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幼兒園家長我是孩子同路人演講稿

幼兒園家長我是孩子同路人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幼兒園家長我是孩子同路人演講稿

  我有一個可愛的四歲半的女兒,我喜歡牽着孩子的手,一起走在路上,聽她說一說幼兒園裡發生的事情,講一講路邊的花花草草,看着她在我身邊蹦蹦跳跳,我總是不斷感慨,這樣真好,我還年輕而女兒已經長大。

  在這樣和諧的場景中,總是被飛馳而來的汽車所打破,因為我發現每次孩子看到汽車來了總是嚇得到處亂竄。大家知道她這樣亂跑很危險,因為司機根本無法判斷她要去哪個方向,每當這個情景出現我都非常的生氣,在她身後邊跑邊喊"不要亂跑""停下來""往邊上走都行了",但她還是一看到汽車來了就驚慌失措。容我嘮叨千百遍,她卻依舊一成不變的繼續慌亂。

  直到有一天,我沒有再揪着她慌亂的喊着"別亂跑",而是蹲下來從她的角度感受汽車開來,我才發現從她的高度來看汽車,是非常恐怖的,那樣一個龐然大物急速行駛而來,再加上有些不良司機的"嗶嗶嗶嗶"喇叭聲,完全可以讓一個孩子亂了心智。了解了她的處境后,我蹲下來跟她說:"剛才汽車那樣過來讓你感到很害怕是不是?"孩子點了點頭,我繼續說:"不要怕,這是人行道,行人走的地方,那邊是馬路,是汽車走的地方,我們只要走在人行道上靠里走是非常安全的,汽車是不會來我們這邊的。"她聽完我的話后,踏實了很多。我不禁感嘆:這小姑娘還真是什麼常識都不懂得小白啊!

  在路上行走,有些規則是需要我們感受到后慢慢講給孩子聽的。而在人生這條路上,當孩子的同路人,不僅僅是陪伴,是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從她的角度看世界,而從她的角度看世界首先要能夠理解她,尊重她。

  孩子愛玩水,但是冬天在水池子里弄得渾身是水,我們憤怒的對孩子大吼:跟你說了多少遍了不要玩水不要玩水,弄得全是水感冒了怎麼辦?!於是上演水盆爭奪大戰,結果一盆水全灑孩子身上,最後熊孩子鬼哭狼嚎,我們滿腔怒氣。為什麼我們不能尊重孩子玩水的天性,給她穿個防水衣盛一盆溫水讓她玩,讓大家皆大歡喜呢?

  我們出差幾天想孩子想得無法自拔,歸心似箭的回到家抱着她又摟又親,孩子要什麼答應什麼,還爬地上當馬兒讓她騎。幾天過去了,一切歸於平淡,我們繼續上班下班。一天孩子放學回家看你坐沙發上立刻撲過去騎你脖子上嬉笑打鬧,你卻不幹了怒吼着:你這孩子怎麼這麼磨人呢?趕快下來別瘋了。當我們需要情感滿足的時候可以抱着娃啃來啃去親熱的不得了,為什麼孩子需要情感表達的時候卻熱臉貼個冷屁股,甚至被嫌棄被呵斥呢?我們為什麼不能丟掉外面不開心的事情,好好陪孩子肆無忌憚的瘋一會兒?我們有沒有尊重過她,考慮過她的感受呢?

  理解她的不懂得,理解她的憤怒與恐懼。尊重她是一個孩子,不是我們喝來喊去的對象,也不是我們用來溺愛承擔情感的寄託,她是獨立的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的個體。現在,她還是一個孩子,即使看上去她比嬰兒時期長高很多,即使看上去她比嬰兒時期表達能力強很多,甚至有些時候我們竟然可以在她身上看到一些大人的影子,但她的確還是孩子,永遠的,我們的孩子,需要我們耐心的引導,需要我們把知道的常識懂得的道理一遍又一遍的講給她聽。在他們厭煩,甚至不理解我們的時候,我們能夠想方設法變成朋友諄諄善誘,變成慈父嚴母曉之以情動之以理,變成他們的偶像舉手投足讓他們崇拜模仿,我們一次次的絞盡腦汁,一點點的設身處地,孩子總是能感受到我們的良苦用心變得更好,而親子關係也會更加舒適和諧。

  親愛的家長朋友們,既然我們這麼愛孩子,一心為了孩子,那麼,請理解孩子的感受,從他們的眼中看世界吧!他們還小,需要我們的細心呵護,需要我們不斷的發現,不斷的調整自我,默默的為這個種子傾注愛的魔力。我覺得,不管任何時候孩子都希望他們一個轉身,我們就在身旁,微笑着,用我們堅實的肩膀和和善的眼神為他們保駕護航,這就是父母,這就是行走在育兒這條路上的你我他。終有一天,我們的肩膀變成他們強壯的翅膀,我們一起仰望,看孩子們勇敢自由的翱翔。

  (孩子幼兒園裡的《我是孩子同路人》演講活動,讓家長積极參加。以前不管有什麼活動總是希望孩子能積極的參加,現在輪到自己了,算是給孩子做個榜樣吧。)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家長我是孩子同路人演講稿
網友評論
幼兒園家長我是孩子同路人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