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青春禮讚--五四”演講稿

青春禮讚--五四”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青春禮讚--五四”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華也。”人們歷來把青春視為花朵一般美麗,黃金一樣寶貴。這是因為它蘊藏着蓬勃的生機,包含着無限的追求,凝聚着不竭的活力,它是熱血、激情、理想、信念、奮發向上的精神和無窮創造力所匯積的最美妙的交響曲。我們身為特區青年應當如何珍惜青春年華,樹立正確人生觀,為特區建設盡職盡責。深圳特區是我國青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人口平均年齡二十六、七歲。因此,青年朝氣蓬勃、敢於進取,不但是推動特區兩個文明的最有力的因素,同進也決定着特區的明天。

  青春期是人生的黃金時代。“千金買駿馬,何處買青春?”青春之所以寶貴就在於它正處於人生髮展曲線中“四大高峰”時期。即生理變化高峰、智力發展高峰、社會需求高峰、創造高峰。因此,青年時期往往是人的一生中出成果最多的時期。古今中外,大凡有作為有成就的人,都是從青少年時期起,打下基礎嶄露頭角,做出重大貢獻的。青春時期正是掌握知識,頡取智慧之果的黃金季節,是學有所成的關鍵時期。因此,我們要珍惜青春年華,牢牢抓住時間駿馬的僵繩,從知識海洋中不斷吸取常青的營養,熱愛本職工作,勤鑽業務,刻苦學習,崇尚務實,在發展外向型商品經濟的實踐中鍛煉成才,讓青春燃燒得更加燦爛。

  理想,是人們對未來所懷的符合歷史發展規律的憧憬和嚮往,是人們對美好境界的熱烈追求,是人們的奮鬥目標。它可分為社會理想、道德理想、職業理想、生活理想等範疇。問及理想,許多人都會講“對不起,我只知道上班掙錢,談不到理想。”這種說法是不對的。理想不僅是哲學家研討的深奧理論,不僅是政治家所制訂的綱領、條令,也不僅是詩人所錘鍊出的閃光語言,更不是清淡家所玩弄的空洞辭藻。理想,對於社會來說,是社會的發展目標;對於人生來說,是人生的奮鬥目標,同時也是每個人為自己確立的社會位置和社會責任。作為特區青年,在建設美好社會的過程中,自己應當承擔什麼責任?是每個青年都應回答的問題。

  李大釗說過:“人生的目標在於發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為發展必須犧牲生命的時候。因為平凡的發展,有時不如壯烈的犧牲足以延長生命的音響和光華。”李大釗身體力行,他壯烈犧牲時正值壯年。方誌敏、瞿秋白犧牲時都只三十多歲,董存瑞、黃繼光、雷鋒獻出生命時正當二十餘歲年輕生命,劉胡蘭更小隻有十六歲,他們獻身精神使他們年青的生命“延長了音響和光華”。我們是否能從他們身上看到多少革命前輩為了維護和實現自己的理想,斷頭流血在所不辭。理想是一盞明燈,沒有理想的社會是黑暗的社會,沒有理想的靈魂是枯萎的靈魂。

  如何樹立正確的人生理想?一個人的人生理想常常成為主導其行動的靈魂和準則。有人視金錢為萬能,他的理想是追求更多的金錢,而愛恩斯坦只追求科學探求不斷創新的崇高境界,他不是百萬富翁卻將一千五百美元的支票當作書籤,以致連書一起丟失;有人視個人榮譽為珍寶,他的人生理想是功名至上,可居里夫人付出千辛萬苦為人類做出貢獻卻拒絕接受法國政府授予的榮譽勳章;有人視出國享受為“天生晶制高點”,拼死拼活往外國跑。有一名曾在自衛還擊戰中立下戰功的普通士兵,拒絕出國繼承百萬遺產而寧願為保衛祖國獻出年輕的生命;有人視理想工作、舒適的條件為出人頭地的台階,可年富力強的孔繁森兩次赴藏,歷時十載,為西北的建設、發展、穩定做出傑出的貢獻。他雖死猶生、有口皆碑,正是我們學習的楷模。年青的朋友們,讓我們從這些感人肺腑的事例中汲取豐富的精神營養,樹立起你正確的人生理想,讓你的理想與祖國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興衰緊緊相連。有這樣的理想做支柱,在任何情況下也不會喪失信念與希求。過分看重個人利益,盲目追求腐朽的生活方式,信奉個人主義的人生哲學,甚至鄙薄祖國而崇洋媚外的人的理想,嚴格講還不能稱之為“理想”。因為,正確的個人理想,必須符合歷史潮流和時代要求,必須具備現實基礎和現實的可能性,以符合群眾的根本利益作準繩,必須冷靜、客觀、全面地分析主客觀條件,盡量做到從自己的實際基礎出發,選擇與自己素質、學習任務、工作性質相接近的主攻目標。

  正確的理想樹立后,在當今時代又應如何去實現呢?應當講特區的青年是幸福的一代,因為我們沒有戰爭的硝煙和恐怖,沒有飢餓的侵襲與困憂,也沒有經歷人性的扭曲與催殘。但是,在市場經濟中青年人卻有一種兩難困窘。

  一方面市場經濟大潮裹腹而去,時而將我們拋上時代潮頭,推向歷史的前台。另一方面社會沒給我們提供應有的適應能力,也就職於適當的心理承受力。青年人要發展要生存只有去競爭。然後,競爭是需要實力的,要在社會上立足,就必須有一定的真本領。所以我們面臨的是市場經濟所需要的真本事。一句話,是市場經濟選擇青年,青年適應市場經濟。

  有競爭就有輸贏,人生事業有成功也有失敗。我們正處在社會轉折時期,目前的社會機制還沒有造就青年人適應市場機制的心理承受力。中國青年和西方青年不同,我們從小都是溫暖之鄉長大,沒有經過風和雨,一遇到挫折和失敗,就措手不及,眼前一片黑暗。在困難和挫折面前我們應該如何辦?正確的態度是堅韌頑強、不屈不饒,同時又耐心、冷靜、始終堅持科學的、實事求是的精神。中華民族是一個偉大、堅強、生命力極強的民族,自古以來就崇尚義無返顧、鍥而不捨、不達到目的誓不罷休的精神。作戰則“破斧沉舟”;赴難則“壯士一去不復返”;創業則“立志欲堅不欲銳,成功在久不在速”;治學則“朝聞道,久死可矣”,都體現出可貴的民族性格。

  我們所遇到的困難與挫折又算什麼?“大丈夫頭可斷而志不奪”。我們要保持這種可貴的民族性格,永遠發揚這種崇高的民族精神,不斷拋棄阻礙前進的錯誤思潮,循着正確的方向腳踏實地前進,一步步實現自己的理想。

  青年人總是要走向未來,但是有些人是自覺地向明天走去,有的則是被歷史推向明天,可以預料,我們的明天將是一個科學更加發達的文明盛世,到那時,人若缺乏知識,就猶如鳥無雙翅,花缺養料,縱有報國心也難酬報國志。所以,今天的我們一定要扎紮實實地學好本領,在平凡的崗位上,苦練基本功,在基層工作中積聚實力,為特區的建設當好突擊手,作為後備軍。

  社會飛速發展,青年人要自醒、自悟,更需要努力奮發,這樣我們才能緊跟形勢,在市場經濟大潮起潮流中造就出無愧於民族、無愧於時代的中華英才。朋友們,願我們以嶄新的風貌去學習、去工作、去鬥爭,用青春的活力去建設特區新的明天,讓朝陽般絢麗的生命之光在彪炳千秋的偉大事業中發射出更加奪目的光彩。

您正在瀏覽: 青春禮讚--五四”演講稿
網友評論
青春禮讚--五四”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