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紀念焦裕祿同志逝世4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在紀念焦裕祿同志逝世4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在紀念焦裕祿同志逝世4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焦裕祿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紀念焦裕祿同志逝世4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懷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這裡隆重集會,紀念焦裕祿同志逝世45周年,共同追憶他的模範事迹,深切緬懷他的高尚品德,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在全省上下掀起深入學習大力弘揚焦裕祿精神的熱潮,為實現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新跨越新崛起提供強大動力。首先,我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和省軍區對焦裕祿同志表示深切的懷念,對焦裕祿同志的親屬表示親切的慰問,對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中原崛起的宏偉實踐中弘揚焦裕祿精神、作出非凡業績的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領導幹部和其他先進分子表示崇高的敬意!

  焦裕祿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和優秀縣委書記。1962年12月,他肩負着黨的重託和人民的期望來到蘭考擔任縣委書記,面對內澇、風沙、鹽鹼“三害”肆虐的巨大困難,帶領全縣人民頑強鬥爭,奮力改變貧困面貌,1964年5月14日,因肝病不治不幸逝世,年僅42歲。焦裕祿同志為蘭考發展不懈奮鬥,他實事求是、重視調研,不怕困難、敢闖敢幹,抓好班子、帶好隊伍,把全部精力都用在深入基層摸實情、探求“三害”發生髮展規律、探索有效治理措施、科學制定實施改造規劃上,團結帶領群眾用智慧和汗水繪製了蘭考新貌,出色地完成了黨交給的任務,實現了人民的囑託,創造了有口皆碑的顯著政績,不愧是幹部的好榜樣。焦裕祿同志對黨的事業無限忠誠,他以身作則、率先垂範,撲下身子帶頭觀風口、探流沙、察水勢、栽泡桐、運泥土;他廉潔奉公、無私奉獻,從不利用手中權力為自己和子女、親屬謀取任何好處,穿過的衣帽鞋襪、用過的被子褥子都是縫了又縫、補了又補,肝痛發作仍堅持工作,始終保持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充分展現了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充分發揮了共產黨人的先鋒模範作用,不愧是黨員的好楷模。焦裕祿同志為人民利益鞠躬盡瘁,他牢記宗旨、親民愛民,密切聯繫群眾、關心幫助群眾,經常鑽草庵進牛棚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在漫天風雪中走村串戶訪貧問寒,總是在群眾最困難、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出現在群眾面前、送去溫暖與關愛,始終與老百姓心相連、情相依,同呼吸、共命運,不愧是人民的好公僕。焦裕祿同志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用自己的光輝業績,用自己的崇高品質,充分展示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黨的領導幹部出色的領導水平和傑出的執政能力,做到了為黨的形象增光添彩、為黨的事業赤膽忠心、為人民的福祉嘔心瀝血。

  焦裕祿同志已經離開我們45年了,但他光輝一生鑄就的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所具有的價值力量卻始終光芒四射,照耀各個地方、穿越各個時期,不僅對黨領導的事業而且對黨自身的建設,都已產生並將繼續產生巨大的推動作用,成為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焦裕祿精神是不朽的精神豐碑,不因歲月塵封而失色,不因時代變遷而黯然,具有巨大的歷史震撼力和時空穿透力,在歷史發展進程中始終煥發著奪目光彩。焦裕祿精神是強大的前進動力,不僅鼓舞着蘭考幹部群眾發憤圖強,使蘭考發生了滄桑巨變;而且激勵着中原兒女銳意進取,有力推動了全省改革開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中原崛起的歷史進程;還播散到大江南北、五湖四海,億萬群眾從中汲取到了無窮力量,促進了我國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焦裕祿精神是銳利的思想武器,是億萬黨員幹部對照的鏡子、前行的燈塔、奮進的號角,始終鼓舞着廣大黨員幹部艱苦奮鬥、執政為民,激勵着廣大黨員幹部求真務實、開拓進取,教育着廣大黨員幹部清正廉潔、無私奉獻,有力推動了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完全可以說,焦裕祿同志及焦裕祿精神是蘭考的也是全省全國的,是基層的也是全黨全體人民的,是歷史的也是現實未來的,是生動具體的也是廣泛深刻的,穿越時空、歷久彌新,始終屹立在人民心中,始終迸發著真理的力量,始終是我們傳承優良傳統和弘揚時代精神的一面鮮艷旗幟!

  同志們!

  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當前我省已進入推進科學發展、加快中原崛起新的歷史階段,與焦裕祿同志所處的時代相比,雖然擔負任務、發展條件、社會環境以及人們的思想觀念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但我們黨的宗旨沒有變、社會的核心價值沒有變、人民對富裕美好生活的期盼沒有變,焦裕祿同志的高尚人格、崇高品質、偉大精神仍然是全黨的價值共識、全社會的共同呼喚。

  學習焦裕祿同志是人民的期盼。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焦裕祿同志視人民群眾為衣食父母,誠心誠意當人民公僕,盡心儘力為百姓謀福利,深受人民群眾愛戴和懷念,成為群眾心中好黨員好乾部的化身。目前,我省正在由總體小康向更加寬裕小康邁進,隨着物質生活條件大為改善,人民群眾熱切期盼在黨和政府領導下過上更加富足殷實、更加舒心幸福的新生活,對幹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強烈呼喚有更多愛民為民的領導幹部,強烈呼喚有更多幫民富民的領導幹部,強烈呼喚有更多尊民助民的領導幹部,成為他們發展致富的貼心人、引路人、帶頭人,成為他們幹事創業的好伯樂、好老師、好幫手。從現實情況看,雖然我們的幹部總體上是能夠適應發展要求、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但也要看到,確有一些幹部或觀念陳舊、思想保守,或安於現狀、不思進取,或心浮氣躁、花拳繡腿,發展打不開局面;更有甚者,少數幹部視公權為私器、把當官作機會,與民爭利、貪污腐化,嚴重背離了黨的宗旨。

  學習焦裕祿同志,湧現出更多的焦裕祿式好乾部,讓群眾發展有條件、幹事有舞台、創業有環境,更好更快地發家致富、成才立業、實現價值,是廣大群眾的共同心聲。

  學習焦裕祿同志是時代的要求。當今時代,在發展中求新求變已成潮流所向、大勢所趨,創新創造創意發展已成為時代的顯著特徵和發展的根本要求。從發展大勢看,新科技革命勢頭迅猛,經濟全球化深入推進,發展日新月異,新情況新矛盾新問題層出不窮,綜合實力競爭日趨激烈;從發展階段看,我們已經進入了推進科學發展的新時期,發展要求更高、任務更重;從發展現狀看,我們正面臨著百年不遇的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經濟運行困難加大,深層次矛盾充分暴露,全面落實中央提出的“三保”目標、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和保持跨越發展的良好態勢,任務十分艱巨。這些都迫切需要我們在準確把握時代特徵、發展潮流的基礎上,把中央精神和本地實際緊密結合起來,創造性開展工作,都迫切需要我們發揚焦裕祿同志當年“吃別人嚼過的饃沒有味道”的開拓精神,以新視野認識新事物、新思路謀划新發展、新舉措解決新問題,在激烈競爭中贏得主動,在複雜形勢中搶得先機,在危局困局中闖出新路。

  學習焦裕祿同志是現實的需要。推進“兩大跨越”、加快中原崛起是八屆省委提出的全省新時期奮鬥目標,關係河南未來和億萬人民福祉。實現這一宏偉目標根本靠黨的領導,關鍵在形成過硬的幹部作風。近年來,我們狠抓作風建設,結合實際相繼開展了“講正氣、樹新風”主題教育活動、“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討論活動和“講黨性修養、樹良好作風、促科學發展”教育活動,解決了一批突出問題,初步營造了風清氣正的幹事創業氛圍,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但要看到,與應對複雜形勢和完成艱巨任務的需要相比,與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相比,一些黨員幹部的作風狀況還不適應,尤其是“奢靡、浮躁、貪占、跑要”四股歪風不時沉渣泛起,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排查出的黨員幹部黨性、黨風、黨紀方面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直接影響了黨群幹群關係,影響了全省上下幹事創業的熱情,影響了社會創新創造的活力,影響了中原崛起的進程,必須堅決整治。焦裕祿同志是領導幹部樹立良好作風的光輝楷模。學習焦裕祿同志,可以讓廣大黨員幹部見賢思齊,經常對照自己、反省自己、檢查自己、激勵自己,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大力弘揚新風正氣,為加快中原崛起提供堅強保障。

  學習焦裕祿同志是中央的希望。黨性是黨的靈魂和本質,通過加強黨性修養來樹立和弘揚良好作風,是黨始終保持旺盛的生機活力,始終保持先進性的重要途徑。今年年初,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七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分析了黨性和作風的辯證關係,從加強黨性修養這個更深層次闡明了加強作風建設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向全黨發出了把加強領導幹部黨性修養、樹立和弘揚良好作風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的號召。前不久,習近平副主席在我省視察期間,就大力弘揚焦裕祿精神發表了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焦裕祿精神的重要意義、時代內涵,體現了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明確了我們貫徹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切入點和着力點。焦裕祿同志工作生活中無時無處不體現着堅強的黨性,無時無處不表現出良好的作風,是黨員幹部加強黨性修養、樹立良好作風的傑出榜樣和經典教材。學習焦裕祿同志是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習近平副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行動,也是我們更好地適應世情國情黨情的新變化,突出自身特色,加強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重要抓手,必將為我省黨的建設注入強大活力和動力。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紀念焦裕祿同志逝世4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紀念焦裕祿同志逝世4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