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國學經典朗誦稿

國學經典朗誦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國學經典朗誦稿 標籤:幼兒國學

  國學經典朗誦稿(一)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

  我們中華民族有着五千年悠久的歷史,正是在這歷史的長河中,我們的祖先給我們留下了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誦讀國學經典致辭。從詩經楚辭到唐詩宋詞,從琴棋書畫到禮樂射御,從孝悌忠信到精忠報國,我們無不感受到祖先給我們留下了太多的文化基因,在我們的血液里留下了中華民族的烙櫻中華民族厚德載物,自強不息,世世代代仁人志士的薪火相傳使我們的民族生生不息,巍然屹立於世界之林。

  九隆實驗小學從辦學開始設立“國學經典誦讀”課,我們立足鄉村語文教學實際,結合我校精細化管理的辦學理念和實踐,積極開展“國學經典誦讀”活動,到目前已經初見成效。國學經典是中華文化中最優秀、最精華、最有價值的典範性著作。通過誦讀活動幫助學生了解中華傳統文化經典,接受傳統文化和人文精神熏陶,長遠地默默地變化其氣質。在吟誦中繼承和發揚中華精典文化的精髓,使得中華文明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具體實踐中,我們把國學經典誦讀活動與校園文化建設相結合我校以“國學經典誦讀”為切入口進行校園文化建設,營造“與經典同行,與聖人為伍”的校園文化氛圍,培育具有深厚文化底蘊的育人環境。校園本來就是文化傳承的地方,國學經典所承載的中華文化精髓和民族精神的核心正是我們需要弘揚和發展的。

  國學經典誦讀活動是促進教師專業素養提升和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手段。由於眾所周知的歷史原因,我國教育中對於國學經典的傳承顯得比較蒼白,有些經典對於老師來說也比較陌生。通過“國學經典誦讀”活動,達到教學相長,提升教師對國學經典的認識和理解水平,從而提高教師思想道德修養,補充教師精神文化食糧,進一步培養廣大教師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最終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語文素養是學好其他課程的基礎,也是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的基矗隨着師生語文素養的發展,教學質量也會相應的提升。

  在進行國學經典誦讀活動中,我校成立了以校長挂帥的國學經典誦讀活動領導小組和工作小組,明確職責,細化分工。從誦讀教材的選擇到誦讀目標的制定,從實施方案的醞釀到課程的落實檢查都有專人負責。

  在國學經典誦讀的內容上,我們主張教學內容的多元化,在誦讀好必讀書目的同時要結合班級實際情況為學生選擇恰當的書目,沒有教材的可以讓孩子們在誦讀的時候自行抄寫並積累成冊。主要選擇了《三字經》《弟-子規》《論語》等內容。在學校的教學實際中,我們的國學經典誦讀不能停留在“誦讀”的層次上,重要的是讓學生理解國學經典的深刻內涵,從內而外地受到先賢聖人的影響,通過國學經典誦讀能夠通聖人禮,知天下事,並且從行動中表現出來。通過經典誦讀使我們的學生能夠從言語舉止,行為習慣、內在修養、內在氣質上都能夠上層次。

  在活動的落實上,我們通過學校統一課時安排和班級課時安排相結合的方式,讓學生堅持天天吟誦,上課教師根據實際情況制定恰當的誦讀量,從而保證了學生的誦讀事件和誦讀量。

  我們相信,只要我們站在國家文化建設的戰略的高度,站在精神文明與物質文明和-諧發展的高度來弘揚我們的傳統文化,熔古鑄今,就會使我們的廣大青少年得到美好的文化滋養,重整中國人內在的理想、良知和秩序,創造一個海晏河清、祥和安樂的社會。

  最後預祝今天的匯演圓滿成功!

  謝謝!

  國學經典朗誦稿(二)

  誦讀國學經典,傳承中華文明

  各位領導、家長、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xx小學對各位領導、家長能夠在百忙中來參觀、指導我校的國學教育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謝。

  現在,家長和老師們都有共同的認識,現在的孩子缺乏文明禮貌,不尊老愛幼;缺乏合作意識,唯我獨尊;缺乏吃苦耐勞精神,抑制力不強;缺乏刻苦學習精神,厭學得多,學習目標不明確。為啥?這也是我們共同的疑問。關鍵是以前我們只重視了學生的學習成績,而忽視了培養學生如何做人的教育。多年來,學校經過多方面的探究,尋找了一條教育孩子成才必先成人捷徑,那就是加強國學經典教育。國學經典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精華,博大精深,通過對國學經典文化的學習,不但能夠增長知識,更重要是能夠砥礪品行,健全人格,涵養性情,提高修養,使孩子們學會做人。

  以前學校系統的編印了國學經典校本教材,讓學生誦讀,從這學期開始,學校統一訂購了教材,把國學課列入課表,選出專職教師任課,成立了教研組,還確定了研究課題,使國學教育真正落到實處。

  在上學期,學校組織了第一屆“國學經典誦讀”展示活動,效果非常好,得到了領導和家長的大力支持和好評,學生的積極性也非常高,掀起了人人誦經典的熱潮。今天結合中心校十二月份國學經典誦讀展示月活動,學校組織第二屆“國學經典誦讀”展示活動,進一步推進國學教育的開展。以後形成制度,每年將組織一次大型的展示活動。學校也準備把國學教育作為學校的亮點,操場建好后準備在校園內立孔子塑像,建孔子書院,樓道文化建設也以國學教育內容為主題,讓學生時刻受到國學經典文化的熏陶,力爭把我們xx小學打造成國學教育示範校。

  最後,祝這次展示活動圓滿成功,也希望各位領導、家長參觀后多提指導意見。

  謝謝!

  國學經典朗誦稿(三)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經典浸潤童年,智慧點亮人生。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在五千年歷史長河中,名篇佳賦,燦若星河,大浪淘沙,留下一部又一部閃爍着光輝思想和深遠智慧的篇章,這些經典已經成為中華民族賴以生存的精神寶藏!

  為了弘揚民族優秀文化,傳承中華文明,激發全體學生對祖國語言文字的熱愛,全面提升學生的語言文字應用能力和綜合素質,我校舉行這次集吟誦、演唱、表演、背誦為一體的國學經典詩文誦讀比賽。

  品悟中華文化,傳承民族精神,就需要我們誦讀經典詩文,在誦讀中品悟,在品悟中傳承。閱讀經典可以使我們心情愉悅,眼界寬廣;可以使我們撥雲見日,柳暗花明。《論語》字字珠璣,教我們如何做謙謙君子;《弟子規》諄諄教誨,教我們學修身齊家;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告訴我們怎樣做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告訴我們如何尊老愛幼;“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告訴我們懂得怎樣感恩。一篇篇經典美文,一句句哲理結晶,不僅能讓我們享受閱讀的快樂,還能讓我們悟出做人的道理,從而提高人格品位,提升精神境界,追求美好人生。

  同學們,老師們!國學經典誦讀比賽是短暫的,但是,誦讀的任務是延續的,是長久的。愛中華,讀經典,讓每個人,每個青少年學生都參與到中華經典詩文誦讀活動中去。在中華美德的滋養下,讓我們的生活更加陽光燦爛,我們誦讀千古美文,在書聲琅琅的氛圍里,讓我們的人生更加豐富多彩。我們舉辦經典誦讀比賽,就是要讓經典滋潤我們的心田,伴着我們成長,使文明溢滿校園。

  最後,衷心地祝願我們這次經典詩文誦讀比賽活動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國學經典朗誦稿
網友評論
國學經典朗誦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