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課講稿

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課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課講稿 標籤:安全知識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課講稿

  尊敬的家長:

  "車禍猛於虎",交通事故十分可怕,當然,這也不是不可預防的,同學們也不要由此而產生緊張情緒。我們每個人都是交通參與者,只要我們認真學習交通安全常識,做到"安全第一、預防為主",許多交通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而避免交通事故,就要認真學習交通安全常識和預防交通事故知識,今天,我來給同學們講課,就準備聯繫我們大家身邊的一些具體情況,分三個段落談一談這方面的看法。

  我要講的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要經常開展交通安全宣傳?

  同學們,你們還小,還很年輕,但你們要懂得:人的一生是學習的一生。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就是說大千世界,要學的知識很多,沒有哪個人敢講"我什麼都懂".我們交警部門對中小學生的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十分重視,幾乎每年、每學期都要來給同學們上交通安全課。我們的目的是什麼呢?為的是不斷增強同學們的交通安全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我要請同學們記住:"只有一生平安,才有美好未來"這句話。為什麼我要突出講這一句話呢?我認為當今世界上能再造的東西太多了,但人一旦喪失生命,是不可以再造的,沒有比人的生命更重要的東西。人,會創造勞動價值;人,有思維能力,有親情、感情;人,能講話交流,表達意願;這些都是其它任何動物不能具備和辦到的。但是,人也有薄弱環節,就是不能碰撞,人不是鋼鐵,也不是石頭,只要被機動車或其它硬件的東西一撞一碰,就會致傷致殘或喪失性命。這一點,我想請同學們記清楚,用不着我做過多的論證和理解。

  為什麼要經常對同學們進行交通安全宣傳呢?我還想到了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同學們年齡都很小,正值長身體,學知識的低年齡階段,活潑好動,自我保護意識差,同時還有許多同學在交通安全方面的思維和思考能力尚未成熟,與當前嚴峻的交通安全形勢不相適應。同學們應該清楚地看到,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道路交通狀況的不斷變化。這些變化主要體現在:過去的砂石路變成了現在的柏油馬路、水泥路,道路寬暢了,道路條件改變了。而另一方面,各種機動車也與日俱增,機動車的行駛速度明顯地快多了。現在的汽車,在一般公路上行駛的時速都在50公里左右,最高時速達到90公里,高速公路上的速度則達到100公里以上,如果我們按每小時速度60公里計算,一分鐘就是一公里,一公里等於1000米,也就是說每秒鐘行駛速度為16米。同學們想一想,滴答一下,汽車就會從遠處駛到你跟前。如果你在騎自行車或步行時,與機動車爭搶這一秒鐘,後果我們將很難想象!

  所以,我們要經常地反覆地向同學們宣傳要"寧停三分,不爭一秒",這絕不是嚇唬你們的,許多交通事故,也就發生在這一二秒鐘的之間。再請同學們想一想,我們又為什麼要爭搶這幾秒鐘的時間呢?但有的人竟敢冒這個風險,去爭道搶行。舉個實際例子吧,今年4月,一個老爺爺騎了一輛自行車送孫子上學時,車後座坐着個七歲的孫子,當騎車準備橫穿公路時。就在這時,一輛大貨車迎面開了過來,貨車前部與自行車接觸,崩的一聲,老爺爺跌倒在地,而孫子的腦袋卻被大貨車碾過,一場重大交通事故就這樣發生了。事故發生后,老爺爺抱着頭已壓扁的孫子,悲痛地喊叫着孫子的名字,讓人感到多麼痛心。車禍是無情的。儘管後來死者親屬得到了合理的賠償,但這位老人卻永遠地失去了心愛的孫子。多慘呀,多悲呀,也就是為了這幾秒鐘,這個家庭留下了永遠的悲痛。

  同學們,假如這位騎自行車的老爺爺能夠遵守交規,下車過馬路,這起交通事故就會避免;假如他能看一看過往的車輛,慢那麼幾秒鐘,這起事故也就不會發生;當然,假如大貨車駕駛員車速慢一點,那這起事故也有可能不會發生。但我們說的只是假如,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有的同學不也經歷過一些風險嗎?有的同學不也有過事故的教訓嗎?

  這起事故,這位大貨車駕駛員也要負一定的事故責任,但還是那句話,賠錢不賠命。哪怕就是判駕駛員幾年刑,讓他坐幾年牢,那被撞死的小朋友卻永遠地離開了人間。講到這裡,我要把第一個段落歸納一下,好讓同學們能記住:遵守交通規則,才能保證安全;寧停三分,絕不能爭幾秒時間搶道爭行;人不能與機動車相碰,一碰就不得了!

  我要講的第二個問題是: 在同學們中存在哪些事故苗頭。

  儘管我們交警每年都來給大家上交通安全課,儘管你們的家長們千叮嚀,萬囑咐,叫你們"慢點兒,過馬路要當心";儘管學校的老師經常提醒你們注意安全,但有的同學嘴上答應好的,行動上卻不一樣。下面,我舉一些經常看到的交通違法事例(以前叫交通違章,現在叫的是交通違法),請同學們對照一下,看我講得象不象。

  鏡頭之一,佔道行駛。放學了,一城區某中學的學生們騎着自行車,蜂湧出校門。許多學生不是行駛在非機動車道上,而是三個一群,五個一幫,並排地在機動車道上行駛。有的學生還招手叫夥伴從後面追上來。追上來幹什麼,勾肩搭背,邊騎車子邊談笑。同學們啦,這種行為是很危險的。在分道行駛的馬路上,自行車應當在非機動車道上行駛,如果騎自行車在機動車道上行駛,一旦發生交通事故,就要負相當大的責任的。我們的同學們為什麼要冒這個險?萬一發生交通事故就會後悔不及了。

  鏡頭之二,穿越公路不走斑馬線。同學們應該知道,為什麼要設"斑馬線" 就是專門讓行人通行時有安全保障的。 我們通常講的斑馬線是生命線,就是說機動車見到斑馬線上有行人通過時,都要主動進行避讓,不可以與行人爭道搶先。公安交通管理部門設置斑馬線,就是考慮行人安全穿越公路的。但我們有的同學,根本不把這條規則記在心上,而是我行我素。我要過馬路,車頭一拐,有的甚至手勢都不打,旁若無人的橫衝直闖。這種做法的危害性是很大的,一旦被機動車撞上,後果也是不得了的;

  鏡頭之三,騎自行車時手攀拖拉機的尾部。這種現象,在農村道路上經常看到,其中不少是中學里的學生。這些學生可謂膽大驚人,萬一拖拉機突然剎車,萬一拖拉機與其它機動車交會,只要一失手,就會失去平衡,發生交通事故,是典型的事故苗頭;

  鏡頭之四,雙手脫把,相互追逐。有的同學自持騎車子有"本事",雙手脫把,在公路上騎得很快,顯示自己有水平。萬一有個特殊情況,你反應再敏捷也來不及,不是自己跌跟頭就是撞別人。還有的同學在公路上開展速度比賽,自行車騎得很快,你追我趕,這種危險遊戲,千萬玩不得;

  鏡頭之五,坐在別人的車子上突然跳下車來橫衝公路。不少的同學是由大人接送的,有的坐的是自行車,有的坐的是三輪車。到了學校門口,有的同學不看道路上有無車輛通行,從車子上跳下來就奔學校大門,這也是相當危險的。上半年發生的一起事故,我再講出來讓大家聽聽。一名男孩,去某鄉的小學上學,這天,他奶奶騎着小三輪車送他去。到了學校門口不遠處,這名小學生從三輪車後面跳下了車,沒有觀看道路上有沒有過往車輛,埋着頭就橫穿公路往學校沖。這時,正巧有一輛汽車開來,由於太突然了,汽車雖然踩了剎車避讓,但還是將小學生當場撞死。同學們:你們聽說過嗎?這可是真人真事啊!

  鏡頭之六,小小年紀還用自行車帶人上路。我們有時也看到,一些小同學騎着小自行車上路,不僅在機動車道上行駛,而且後面還帶上個小夥伴。交通安全法有規定:未滿12歲的兒童不準騎車上路。有的小朋友就是不執行這一規定,認為自己已經會騎車了,而且後面還帶人。不知道這些同學的家長知不知道這個情況,為什麼不制止這一現象,一旦有了事故,後面帶來的問題可麻煩了;

  鏡頭之七,一面騎車一面吃東西。有的同學一手扶着龍頭,一手拿着食品往嘴時送,有天早上下着毛雨,有個戴眼鏡的女學生,手拿麵包往嘴裡送時,正巧遇到另一名趕路的中年人,倆人碰到了一起,女學生手裡的麵包掉在地上,人也跌在泥塘里,眼鏡也掉在了地上。幸好,女同學傷勢不重,自己爬起來找到眼鏡再騎車走了。這些事情看似小事,但我們也要引起重視。萬一撞的是機動車,後果就嚴重了;

  鏡頭之八,步行時不靠邊。行人靠邊走,車輛靠右行,這是一條規矩。我們有的同學把這條規矩不當一回事,有的同學一面走路一面看書,旁若無人;有的同學還在路上打鬧嘻玩。要知道,現在的機動車可多了,道路顯得狹窄了,萬一不小心被碰着了,後悔就晚了?

  還有一些不安全的現象,我不一一列舉了。總之,我們認為同學們要從小就要培養起良好的交通安全意識,不能直到發生交通事故再後悔。請同學們克服這些事故的苗頭,做一個遵守章守紀的好學生。

  我要講的第三個問題是:同學們怎樣保護自己。

  同學們:你們是祖國的花朵,未來是屬於你們的。在關心你們的成長時,同樣也要關心你們的安全。你們的家長關心你們,學校的老師關心你們,全社會也在關心你們。今天,我們來為同學們講課,把交通安全送到你們的心裡,也是在關心你們。你們要學會保護自己,才能避免和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

  如何保護自己呢?我看同學們要牢固樹立八個意識:

  第一是法制意識。《道路交通安全法》已於2004年5月1日正式實施了,你們還小,不可能一下子了解那麼多的該部法律的內容。但有一條要記住,行車走路都要以安全為前提,再急再忙,不能把安全拋在腦後;

  第二是防範意識。"安全第一,預防為主"雖然是一句口號,但她是經過幾十年的實踐總結出來的銘言。防範,包含多方面,既要自己不傷害別人,又要防止被人傷害,還要防自己傷害自己;

  第三是靠右意識,也可以稱之為路權意識。同學們都是步行或騎自行車來上學的,要記住,在劃分交通標線的公路上,自行車應該在非機動車道路上通行,不能竄至充滿危險的機動車道上,走路時要靠邊;

  第四是觀察意識。同學們在由支線路面上幹線時,要留心觀察路面情況,做到"一看、二慢、三通過",不能掉頭猛拐。上學途中,要留有充分的時間,不能匆匆忙忙趕路,更不能與機動車搶道爭先;

  第五是紅綠燈意識。家住城區的同學尤其是要重視這一點,紅燈停、綠燈行,是為了保障交通安全的重要措施,當紅燈亮起時,你千萬不能強行通過,因為這時的機動車剛加速,往往會因剎車不及而發生事故;

  第六是斑馬線意識。前面我已講過了公路上為什麼要設"斑馬線"的目的,但是,有的同學穿過公路時就是不遵守這個規定。斑馬線是生命線,我們要牢記這一意識,學會保護自己;

  第七是頭盔意識。隨着生活條件的改善,現在許多的家庭都有了摩托車,出行方便了。但不少的家長騎摩托車時,有意無意的不戴頭盔,乘坐的人也不戴頭盔,萬一發生交通事故,由於未戴頭盔,失去了頭部的保護措施,將會帶來危險的後果。頭盔,不是為交警戴的,是為了保護自己戴的。同學們不僅要對家長進行這方面的宣傳,自己乘車時也要戴頭盔;

  第八是報警意識。道路上一旦發生了交通事故,同學們要儘快協助打電話報警,使交警能迅速到達現場,贏得挽救傷員生命的寶貴時間,避免道路發生堵塞現象。我還要請同學們記住,千萬不能滯留在事故現場圍觀,要知道圍觀是很危險的,容易發生二次事故,圍觀的群眾受到傷害的事例挺多的。

  同學們,你們是祖國的花朵,未來是屬於你們的。你們的親人時刻關心你們的安全,我們交警同樣也關心着你們的安全。今天,我來為大家講課,既是盡到我們的一份責任,同時,也是一份囑咐,為的是請同學們樹立起"文明交通,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的意識。請各位同學記住我今天的講課。如果我的講課能引起同學們的共鳴,得到大家的重視,我就感到很高興了。由於時間的倉促,有許多的話留着我們下次再交流。最後,祝同學們一生平安,學習進步!

  交警王慶坨大隊  2016-2-23

您正在瀏覽: 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課講稿
網友評論
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課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