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故鄉是一個謊言

故鄉是一個謊言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故鄉是一個謊言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1.原以為是個好寫的命題,卻一直遲疑着,來來去去都孤單。故鄉是個溫情的詞,而異鄉是個飄零的詞,所以溫情與飄零攙雜起來,就尷尬了,叫人不知所措。

  故鄉,是舊時的家鄉,兒時的明月,在那裡成長,然後離開。異鄉,是別人的家鄉,是陌生的臉,不認識,不熟悉,不確定。

  這麼說來該是個矛盾。熟悉的舊城要離開,陌生的新城卻停留,一顆紅心不知落到哪裡才算歡喜踏實。

  幾天前的電視,重溫着人群遷移的鏡頭。城鎮轟然倒下,灰塵到處迷漫,滿滿一船的人,拖家帶口,緩緩移動,遠近皆是水茫茫。當然這並不可怕,生活是永無止境的,只是繼續生活的人們,偶爾會想起故鄉,他們的故鄉,在水底。

  這讓人到底傷感。

  2.周易里有句話,叫做“改邑不改井”,這可以有很多種臆測。

  一個人,離開故鄉,仍舊打井吃水,解答說:到哪裡都一樣要生活。此其一也。

  一個人,離開故鄉,卻仍舊習慣打井吃水,解答說:離開家鄉容易,改變習慣難。此其二也。

  一個人,離開故鄉,卻不改打井吃水的壯志,解答說:情景可變,故鄉可離,此志不可改。此其三也。

  改邑不改井的后一句,叫“無喪無得”。這是句安慰的話,意思是:無論如何,都不要緊,沒什麼大礙,沒什麼大悲喜。所以離開故鄉的人,不要太悲傷,也不要太得意,榮華富貴、艱難困苦都只是“改邑”的表象,“井”不改,隨時隱含着對立面。

  3.少年時離開故鄉是歡天喜地的,因為故鄉偏僻、窮遠,而異鄉先進、文明。

  幾年後重新回到故鄉,有種離奇的感覺。從車上下來,忽然頭重腳輕,目光渙散,怎麼也落不到實處。我四處移走、張望,尋找各處舊痕迹。可是故鄉已經變化,新的舊的景象彼此攙雜,悄悄地沖淡了一切。

  這使得我想要作一番感慨的企圖落了空,我是否真在此存在過?這一切似是而非,充滿不確定性。這並不象我所設想的故鄉,我所設想的故鄉應該是熟悉的,應該讓人心情淳厚,歡喜而平和,但現在我面對一切無比軟弱,提不出任何有力證據。

  4.這其實沒什麼好抱怨的,是我們自己離開了故鄉。

  我們並沒有窮困潦倒,只是各種各樣的原因,要離開故鄉。我們甚至都唱着歌兒走遠去,並不真正想要回來。

  所以,關於“永在故鄉”的說法是一個謊言。我們以這種謊言安慰自己,樹立理想,並為此付出各種各樣的行動,並在行動之後,確定自己並不是無根之水,無源之木。

  5.故鄉的街頭有一個老瘋子。他衣衫襤褸窮困潦倒,他總是旁若無人地四處尋找食物,這麼多年過去當我們回到故鄉的時候,他沒有死掉,甚至連眼神都不曾變化過。

  如果故鄉是一種理想,那麼這個老瘋子,也該是理想之一,只是,他常常被善意地忽略,我們更需要關於故鄉的美麗想象,來安撫一些焦渴,不讓自己滿目瘡痍,不讓自己倉皇逃竄。

  6.我就是那個老瘋子,請看着我的眼睛,再想念你的故鄉。

您正在瀏覽: 故鄉是一個謊言
網友評論
故鄉是一個謊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