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演講稿

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演講稿 標籤:為人民服務 奧巴馬開學演講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 一片綠葉的成長曆程(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演講稿決賽定稿)

  尊敬的領導、評委、親愛的同事們:

  大家好!為大家講述綠葉的成長曆程:《不忘初心 方得始終》。

  此時此刻,站在這裡,感覺誠惶誠恐。因為我既沒有“病魔纏身,情系講台”的可歌可泣,也沒有“絕境之中,保護學生”的壯懷激烈。不喜歡父母重病在床,斷然離去的遊子,也不認同孩子鎖在家中,毅然上課的老師。如果紅花的絢麗需要捨棄親情、健康甚至生命來換取,那麼,我寧願做默默無聞的綠葉。說點什麼呢?就說綠葉的成長經歷吧。

  記得師範剛畢業,遲遲得不到上班通知,就主動請纓。結果被告知:一年後正式分配,現在上班,每月只有一百三,而且年底才發。你還堅持嗎?當然!我不是來掙工資的,只是來教書育人的。我好像在奔赴一場盛大的約會,這場約會,關乎全身心的投入,關乎愛心與責任,關乎神聖的使命感,卻無關金錢與報酬。那時,吃飯,從家裡帶米面自己做,穿衣是清爽的學生裝扮,沒什麼開銷,微薄的工資幾乎全用在了工作上:給孩子們集體過生日,給思想進步學習優秀的買獎品。就在前兩天,已身為人母的芳芳發來微信:老師,您送我的筆記本雖已泛黃,但您帶給我的溫暖記憶卻永遠不會褪色!孩子,老師又怎能忘記你呢?芳芳父母離異,從小跟奶奶生活,患有自閉症。為了讓她走出自己的世界,課堂內外,我都睜大眼睛及時捕捉她的閃光點,然後,親切地拍拍她的肩膀,給她一個溫暖的擁抱,獎勵一個本一支筆,甚至一條花裙子。終於,她黯然的眼神發光了,肯主動開口說話了,甚至能參加辯論會了。難以忘記那一瞬間她帶給我的震撼!芳芳,老師也謝謝你,是你讓我聽到了花開的聲音,讓我體會到了做老師的滿滿的幸福。

  作為老師,每送一屆學生都像是在用青春畫圓。我們要用仁愛做圓心,用夯實的專業技能做半徑,才能盡量畫出沒有缺憾的圓。

  作為學校資歷最淺的一員,我總是攥緊每一次鍛煉自己的機會:輔導學生朗誦、撰寫教育論文、參加技能大賽等等。感謝領導搭建了那麼多平台,它促進了我專業成長的加速度。參加工作第三年我就執教了市優質課,事情已經過去十多年了,現在想起來就像發生在昨天。為了參加大賽,我三天一小練兵,一周一大練兵。一節自我滿意的課準備好了,先接受教研組同事的批評指教,然後再參加學校領導的模擬現場比賽。領導和同事的批評指教,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批評得越體無完膚,我的收穫就越大。每次練兵過後,我都像即將參加高考的學生,感覺需要學的東西太多了,於是就見縫插針地給自己充電:下班后,睡覺前,節假日,翻閱教育著作,研究學生心理,摸索PPT……那時的我,就像永遠都吃不飽的餓漢一樣,如饑似渴地惡補着各種知識。熠熠閃光的榮譽證書上有我的勤勉鑽研,更有領導同事的支持和幫助。

  工作中到處充滿了變數。2011年春季學期開學兩周后,領導讓我接替當時的窗口班四(9)班!一位好友說:還是推了吧,這個班背景特殊,大多是慕蔣老師、范老師大名而來,數學老師剛換兩周,現在又換語文老師,別說學生不適應了,家長都不好擺平。但是這個燙手的山芋總得有人接。好吧,我來接!走進新的班級,我看到的是孩子們哭紅的雙眼和抵觸的表情。“孩子們,我知道你們捨不得蔣老師,今天我們不上課,李老師陪你們一起哭。”孩子們擦乾眼淚好奇地看着我,“你們想蔣老師,我也想我的學生啊。”就這樣,我搖身一變成了知心大姐。在後來的班隊會上,我組織開展了各種師生互動活動,像“真心話大冒險”呀,“說說我們四9班”啊等等。漸漸地,我的身影穿梭到了孩子們的作文本、日記本上,而且被描繪得那麼美麗!那一瞬間,我落淚了:我這個忍辱負重的后媽,終於熬出頭了!兩年後的七年級學情調研,我們班成績名列榜首,參加縣教師節表彰大會時我百感交集:不管你是后媽還是親媽,只要你真心對孩子好,終有一天,他們會用最茁壯的成長、最優秀的成績來回報你!一群畢業班的孩子送走了,又迎來另外一群。到現在為止,我已經連續三年送畢業班。忙併充實着,累並成長着。

  教師的生活是富足的,因為我們有“春蠶”“蠟燭”“靈魂工程師”等閃光的稱號。教師的生活又是清苦的,所以,才有了“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的辭職信風靡網絡。其實,無論從事哪種職業,如果你想做好都會很辛苦。你對自己的要求有多高,你的付出就會有多大。也許你和我一樣,即將不惑;也許你是我的師哥師姐,已然不惑;也許你是我的前輩,已然知天命。但是,無論處於哪個年齡階段,讓我們儘可能秉承剛踏上講台時的飽滿熱情。如果激情已被歲月消磨,已被世故圓滑打敗,那麼,就讓我們來一場離譜而真實的設想——設想教室里聽自己講課的就是我們自己的孩子。相信,你一定會邂逅當年那個激情澎湃的自己!就讓我們用理性召喚未曾走遠的激情,用激情點燃孩子們求知的熱情吧!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