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秋季學期開學中層幹部會議講話稿

秋季學期開學中層幹部會議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秋季學期開學中層幹部會議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學生幹部

  秋季學期開學中層幹部會議講話稿

  各位領導,同志們:

  這個夏天,註定讓人熱血沸騰,這個夏天是厚積薄發的綻放,這個夏天承前啟後,繼往開來。xx教育以紮實的業績,堅實的步履和自信大氣的精神風貌成為xx大地上鼓舞人心的正能量,催人奮進的好聲音,動人心弦的大事業。xx高考一批上線1016人,上線率16.7%,高出全省4個多百分點,本科上線4507人,上線率73.9%,高出全省15%.xx教育的發展,是心懷遠方的風景,一步步心無旁騖探索出來的,是心血澆灌的小苗,一寸寸用心呵護培育起來的。因為用心,"1123"的理念("1123"為核心的xx教育發展思路:一個主題,緊緊圍繞讓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讓更多的學生更好的成長成才,一個理念,堅持用現代理念謀划現代教育,用現代教育方式推進提升現代教育,兩項重點,突出提高教育質量第一要務,維護安全穩定第一責任,三個滿意,高揚讓人民滿意的旗幟,努力做人民滿意教師、教人民滿意學生、辦人民滿意教育。)才如磁針一樣指引着教育之路向光明燦爛的未來延伸,因為用心,"人民滿意"的目標才像陽光一樣照耀着教育之樹挺拔向上。xx教育也在以李局長為班長的市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以及在座的各位領導和全體老師的"用心、傾力"的努力下蓬勃發展,半年來各項工作都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今年在在校生人數下降到歷史最低點時卻創造了升學率之最,高中上線146人,取得了歷史性的突破。不管是寒假頂風冒雪着霧霾、還是五一以及暑假冒着高溫酷暑等假期的愛心走訪,為了多走訪幾家,中午一點多了還沒吃飯,更是得到了老百姓和師生們的廣泛讚譽,好評如潮,特別是教體局領導們的大力表揚。回顧半年來的工作,有三方面感受:感慨、感動、感激。感慨於半年來全鎮領導老師上下同心同德取得的巨大成績,來之不易,彌足珍貴。感動於系統上下真抓實幹、真心實意、全心全意傾力付出和巨大奉獻。感激廣大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勞動和廣大學子的奮力拚搏。事實證明,我們已經將教育辦在了人民的心坎上,"用心辦教育",既是價值觀,也是方法論。上級、媒體、人民群眾的讚譽和聚焦,既是對我們事業的肯定,更是對未來發展的期待,有壓力,更有動力。我們要沿着科學正確的道路勇往直前,步履要更堅定,步伐要更快捷,目標要更高遠。要將"用心辦教育"的理念滲透到每個人心中,落實到每個人的行動上,更紮實的做事,更深入的研究,更大膽的開拓,更科學的創新,百尺竿頭再進步,快馬加鞭未下鞍,提升教育質量,培養更多人才。

  掌聲是送給過去,期待是面向未來。我們不允許任何一個人做任何一件事有驕傲自滿的思想,有吃老本的思想,有粗疏大意經驗主義思想,有躺下來不思進取的思想。如果那樣,缺少了開拓的銳氣和成長的動力,科學的路上也會有荊棘纏住雙足,滿樹的繁華也會凋零。我們要讓"用心辦教育"更加深入人心,成長為每個人心中矢志不渝的堅定信仰,走好腳下的路,培育好教育的樹,以更昂揚向上的心態和積極自信的狀態向著遠方的風景前行,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和紮實奮鬥的激情為未來的收穫努力。我們要讓"用心辦教育"更加深入人心,成為每個教育工作者立德樹人的行為指導,無論是校長還是教師,無論在一線還在後勤,無論規劃一所學校的辦學還是排解一個幼兒的苦惱,都要專心做好手邊的事,耐心做好長遠的事,恆心做好難做的事,細心做好細節的事,齊心做好共同的事。讓"用心辦教育"更加深入人心,就會進一步提高工作水平,激發更大的正能量,唱響更嘹亮的正聲音,實現我們的大教育夢想。

  秋季開學在即,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xx教育辦中層幹部新學期工作部署會。今天的會議既是一個收心會,又是一個強化責任、嚴明紀律、規範行為、促進發展的工作安排、動員和要求會。會議的主要任務是部署新學期教育教學管理和校園安全等相關工作,進一步動員全鎮學校、教師積極行動起來,認真深入紮實地落實好市局各項工作任務部署,認真貫徹市局提出的"用心辦教育"的理念,讓"用心辦教育"更加深入人心,用心辦人民滿意教育,推動全鎮教育工作持續健康發展。希望全體師生嚴格按照教育辦和學校的要求,在新的學期里,制訂切實可行的目標計劃,以飽滿的熱情,積極的態度,負責的精神精心安排教研組、年級組、各個班級及個人的工作學習任務,營造崇尚科學、創新進取的良好氛圍,為取得更好的成績而努力奮鬥。為保證學校各項工作能夠順利圓滿完成,在此,我提出幾點希望,與大家共勉:

  一、開好頭,起好步,抓好第一周。凡事開頭難,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講的都是開端的重要性。無論老師還是學生,都要重視開學第一天、第一周。那麼,怎樣重視呢?首先,要有一個打算、計劃,特別是初三初二年級。開學伊始,每位師生都要以新的狀態投入到工作和學習中去,制訂科學、嚴密、詳細的計劃,合理安排完成本學期的任務甚至提前進行下學期的課程,各職能部門要嚴格檢查落實,以保證良好有序的教學秩序的建立。在此我給各校提"十個一":(1)、各校召開好第一次領導辦公會;(2)、召開好第一次全體教職工會;(3)、組織好第一次國旗下教育;(4)、要求老師們上好第一節課;(5)、組織好第一次大課間活動;(6)、上好第一次主題班會;(7)、開展好第一次班團隊活動;(8)、和家長報一次平安;(9)、安排好學生吃好第一頓飯;(10)、安排好學生第一次晚自習、晚休,特別是起始年級。

  開學前為督促幫助各校考勤、備課、計劃等的檢查、落實以及開學后的教育教學和安全工作的開展,教育辦本學期開始安排專人進行包片負責:趙主任負責中學,王長明老師負責中心小學,李長峰老師負責北房,李會清老師負責二圖,王承國老師負責嬌恩,董德茂老師負責前營(徐祥校長負責接送)。明天早晨7:30前到各校,查看教師到校及簽到情況,防止代簽。8:00準時收交考勤表併到教育辦匯總。以後不定期檢查一天四次的考勤、集體備課、聽課等。

  二、要牢牢抓住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不放鬆,這是第一要務和學校的中心工作。面對未來發展,我們面臨著內涵質量提升、學生家長和社會的期待以及方方面面的諸多壓力,在過去的工作中,我們變壓力為動力,實現了教育事業的長足發展,我們的特色辦學、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集團辦學等多方面工作都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評價,有的在全市引起強烈反響。我們要在過去成績的基礎上,進一步開拓創新,加強教育科研,在內涵提升、特色辦學、打造名牌上實現不斷突破。要進一步深入實施名校長、名教師、名學生"三名工程",努力發現和培養那些盡心竭力、教書育人、能做出成績、被社會認可的我們自己的"教育家",不斷提升教育教學質量,真正營造群星璀璨、彩霞滿天的局面。新學年,我們要在鞏固(升學率、升學人數)、提升(優生人數、實驗班、推薦生人數)、突破上多做研究和努力。凡事多做預謀,提前謀划好,減少磨合期。

  三、認真抓好學校安全工作,這是第一責任。

  上學期安全工作大有成效,各位都盡了最大的努力,得到了教體局領導的大力表揚,來之不易,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前期安全並不代表後期和永久安全,我們要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要變掛在嘴上為裝在心上,要變熟視無睹為明察秋毫,要變流於形式為實事求是,要變亡羊補牢為超前防範,要變忽視細節為細緻入微,要變被動應付為用心傾力。

  1、切實落實安全工作目標責任制。我們要進一步提高對學校安全工作的認識,克服麻痹鬆懈思想,對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學校校長要按照"帶着感情抓安全,身體力行抓安全"的要求,切實負起"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加大安全工作目標責任制的落實力度,進一步完善學校安全工作領導網絡和管理網絡,把工作措施落實到人,重點部位落實到人,督促檢查落實到人,進一步調動廣大師生積極性,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到實處

  2、迅速組織開展學校安全隱患排查工作。新學期開始,學生安全管理處在一個相對薄弱的環節。各單位領導務必清醒頭腦,抓住安全工作不放鬆,要組織開展校園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具體檢查的內容按教體局"關於做好秋季開學學校安全工作的通知""秋季開學學校安全工作流程表""xx市學校安全工作檢查內容及標準"進行;安全穩定一刻都不能放鬆。新學期伊始,各位負責同志要親自踐行坐一坐校車是否放心、吃一吃食堂是否衛生、查一查宿舍是否安全,問一問師生是否健康等幾個一的活動,時刻保持高度重視,確保安全不出任何問題。對校車安全、用電、用氣、設施設備的安全尤其要進行認真排查,第一責任人要親自抓,徹底排除安全隱患。

  3、認真開展"安全知識進課堂"活動。

  4、集中力量整治校園及周邊環境。按教體局文件要求。

  四是養成教育要上水平,真見效,見長效。

  要將養成教育的系列活動認真開展起來。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升水平。上半年各學校養成教育實施水平存在較大差異。本學期要真正將養成教育落實到實處,抓緊抓好,創造性的開展各種活動,豐富活動內容,以教師"大練基本功、追求高水平"、學生"大練基本功、養成好品行"系列主題教育活動為載體,努力打造一個富有社會責任感、富有創新精神、富有實踐能力的師生群體。堅持不懈的抓好養成教育,將基本功建設和愛心責任實踐活動抓實抓好,開展好"文明行路"教育活動;切實發揮名師的引領帶動作用,強化師德建設,提升隊伍整體水平。大力倡導師生讀書活動,建設書香校園。

  五是加強行風建設。

  學風、校風、師德、師能建設是教育質量提升的重要保障,要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將"用心辦教育"這一核心價值觀滲透到每一名教育工作者的頭腦中、血液里,落實到行動中,使之成為我們工作的行動指南和做事標準。這是我們教育事業發展的鮮明旗幟和思想引領,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思想宗旨和前提保障,更是實現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必須。要切實抓好師德建設,積極倡導樂業奉獻的良好風尚,不斷提升良好的教育形象。

  六是加強宣傳工作。

  我們的宣傳工作得到了局的表揚,xx教育的影響力在不斷擴大,我們要切實將宣傳抓在手上,各校安排專人負責,將我們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績、教育正面的形象通過不同的渠道客觀真實的反映給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通過宣傳展示正形象,激發正能量,為教育事業發展營造更好的環境和氛圍。

  七認真抓好學校後勤管理工作

  學校後勤管理屬於"大教學"的範疇。學校後勤工作是教育教學的"助動器"、"服務器".後勤工作的好壞,事關老師和學生吃、喝、拉、撒、睡等等,事關學校安全和正常運轉,事關教育形象的提升和教育質量的提高,後勤穩則前勤穩,後勤亂則前勤亂。因此,教育辦始終把加強學校後勤管理、提高後勤服務質量作為規範辦學行為,提高教育質量,創辦社會及師生滿意後勤工程的重要途徑。

  八、戒酒令:在校期間不管是中午還是晚自習、晚休,不準喝酒,如有違犯,按有關規定處理。(王書記提到的兩起老師酒駕問題)

  九集體備課的流程:一人主筆、編者說課、集體研討、講課反思、形成通案五個重要環節做了詳細講解,提出了搭建合作教學的平台,實現資源共享;用集體的力量精心打造典型課例;教什麼永遠比怎麼教更重要的三個願景。

  集體備課是高效課堂的前提與基礎,集體教研就是教什麼,怎麼教,用多長時間,教的怎麼樣,也就是目標、方法、效率和達標,集體備課就是集中火力突破重難點;再是課堂活動的設計就是要預設情景,讓學生樂意學,要及時反饋矯正,要從不斷地反饋中發現問題,再針對性地解決問題。集體備課需要一種敬業奉獻的精神,需要上升到研究的高度,只有研究才會出成果,只有研究才會促發展。集體備課一定要做到"真"、"實"、"細"、"活".

  教育工作的推進,要體現教體局的理念和大方向,做一個忠實的執行者,落實好各方面的要求。希望大家,春天裡,播撒種子;秋天裡,收穫果實。最後祝大家在新的學期里: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您正在瀏覽: 秋季學期開學中層幹部會議講話稿
網友評論
秋季學期開學中層幹部會議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