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的講話稿

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的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的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的兩點建議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當前,我國改革和發展已進入一個新的時期,一方面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層出不窮,另一方面,受大環境、大氣候的影響,部分黨員領導幹部存在着黨性觀念降低,開拓精神不足,先鋒模範作用發揮不明顯等現象,影響了黨在群眾中的形象。為了改變這一情況,在此,提出兩點建議:

  1、亮明身份,在新的形勢下更好地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既是黨員履行黨章義務的基本要求,又是體現黨員形象和先進性的客觀需要。但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不少黨員與普通群眾一樣,主觀上存在着以利益為導向的思想傾向,客觀上疲於應付日常工作,這就使得這些黨員混同於普通群眾,“平常的時候看不出來,關鍵的時候站不出來,危難的時候豁不出來”。

  黨的生命力在於其先進性。如果黨員不能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不能體現出足夠的先進性,在群眾中沒有影響力和號召力,黨就會失去群眾的擁護和支持,黨的執政基礎就無法鞏固。因此,這實際上是關係我們黨生死存亡的大事,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近年來,全國各地都在積極探索發揮黨員作用的具體形式和途徑。如一些地方推行的“設崗定職”做法,一些企業推行的“黨員先鋒號”、“黨員示範崗”做法,以及在浙江全省範圍內推廣的“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等做法,都取得了顯著的成效。但總體上看,一些探索還缺乏剛性的支撐,缺乏足夠的持久性,帶有短暫性特徵。

  為改變這一現狀,可探索嘗試採用黨員在單位里掛牌上崗,在社區內亮明身份的做法。身份亮出來,才能使黨員自始至終地置於廣大群眾的監督之下,讓黨員內有壓力、動力,外有活力。身份亮出來,還能增強黨員的榮譽感、自豪感和責任感。在亮明身份的基礎上,各基層黨組織還可以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探索各種行之有效的平台和載體,為黨員作用的發揮提供更為廣闊的舞台。

  與之相配套,需要在嚴把黨員發展關的同時,進一步完善黨員的退出機制。可通過設計具有可操作性的規則和流程,以黨員發揮作用的情況作為考核評價黨員的重要標準,把一部分不能發揮示範表率作用、無法體現先進性的黨員清退出黨組織,以優化和純潔黨員隊伍結構,使黨員真正成為社會各界的精英力量和核心力量。

  2、創造條件,加強對基層普通黨員的教育培訓。黨員的素質高低,直接關係到其在基層先鋒模範作用的發展。而黨員素質的提高,一方面靠自我修養、自我錘鍊,另一方面主要靠教育培訓。近年來,各地雖然十分重視對幹部黨員的學習提高,但對普通黨員的教育培訓卻相對忽視。普通黨員量多面廣,主要集中在基層一線,繁忙的工作和生計事務,使得他們對黨的最新方針政策和國內外形勢的了解,並不比普通群眾更多、更深、更全面,這就使得他們在行動上難以起到對廣大群眾的宣傳教育和帶動作用。因此,對普通黨員的教育培訓顯得十分重要和迫切。

  從目前的情況看,民營企業和村級黨組織,平時囿於時間、精力、財力、場地以及師資等因素制約,難以為普通黨員的教育培訓提供良好的條件。而基層黨校,包括縣級黨校,培訓的對象主要是各類幹部黨員,實際上把占絕大多數比重的普通黨員排斥在外。我們認為,黨校不僅要培訓各類幹部黨員,也要培訓廣大普通黨員。為此,建議出台相應的文件,把對普通黨員的教育培訓工作作為基層黨組織的硬任務,根據各單位的性質和業務情況,每年抽出一定的時間,委託各級黨校對普通黨員進行集中培訓,培訓的內容可以分為兩塊,一塊是黨性修養,包括最新中央和省市縣各級黨委主要精神,以及最新的形勢任務等等;另一塊是業務知識。通過教育培訓,提高黨員思想和行動上的先進性,使黨員更好地在所在單位體現業務骨幹作用。

  為防止教育培訓工作出現“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情形,或者出現只關注形式和過程,不關注培內容和質量的形式主義傾向,建議加強對基層黨組織教育培訓工作質量的考核評價,以確保培訓工作卓有成效。

您正在瀏覽: 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的講話稿
網友評論
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的講話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