的榮辱觀,

  讓今天的我們真真正正成為鐵路改革、建設的生力軍!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某鐵路職工的八榮八恥演講稿
網友評論
某鐵路職工的八榮八恥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