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礦山魂——煤礦工人演講辭

礦山魂——煤礦工人演講辭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礦山魂——煤礦工人演講辭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同志們,朋友們:

  多少次,我希望編一道歌,題目叫《礦山魂》;多少次,我想寫一首詩,題目叫《礦山魂》;我多少次登台演講,希望講一講“礦山魂”,因為那令我刻骨銘心的井架、天輪,都無聲地塑造着礦山魂,塑造着那些礦山的主人,塑造着那些共和國的開拓着,塑造着這偉大時代的主人翁。

  李大釗曾經說過:“絕美的風景,多在奇險的山川;絕壯的音樂,多是悲涼的韻調;高尚的生活,常在壯烈地犧牲中。”礦工也是人,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他們都有一顆美好的心靈,自然也應該擁有美好的一切。然而,當開採光和熱和重任落在了他們的肩頭,他們義無反顧地在深深的地層中貢獻着青春,貢獻着愛!

  徐州的百里煤田,有大量的薄煤層,許多礦工在不足0.8米的薄煤層摸爬滾打!0.8米,同志們可以想象到這個實在稱不起“高度”的高度,它還不及這話筒架高度的1/2,上是岩石,下是岩石,就在岩石的夾縫中,我們的礦工在那裡佝僂着身子,一鎬我鎬地開採着煤炭。沒有花香鳥語,更難享受陽光普照,大自然甚至剝奪了他們坐直了身體歇一下的權力。他們的膝蓋上、胳膊肘上都磨出了厚厚的老繭!倘若是到井下參觀爬上一趟,我們或許可以忍受,但我們的礦工卻是一天、一年,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就在這0.8米的狹小空間里開採着成千上萬噸的煤炭!我說,從某種意義上講,正是我們千百萬礦工用自己堅強的脊背,托起祖國大地,托起了古老的萬里長城!

  要奮鬥就會有犧牲。在冬天的寒風裡,煤礦特殊的生產環境使一位老礦工永遠失去了他那也是礦工的兒子。他哭了,老淚縱橫,一夜之間竟兩鬢如霜!可在朝霞映照東方的時候,他來到了那留有兩代人血汗的井架旁,把自己唯一的小兒子又送到了百米井下。黨委書記握着這位老礦工的手,哭了!淚眼中,他彷彿看到老礦工幻化成了一尊石質的雕像,在這刺骨的寒風中傲寒而立!

  全國勞模、旗山礦採煤工任啟忠,在被矸石砸掉兩顆門牙的情況下,沒有休一天病假,依然堅持下井,吃飯時嘴張不開,他就用手把大餅掰碎,和着血水一齊下咽。這是何等的毅力,這是怎樣的奉獻!

  有人說,礦工們是為了錢才如此拚命。我說這是對礦工的褻瀆!錢,縱然可以買業一切,卻買不來那強烈的主人翁意識,買不來那不屈的礦山魂!亞運會召開在即,一位還有一天就要退休的老礦工下子捐了二百元。他說道:“國家是咱自己的國家,開亞運會是咱大家的事,捐了錢,看亞運會心裡踏實!”這樸實無華的語言,像那高聳的井架,沒有裝飾,沒有點綴,但卻有着異樣的奇偉,令人肅然起敬!

  礦工是畫家,用自己的雙手使這時代的畫面絢麗多姿;礦工是詩人,每天用風鑽在深深的地層中書寫嶄新的詩篇。閃光的烏金上沒有刻上礦工的名字,印上礦工的私章,但那詩篇卻發表在千家萬戶的爐膛!

  但就是這樣的無私奉獻,就是這樣的拼搏奮鬥,得到的卻不全是理解和支持。有摺疊傘飄來的嘲弄,有蛤蟆鏡下射來的冷眼,在愛情的碼頭上,還時常沒有礦工小船的泊位!但礦工自有礦工的氣度,礦工自有礦工的瀟洒。正如馬克思說的那樣:“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獻身;那時,我們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度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默默地,但是永恆發揮作用的存在下去,而觀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們將灑下熱淚。”千千萬萬的礦工,構築成礦工魂的豐碑。這豐碑上,鏤刻着礦工的悲壯,鏤刻着礦工的犧牲與奉獻,也鏤刻着礦工的粗獷與豪放,鏤刻着礦工特有的樂觀與幽默!他們把每天的上下井美其名曰:騰雲駕霧。即使在百米井下,他們也不絕歡聲笑語。礦工的生活是充實的生活,礦工的世界是多彩的世界!國家科委的發明獎中有徐州礦工的名字,中國美術館的神聖殿堂里有徐州礦工的丹青妙作,中國礦業學院這礦業界高等學府里有礦工的朗朗讀書聲,中央電視台的黃金時間播放了徐州礦工的大型歌舞,全國青工技術大比武中徐州礦工獲團體總分第四,礦工的代表全國勞模任啟忠等人去波蘭、捷克旅遊觀光,用那看慣了煤海的眼睛,盡情領略多瑙河的異國情趣!如果說,礦工魂築成的是一座高山,那它除了具有岩石一樣堅強的秉性,還是一座開遍鮮花的高山,有血,有肉,有閃耀着奉獻者光輝的靈魂!

  朋友們,當您想寫一首詩,想唱一支歌,請別忘了那高高的井架,那飛旋的天輪,那800米深處的一片赤心,那湛藍天下的巍巍礦山魂!那就是——可貴的主人翁精神!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完了。

您正在瀏覽: 礦山魂——煤礦工人演講辭
網友評論
礦山魂——煤礦工人演講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