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黨委組織部長在村主職幹部培訓班上的講稿

黨委組織部長在村主職幹部培訓班上的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黨委組織部長在村主職幹部培訓班上的講稿 標籤:幹部培訓 黨委辦公室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行政執法培訓

  黨委組織部長在村主職幹部培訓班上的講稿

  近幾年來,林區黨委陸續選派了一批機關年輕幹部到村任職。這一做法的起因,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

  一是上級黨組織培養優秀青年幹部的實際需要。選派優秀年輕幹部到基層任職鍛煉,是我們黨培養幹部的一個傳統,具有基層工作經驗成為優秀青年幹部成長的重要環節。作為本來就是基層的縣、鄉鎮機關和單位來說,其基層單位也就只有村一級組織了。選派年輕幹部到基層任職鍛煉,為區直部門和鄉鎮的機關幹部下基層鍛煉提供一個舞台。

  二是村黨支部後繼乏人的現實選擇。隨着市場經濟的發展,一些經濟發展相對落後地區的農村優秀人才都紛紛外出打工,入黨積極分子很難培養;由於村級集體經濟版權所有薄弱、村幹部報酬低,村裡現有的黨員缺乏工作熱情,有的村長期不發展黨員,黨員年齡嚴重老化,政策法制素質和帶領群眾致富能力不適合新形勢要求,挑選能夠勝任村黨支部書記的人的難度越來越大,使在“少數老年黨員中選人”的問題較為突出,即使沒有合適的人選,也要“瘸子裡面挑將軍”,甚至乾脆一人長期擔任。這樣的村黨支部工作幾年下來,工作平平,不見起色,農村落後面貌長期得不到改變,群眾意見較大。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林區黨委決定逐步考慮推行選派農村黨支部書記的做法。

  實行村黨支部書記選派,是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一個新事物,還在探索之中。從我們的工作實踐上看,這種做法是有利也有弊。

  從利的方面來看,主要表現在:

  第一,它在客觀上強化了年輕幹部到基層或艱苦複雜環境經受鍛煉成長的意識。

  第二,能夠暫時解決村級組織“有人辦事”的問題。

  從弊的方面看,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農村黨支部後繼乏人的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下派的村黨支部書記們一般任期都在二、三年左右,使這些“村支部書記們”在村裡呆不長,村裡畢竟只是區、鄉鎮機關和事業單位幹部的暫時“鍛煉點”,到期很少繼續留任的,導致村黨支部書記人員更迭頻繁,不利於村裡工作的長期性、穩定性和連續性。

  第二,將村黨支部書記由選舉變成上級黨組織選派,有悖於發展黨內民主的要求。選派村黨支部書記,實際上取消了黨員大會對村黨支部書記的選舉程序,而黨章第條規定:黨的支部委員會(當然包括村黨支部委員會)由黨員大會選舉產生。

  第三,選派村黨支部書記的做法,使基層黨內民主落後於社會民主。在我國廣大的農村,早已實行了村民自治。在村委會主任實行村民直選的情況下,村黨支部書記卻由上級黨組織選派,可能導致村黨支部和村委員會之間的民意支持基礎的距離拉大,由此產生的村黨支部和村委員會之間矛盾更難解決。通過發展黨內民主促進社會民主的設想也就難以實現。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要以村委會直選為基礎,而不是形成“兩張皮”。鄉鎮黨組織應當通過實踐培養一批紮根於農村和農民群眾之中不走的村黨支部書記,做農民的“領頭雁”。而村黨支部書記的產生,還是應該通過“兩推一選”的方式,把黨組織的意圖和農民的意願統一起來。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實現黨員意願和群眾意願的統一,實現黨內民主和人民民主的有機結合,並真正充分發揮村黨支部在村民自治中的領導核心作用。

  從上述的利弊分析中,不難看出,選派村黨支部書記的做法,能作為特定歷史條件下的一種過渡辦法,但不應成為農村黨支部建設的發展方向。

  七、以法治方式管理農村事務

  今年我國有多萬個村民委員會進行換屆選舉,到月日,《村民委員會組織法》正式實施周年。多年來,在農村基層民主建設的實踐中,存在哪些值得研究的問題?怎樣解決好這些問題?非常值得探討。

  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以來,特別是實行《村民委員會組織法》后,農村的經濟、政治、社會生活各個方面都發生了深刻變化,最集中的體現就是鄉、村兩級由過去的上下級行政從屬關係變成了獨立法人間的法律平等關係,傳統體制下形成的平衡關係被打破,農村基層管理體制進入轉軌時期。農村出現的很多問題都與這個變化有關。如果還沿用過去一些基層組織建設的工作方法和農村管理的手段,現在顯然不適應了。圍繞這個變化,我們提出把法律手段作為主要方式來管理農村事務,對農村事務的管理由過去的行政手段為主轉為以法律手段為主,並輔以行政的、經濟的和鄉規民約的手段對農村事務進行有效的管理。這應該是一個方向。

  同時,在《村民委員會組織法》實施過程中,由於認識和工作不到位,也出現了一些新的不容忽視的問題,有些問題還比較嚴重,需要我們認真對待。

  第一,村委會直選出現了一些帶有傾向性的問題。主要有兩點:一是一些地方村民自治實際異化成“村主任說了算”,造成“政令不通”。一方面,實行村民自治,從制度上有效地改變了過去村幹部“只對上負責,不對下負責”的問題。但是也產生了一種錯誤的認識,有的村主任認為自己

  

您正在瀏覽: 黨委組織部長在村主職幹部培訓班上的講稿
網友評論
黨委組織部長在村主職幹部培訓班上的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