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全市廉政文化建設現場會上的講話

在全市廉政文化建設現場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在全市廉政文化建設現場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文化苦旅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近年來,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已成為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如何把社區廉政文化與社區文化建設、社區黨風廉政建設有機結合起來,發揮廉政文化的基礎性作用,在全社會形成以廉為美、以廉為樂、以廉為榮的良好氛圍,是我們今天召開會議的重要目的之一。剛才,百官街道紀委、卧龍社區黨支部就如何開展廉政文化進社區作了經驗介紹和表態發言,講得很好,對我們開展廉政文化進社區工作很有啟發。下面,我就如何在全市街道社區開展廉政文化進社區談三點看法。

  一、充分認清廉政文化進社區工作所面臨的背景

  今年上半年,中國共產黨中央印發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實施綱要》明確提出,"反腐倡廉教育要面向全黨全社會,把思想教育、紀律教育與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法制教育結合起來。大力加強廉政文化建設,積極推動廉政文化進社區、家庭、學校、企業和農村。社區組織要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創建活動。"這是中央以正式文件形式明確廉政文化要進社區。

  中央為什麼要提出大力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其意義和重要性在哪裡?在這裡,我簡單地從腐敗現象產生的文化方面對這個問題作一些闡述。

  首先,我國的腐敗現象有着根深蒂固的文化傳統。我國歷史上缺少一種民主的政治文化或公民文化,無論是在官吏還是民眾中都存在着極端利己主義和拜金主義的傾向,諸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有錢能使鬼推磨"等等,就是真實的寫照。解放后,革命后的強大的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在當時特殊的歷史條件下曾一度在一定程度上對某些傳統的腐敗文化進行了抑制。而改革開放后,這些傳統文化的"劣根性"在寬鬆的氛圍下得以強烈反彈和猛烈釋放,甚至變本加厲,革命后的意識形態日薄西山,新的主流價值體系又未生成,整個社會缺乏倫理道德的支撐,是非觀念發生扭曲,"一切向錢看"成為實際的社會法則和價值標準。因此,腐敗現象只是傳統文化劣根性惡性膨脹的一種必然反映,而且,隨着這種文化上的墮落,腐敗現象也呈現普遍化和社會化,成為一種社會流行病,不僅政府官員腐敗會導致政治腐敗,而且非政府結構和一般民眾之中的腐敗之風也愈演愈烈,腐敗已經由政治層面向社會和文化層面滲透,且彼此互相助長。

  第二,改革開放使社會的價值觀念不斷發生變化,對於某些社會行為的評價失去了普遍公認的準則,因此,對不少腐敗現象的界定和甄別也就不那麼明晰了。例如,貪污賄賂屬於腐敗一般是沒有爭議的,而請客送禮是否屬於腐敗則很難一概而論了,至於公款吃喝、旅遊,即使從規範上被認定為腐敗,人們大多也會不以為然,甚至認為是工作的必需,實際上通常並不被當作腐敗來看待並加以處理。同時,由於對是非曲直的判斷隨着時間的轉移而變化,有些行為在過去被當作腐敗,在現在可能就被視為正常和正當,比如政府部門按照市場經濟原則而從事某些經濟行為,以往會被視為是以權謀私和腐敗,而目前則被視為正常甚至加以提倡,幹部"下海"就是一個例子。過去被稱為是"投機倒把"的某些行為,現在恰恰是被認為是搞活經濟的必要手段。對於這類問題,有些的確是合理的,是社會出現的新事物。在改革開放的今天反腐敗,也必須把反腐敗現象置身於我國現代化進程中加以透視,不能用老眼光、老觀念來看待問題,把一些符合社會發展的新事物視為腐敗現象。另一方面,價值觀的變動不定確實也使反腐敗陷入了文化觀念上的困境,使很多腐敗行為得以披着改革開放和新生事物的外衣矇混過關,甚至魚目混珠。

  第三,我們在反腐敗上還存在一種認識誤區,認為腐敗是現代化的"必要成本",是經濟發展的"潤滑劑".從主觀方面看,不少人把反腐敗同改革開放對立起來,害怕反腐敗會影響改革開放和發展經濟,廉政搞得太好了,生意就做不成了,所謂"四菜一湯、生意跑光",就是一種反應。於是不少地方和部門奉行的是"先發展經濟后反腐敗"的邏輯,甚至提出"經濟要上、廉政要讓".實際上,根據有關專家的研究,除了個別情況外,在發展中國家腐敗的成本通常超過其效益。國際上對腐敗的成本--效益分析的多數結論都是腐敗的"成本"大於其"效益",利用腐敗的手段發展經濟和推動現代化,最終得不償失,我們也不例外。但我國社會缺乏對腐敗的這種理性認識,諸如"經濟要上、廉政要讓"之類的模糊觀念仍很普遍,這不可避免地干擾了反腐敗的正常開展。

  由於以上三個方面的觀念和認識上的原因,我國在改革開放后對腐敗的判定總的呈現出模糊不清的特點,人們對腐敗現象也趨向麻木不仁,甚至出現了"笑貧不笑貪"的靈魂扭曲現象。最近媒體上一個事件很能說明這個現象:湖南省臨湘市原副市長余斌因犯受賄罪被判刑,由於平時余斌為官口碑較好,再加上他的受賄款不少用於扶貧,就余斌事件,新浪網進行了調查, 66.53%的人認為余斌的行為不構成受賄罪,72.14%的人認為對余斌的判決不公平。那麼,為什麼有如此之多的人會在此問題上失去判斷,對余斌如此同情?我想,其中一個原因是群眾對所謂"好官"標準的把握有問題,但更重要的一點,是我們對腐敗行為的判斷失去了標準,腐敗文化在眾多人的思想中佔據了主導。而另一則報道可能更另我們深思。德國財政部為了遏制送禮請吃喝的不正之風,向所有僱員們下了一道"死命令":不得接受來自任何可能與工作產生經濟瓜葛的個人或公司的任何禮物,其中也包括了冷熱飲料,因為他們認為"一杯免費開水也可能成為你墮落直到監獄的開始。"這條規定對我們來說簡直是無法想象的,之所以會無法想象,因為在我們的文化中,請客送禮、吃吃喝喝已似乎是非常正常的事。

  當腐敗成了一種文化,就意味着不參與腐敗就不行。對於一般百姓而言,如果不使用一些請客送禮甚至行賄的手段,很多事都辦不成;而對於有個一官半職的人,如果不加入到腐敗的行列中,就很難生存下去,特別是那些手中握有實權的人很難逃脫腐敗文化布下的天羅地網。在這種腐敗的文化尤其是腐敗的官文化下,即使有個別清正廉潔者,在腐敗氛圍的壓力下,也不得不同流合污。如果真想潔身自好,則可能受到孤立、排斥、打擊,甚至被調離工作崗位。所以最後的結果必然是"好人"被"壞人"拉下水,"好人"越來越少,"壞人"越來越多,以至最後一個地方或部門所有的人都被腐敗的官文化所腐蝕。近年來屢屢發生的一些地方和領導班子在反腐敗中被"一鍋端",就很能說明問題。這正是為什麼雖然我們打擊腐敗的力度不斷加大,但腐敗之風仍然難以剎住甚至愈演愈烈的深層次文化誘因。

  從上面的分析不難看出,我們反腐敗鬥爭的艱難之處是在於缺少一種反腐倡廉的文化氛圍,沒有一種良好的文化形態來激濁揚清,敦風化俗。從這個意義上說,當前的反腐敗鬥爭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在全社會樹立廉潔光榮、腐敗可恥的文化氛圍。這就需要提高全民的文化素質和道德水準,強化政治社會化功能,普及法制觀念,建立一種民主的政治文化。香港在70年代的"廉政風暴"中,除了懲治和防止腐敗行為,還注重開展"價值革命",以提高公眾對腐敗的認識、對政府的信任及倫理道德標準。廉政公署不僅通過訪談和大眾傳媒來進行宣傳教育,

  而且還把反腐倡廉的內容溶入到中小學的正式課程中。我們要深入持久地開展反腐敗鬥爭,並達到治本的目的,也必須進行文化的革命,樹立一種反腐倡廉的公民文化,使腐敗現象為人民所不齒,在社會上無立足之地。因此,我國當前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要開展廉政文化進社區工作的目的和意義所在。

  二、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廉政文化宣傳教育活動

  那麼,如何在社區開展廉政文化建設?首要的一點,我認為在深入推進社區廉政文化建設過程中,我們要把握廉政文化的個性和特色,在具體工作中要體現"三個性":

  一要體現"特色性".文化是有個性和特色的,廉政的個性和特色是廉政文化得以存在、發展的生命線,是增強廉政文化吸引力和感召力的基礎。在設計廉政文化進社區活動載體時,我們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充分體現社區各自特色,推出自己的特色項目,努力達到一社一品。在居民條件較好、黨員多的社區,可以組織黨員幹部和人民群眾開展結對幫扶、結貧思廉等活動;在群眾和青少年兒童較多的社區,組織開展"崇孝敬廉"教育等活動。

  二要體現"多樣性".要注重結合社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通過多樣性的廉政文化活動,使廉政文化滲透到工作、學習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使身在社區的居民時時處處感受到廉政文化,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要充分發揮社區文娛骨幹的作用,通過組織文藝宣傳隊,把發生在大家身邊、富有教育意義的故事整理編排成群眾喜聞樂見的節目,使黨員幹部和群眾看在眼裡,想在心裡,以增強教育效果。要充分利用這次先進性教育的成果,利用身邊典型人物的先進事迹來教育社區居民,使每一項教育都有情有理,入耳入腦。同時,還可以通過開設社區黨建廉政論壇、社區服務、黑板報等專欄,推動社區廉政文化建設開展。

  三要體現"實效性".在創新活動載體時,要突出把握廉政文化建設的實效性,虛功實做,真抓實幹。堅持把促進社區發展,促進黨風政風民風好轉作為社區廉政文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分析研究社區發展的難點、黨員幹部關注的熱點、群眾反映的焦點,找准廉政文化建設的重點。

  在正確把握廉政文化個性和特色的基礎上,我們要設計載體,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群眾樂於參與和接受的活動。

  一要做好社區宣傳文章。要通過在社區開展廉政文化園地、舉辦廉政文化宣傳專欄、發放廉政文化知識手冊等形式,讓社區居民知曉廉政文化,從而積极參与到廉政文化建設中來。開展宣傳工作,可以採取以下幾種形式或載體。

  一是建立廉政之窗。專門收集、訂閱有關黨風廉政書籍、雜誌,在社區圖書室開設"廉政圖書角",在社區宣傳欄開展"廉政宣傳之窗",定期更新廉政報刊、宣傳圖片,方便社區群眾閱覽。目前,由於受條件的限制,多數社區還沒有能力設立專門的廉政文化圖書室,也不可能新建專門的廉政文化宣傳欄,因此,我們要因陋就簡,在現有的社區閱覽室中開闢出一個廉政書角,在已有的宣傳窗中拿出幾塊展板用於長期的反腐倡廉宣傳,無論採取何種方式,廉政文化宣傳應該在社區的日常宣傳工作中佔有一定的篇幅。

  二是懸挂宣傳橫幅。特別是活動剛開展階段,要通過在社區主要道路懸挂宣傳橫幅,積極營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圍。懸挂宣傳橫幅不需要多大的投入,我想各個社區都能夠做到。

  三是刊出廉政文苑。通過在社區黑板報上不定期刊出以黨風廉政短文、廉政對聯、警句格言等為主要內容的廉政文苑,宣傳廉政文化。現在居民小區的樓道都有小黑板,社區黨組織要利用起來;同時,也可以在居民進出較多場所的牆上新做幾塊黑板,用於廉政文化宣傳。

  四是開展漫畫圖片展。一方面,各社區可以在居民中開展反腐倡廉書畫作品徵集活動,並適時進行展出;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已有的圖片展板開展宣傳活動。前些年,我們市裡有位老黨員精心繪製了六十幾幅圖文並茂、寓意深刻的反腐倡廉漫畫,曾在全市鄉鎮、市級機關巡迴展出過,這次卧龍社區也進行了展出,效果比較好;此外,市紀委和市檢察院利用近幾年查處的身邊典型案例,製作了一批展板,所有這些漫畫、圖片都可以在以後的社區廉政文化建設中加以利用,切實加強宣傳,增強教育效果。

  二要做好社區教育文章。要依託社區學校、青少年活動中心、社區黨校等教育陣地,開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動。

  一要上廉政輔導課。通過邀請紀檢監察機關領導、專職人員上廉政輔導課,給大家講講反腐倡廉的形勢,或針對新出台的反腐倡廉的法律法規作一些輔導講座、討論、座談等,以加強對社區黨員幹部的教育。

  二要觀看警示教育片。要利用社區活動室、電教室,組織社區內的黨員幹部、廣大群眾觀看警示教育片。市紀委今年專門購買了一批電教片,各社區如有需要,可以通過所在街道紀委向市紀委借閱。

  三要放映革命傳統教育影片。革命傳統教育影片對開展艱苦奮鬥、廉政勤政教育有一定的促進作用,象以前的《焦裕祿》,近年拍攝的《生死抉擇》、《張思德》、《信天游》等影片,都具有很強的教育意義,各社區可以與市電影公司聯繫到社區放映。

  四要開展先進典型教育。當前,全市正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每個單位都要求樹立一名先進典型。我想我們每個社區也肯定能夠找出幾個勤廉兼優的社區幹部、社區黨員,我們要把他們身上的閃光點挖掘、提煉出來,在社區中進行廣泛宣傳,利用身邊的先進典型,對社區黨員幹部和群眾開展示範教育。

  三要做好社區娛樂文章。社區廉政文化要增強感染力、影響力,吸引群眾積极參与,必須增強互動性和娛樂性,使社區居民在娛樂休閑之餘,潛移默化得到教育、受到啟發。

  一要利用社區文藝匯演。要以歌舞、相聲、小品、戲曲等形式,謳歌廉政勤政的先進典型,鞭撻腐敗現象和不正之風,宣傳黨紀政紀知識。現在社區的文藝演出很多,不少社區每年都要搞一兩場文藝匯演,大家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把廉政文化滲透進去。市曲藝團近年來創作了一些反腐倡廉的曲藝,如小鑼書《杜絕賭博壞習慣》、杭州小熱昏《毛病在哪裡》,以及蓮花落、上海說唱等,在以後的文藝演出中都可以利用起來。

  二要利用節日寓教於樂。要依託社區活動中心、社區黨校等陣地,因地制宜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健康有益的活動。特別是要利用我國的一些節日,開展寓教於樂的活動,如可以在元宵節猜廉政燈謎,在"六一節"組織老革命為小朋友講革命傳統故事,以及"七一"、"中秋"等節日中舉辦黨史講座、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講座等活動,把廉政文化溶入到其中。

  三要注重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塑造。不少社區已經組建了木蘭拳隊、秧歌舞隊、腰鼓隊、太極拳隊等近文體隊伍,各社區要發揮這些業餘文娛骨幹的作用,經常性地開展一些娛樂活動,通過這些活動,在社區居民中塑造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倡導和諧友善的新鄰里關係。

  三、進一步明確廉政文化進社區活動的工作要求

  各街道和社區要把廉政文化進社區活動作為當前一項重要的工作抓緊抓實抓好。

  一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各街道黨委、紀委要十分重視通過培育

  社區廉政文化加強對黨員幹部的思想道德教育,要把這項工作作為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統籌城鄉發展的一項"亮點工程"切實抓實抓好,抓出成效。在具體工作中,要落實"三個抓"來整合資源,形成合力。

  首先,要抓共識。一要統一領導班子的思想認識。各街道黨委要召開專門的會議,紀委書記要把這項工作向黨委作一次專題彙報,進行專題討論,達成社區廉政文化建設齊抓共管的共識。二要統一機關幹部的思想認識。各街道黨委要通過各種會議宣傳、強調廉政文化進社區工作的重要性及現實意義,使全體機關幹部對開展廉政文化進社區活動形成正確的認識。三要統一社區幹部的思想認識。在座的各位社區黨組織負責人、社區主任在今天會議后,要專門召開社區幹部會議,傳達會議精神、分析社區現狀、研究工作方案、明確工作要求,把社區幹部的思想統一起來。

  其次,要抓調研。為紮實搞好這項工作,各街道紀委書記、宣傳委員要組織相關人員開展調查研究活動。一方面要充分摸清各社區的基本情況,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學習外地縣市的社區廉政文化建設的先進經驗,進一步增強感性認識,提高抓好工作的信心。

  第三,要抓結合。在具體工作中,要注重把社區廉政文化建設與黨風廉政建設相結合,與創建文明社區相結合,與精神文明建設相結合,與社區共治共建相結合,努力提高社區廉政文化建設的整體效應。

  二要加強領導,明確責任。各街道黨委要對廉政文化進社區工作進行專題研究,要建立健全領導機制和工作機制,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精心加以組織實施。要建立由紀委牽頭協調,宣傳、文化等相關線辦緊密配合,上下聯動、分工負責的領導體制和工作責任制。要成立社區廉政文化建設領導小組,各街道紀委書記要負起總抓責任,宣傳委員要積極配合,各社區黨組織負責人要具體抓,確保活動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三要加大投入,搭建平台。當前,我市各社區經費都比較緊張,一些大型活動、大的設施的確難搞起來。但在一些簡便易行、行之有效的載體、平台上應該適當有所投入。要在居民集中的場所建起黑板報、宣傳窗等。要充分利用現有的設施,進行一些簡單的改造,建立一些居民的活動場,如把會議室作為電化教育室,購買一些廉政教育方面的書籍在圖書室設立廉政書角,在樓道上增加小黑板等,這些設施的投入都不大,卻可為社區廉政文化建設的開展提供宣傳陣地和活動平台。

  四要強化督查,抓好落實。今天的現場會後,各街道和社區都要積極行動起來,逐步實施,抓好落實。市紀委要主動做好指導、幫助和協調工作,要經常到街道、社區進行調研,全面掌握全市各社區活動開展情況,了解工作的難點、問題和不足。各街道黨委、紀委要加強督促檢查,根據不同社區的實際,提出針對性的意見建議。要做好宣傳和信息報送工作,對社區、街道在廉政文化進社區活動中的特色工作和亮點工作,要認真總結、及時宣傳、積極推廣,進一步在全社會形成廉政文化的氛圍。

您正在瀏覽: 在全市廉政文化建設現場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市廉政文化建設現場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