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發現優勢,自由生長演講稿

發現優勢,自由生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發現優勢,自由生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發現優勢,自由生長演講稿

  發現優勢,自由生長——在蘄春實驗學校的演講稿 蘄春是李時珍的故鄉。李時珍也是讀書人,考中秀才之後,接連幾次去武昌考舉人,都沒有考中,於是乾脆放棄,開始行醫,因為醫術高明,所以當了太醫。但他當了一段時間后,回到了民間,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撰寫了190萬字的《本草綱目》,為中國醫藥做出了偉大的貢獻。

  這也說明,人才的發展,並非只有一條路,走最適合自己的道路,才是最明智的。在李時珍的時代,讀書人的出路,不外乎三種,做官、行醫、教書。而在我們的時代,出路卻空前的廣泛,尤其是我們互聯網時代,人選擇職業越來越自由,也就更容易找到自己愛做的事,得到自我價值的實現。

  這就是我今天演講的主題:別樣的青春期,發現優勢,自由生長。

  1

  就在上周五,一個同事來找我。他四十歲,中科院博士,材料學教授。材料學,大家聽了,是不是有點不明覺厲啊?我對他的專業也肅然起敬。可就是這個年富力強、前途無量的大教授,卻告訴我,他其實不喜歡材料學,而是喜歡寫詩,寫小說。我覺得好奇怪,那你為什麼學材料呢?他說,讀中學時,大家都說,工科有出息,有前途,所以他明明喜歡文科,但卻沒勇氣去學,而是選了理科。然後呢,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他本科學了物理,碩士讀了物理化學,博士讀了材料學,他一直從事這一行的研究,而把心愛的文學擱置了二十年。他現在工作穩定,但總覺得沒勁,每天乾的事情,只不過為了生存,而不是他真正熱愛的。於是,在五年前,他開始寫作,到現在,已經完成了兩部長篇小說,上百首詩。我讀了以後,覺得都還不錯,但是因為沒有專業訓練,所以不太能發表。而他已經四十歲了,而且陷入了兩難境界:原來的工作不喜歡,但又捨不得放棄,不放棄,又沒時間訓練寫作,所以兩頭不討好。當他得知我本科學的是生物學,研究生讀的是文學,就嘆息說:“為什麼在很年輕的時候,不勇敢一點,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呢?”

  世間之事就是這樣。等你明白路怎麼走的時候,往往已無路可走。所以,在人生的關鍵時刻,需要當頭棒喝。這個來棒喝的人,可以是自己,可以是別人,也可以是命運。但大多數人沒有這個自省能力,等命運敲響警鐘,又往往為時過晚。所以,我今天站在這個,給大家一聲棒喝。

  這次講座四十五分鐘,剛好一節課的時間,希望我們一起快樂地度過這難得的時光。

  2

  我的筆名是“餘閒”,有讀者說,反過來讀,就是鹹魚哦。是啊,我就是鹹魚翻身。我從小就喜歡畫畫,高中時迷上漫畫,尤其是諷刺漫畫,經常看,自己也嘗試着創作。16歲時,在報紙上發表第一幅作品。拿到報紙,我真的好開心啊,覺得世界亮堂了,這一輩子就該從事畫畫了。得到了鼓勵,我就更投入地去創作了。

  有一天,在早自修之前,天還不太亮,周邊沒有人。我在教室里投入地畫,忽然,肩膀上出現了一隻手。我嚇了一跳,有鬼。慢慢地回頭。比鬼還可怕。為什麼呢,身後站的是英語老師兼教導主任,人送外號“鬼見愁”。鬼都愁,我能不愁嗎?他就說,畫這個幹嘛,浪費時間,你該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題海戰爭里去嘛。

  第一節課,恰好是英語課,鬼見愁走進教室,特意繞到我身邊,給了我一張違紀說明書。我一看,頓覺肝膽俱裂!這是什麼?違紀說明書!一般學校里打架鬥毆,偷雞摸狗,傷天害理的人,才需要填這張說明書,然後被貼在公告欄里,從此就聲名狼藉,抬不起頭來做人。我就畫個畫,至於嗎?但我那時候膽小,只好哆哆嗦嗦寫完了,哆哆嗦嗦交給他。他非常慈祥地一笑:“以後你會感激我的。”我把這些場景,都寫進了自己的書里。大家留意的話,就會看到。

  從此以後,我金盆洗手,脫胎換骨了。

  可我當時比我高兩屆的一個畫友,學習的是日系風格,在打擊之中沒有放棄,一直在畫畫,一畫就是二十年。他高考不太成功,就去了廣州打工,機緣巧合之下,進入一家動漫遊戲企業,開始製作動漫形象。在那裡,他經過四年專業訓練,相當於讀了社會大學。他想,總為人家打工,沒有自己風格,無法實現自己的理想。於是,他辭了職,成立工作室,開始畫長篇漫畫,後來,他出版了《昨日青空》,把中國式校服畫得浪漫多姿,又把我老家,浙江小城蘭溪的街道、河流、城牆,都畫了進去。你要知道,最中國的,也就是最世界的,他的作品在國內引起了轟動,不僅在國內贏得很大的名聲,而且作品有了法語版,英語版,獲得了全球漫畫界的認可。

  他的筆名叫口袋巧克力。他在走自己的路。

  而我也繼續摸着石頭過河。不能畫畫,但內心的創作慾望,一直在蠢蠢欲動,於是借用寫周記的機會,我開始寫科幻小說,關於某種超級武器,可以檢測人的頭腦,一旦人產生犯罪念頭,這個武器馬上可以阻止。同學們都在傳閱。後來一部好萊塢大片《少數人報告》就模仿了我的創意……嗯,好吧……其實是英雄所見略同。但語文老師說:“創作可以,暫時實用性更佳。”我的老師們啊,真的是全心全意搞應試呢。不過他說得也有道理,我那時候的確已經高三,該為高考做準備了,所以就專註於寫議論文,因為議論文更穩妥,可以拿比較高的分數。而那一年的高考題特別好,“假如記憶可以移植”,我一看題目,就好開心,就想,是寫議論文,還是寫小說?我本來想寫一篇“移植苦難的記憶”的文章,主題就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等等等等,總是,苦難讓人成長,很自虐,對不對?幸好我當時鼓足勇氣,刷刷刷寫了一篇科幻小說,寫着寫着就笑起來,以至於監考老師以為壓力太大,腦子出毛病了,或者在作弊了,老是在我身邊走來走去,我也不去管她。最後作文成績接近滿分。語文成績也有132分,總分夠得上復旦和浙大等名校。

  照理說,我該填報中文系了吧。可命運總會開玩笑。我當時對大學專業一無所知,加上我一個堂哥在美國教生物學,我一想,得,以後投奔你去吧,就讀了浙江大學的生物科學系。可我到了大學,才發現課程安排和我的優勢完全不相符,學得非常辛苦,費儘力氣,也只能在班裡排中等。而文學創作慾望非常強烈,於是開始學習寫作。當時也沒有老師指引,但我的詩獲得了浙大文學大賽的第一名,還在詩刊上發表了作品。所以我想,我的優勢就在文學上。於是,我進行了認真的人生規劃,決定去考中文系研究生。

  那時候已經大四了,同學們問我畢業后的規劃,我說考文學研究生。他們一個個眼珠子瞪得跟銅鈴一樣大:“跨度太大了吧。”我能理解,他們肯定在想,我沒有上過一天中文系的課,就去考研,怎麼可能成功?所以我乾脆不說了,用了半年時間,起早貪黑,學完中文系四年課程,然後順利考中。辛苦就別提了,反正眼鏡片是深了200度。而且畢業照上的我,非常非常憔悴。但一切都是值得的,到了研究生考試面試的時候,那才好玩呢,我把自己的作品打印了一份,遞給老師。老師念了幾首,嗯,很不錯,御筆一揮,要了。其實,我的初試成績才第八名,但面試成績卻排名第一。在讀研時,我才覺得如魚得水,開始了更多的文學創作,並且出版了我的第一本小說,還有第一本詩集。

  3

  當然,我在生物系的同學也很優秀。其中有一位,在大一剛開學,還沒開始上課,我們對大學該幹嘛一無所知,還忙於在寢室打牌呢,輸了喝礦泉水,就那麼稀里糊塗地過。而他卻拿了本《大學數學》,開始在圖書館自學了。這簡直就是學霸啊。所以他成績一直非常優異。大學畢業后,他保送本校研究生,直接攻讀博士。當然,這在浙大是很正常的,我們班裡三十個人,有一半是保研的,最好的留在本校,稍微差一點的,就去北大清華。但神奇的事情發生了,他由於成績太好,學得太快,所以在研究生一年級時,居然成了助教,幫助教授上課,給同年級的同學上課了。這是多麼恐怖的狀況。你能想象你班裡的某位同學,有一天突然站到講台上,一本正經地給你們上課的場景嗎?等他博士畢業,更神奇的事情發生了,他由於成績太好,英語太棒,所以收到了來自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聘書,請他去做教授。昆士蘭大學,在全球排名第40。國內培養,去國外名校教書,這不能不說是奇迹。

  原因是什麼,很簡單,他熱愛生物學,願意不斷地鑽研,他在走自己的路。他叫楊劍,身高一米八五,面容非常英俊,全校女生一見他就犯花痴。這樣的帥哥,明明拼顏值就可以了,但他卻偏偏拼智商。明明拼智商就可以了,他卻在拼勤奮。而我們呢,有什麼理由不努力?

  還有一位同學,他熱愛環保事業,在大一暑假,就發起“千年環保世紀行”,歷經36天,騎自行車環浙江2000餘公里宣傳環保。在校期間,他成立了一個環保組織,叫做“綠色浙江”。然後,他堅持了十二年,致力於環境事業,獲得了很多榮譽。2010年當選上海世博會唯一鄉村館的館長,2012年在第六屆世界水論壇演講。而綠色浙江已成為全國數一數二的民間環保組織,正為中國環保事業發揮着越來越大的作用。

  他叫忻皓,他在走自己的路。

  4

  而我堅持的是什麼的,就是寫作。

  在十年前,我出版了第一本圖書,《你在為誰讀書》,那一年,我24歲,還是讀研究生。因為突破常規,採用了書信體加小說體的新模式,所以贏得了讀者的認可。出版兩個月後,就登上了新京報圖書排行榜,名列少兒圖書首位,至今已接近八十萬冊。這對我來說,是個極大的鼓勵。

  後來,我當了大學老師,發現很多學生,填報大學專業時迷迷糊糊,讀了自己不喜歡的專業,上課覺得無聊,人生覺得迷茫。於是我就想,能不能讓中學生知道自己的優勢和興趣在哪裡呢?我開始了研究,三年以後,出版了《你在為誰讀書2:青少年人生規劃》,當然,依然是一本小說,目的讓青少年樂意去看,從中了解自我優勢、興趣、性格、價值觀,同時了解大學專業狀況,合理地規劃學業。這項成果,填補了國內研究空白。就在今年,浙江、江蘇等地開始進行高考改革,高考科目可以選擇,這也就意味着,大家在高中時就要進行學業規劃。而我,走在了前列。

  這本書出版以後,我去各地講學,發現學生還有困惑,就是雖然有規劃,但很難堅持。於是,我基於心理學和腦科學,寫了一本小說,《你在為誰讀書3:自控力成就傑出青少年》,用更科學的方法,按照大腦的特點,心理的規律,去鍛煉自控力。

  寫完以後,有讀者說,我努力了,但還是不快樂,怎麼辦?我經過調查,發現中學生幸福指數很低,很多人在抑鬱,在焦慮。於是我接連寫了兩本書,一本是《你在為誰讀書4:青少年幸福行動力》,還有《你在為誰讀書5:青少年情緒管理》。

  為了圖書好看,加上我又是學文學的,寫了很多詩,所以這些書都是用小說加上信件。許多讀者認為,這樣的形式既有趣,又有用,所以挺受歡迎。

  去年十一月,我回家,我姐姐家發生了戰爭。我小外甥初二,長到了一米八,周末玩遊戲入迷。我姐在一旁不住地提醒,快去做作業,去啊,快去啊。他心煩,一拳打在茶几上,把上面的玻璃都打碎了。我看到那雙手血肉模糊的,就有了新念頭,想研究一下青少年溝通。這本書,現在已寫得差不多了,有望暑假裡就能出版。

  大家可以看到了,一旦開始努力寫作,處處都有靈感。所以,不要問寫作的靈感從哪裡來,先努力地寫起來再說。

  我也堅實地走在理想之路上。

  我舉了這麼多例子,想告訴大家什麼?

  人和人都是不一樣的,不要一窩蜂去學同一個專業,而要問問自己的內心,什麼是你最渴望學的,那才會給你最強勁的動力。

  5

  說到這裡,我忽然想到一個古語:“勤能補拙。”對於這四個字,大家是怎麼理解的?通過勤奮,可以彌補弱項。這當然沒問題,但大家想過嗎?如果我們把時間花在補拙上,最後成為一個庸才。如果能夠在優勢上發展,那麼會在快樂中,成為突出的人才。

  我還想到了一句話:“男的不壞,女的不愛。”你又是怎麼理解的?這真的好奇怪啊,女孩怎麼喜歡壞男生呢?我專門研究過這個話題,然後發現,這個壞,不是品質的壞,道德敗壞的人永遠不受歡迎,所以這個“壞”指的是一種不墨守成規,不太聽話,敢於創新的人格特點,表現出來的,就是比較叛逆,同時富有生機。這樣的人,願意聽自己內心裡的話,按照內心去自由發展。這樣的人,才真的可愛,也值得愛。

  那麼,很多人會問,我怎樣才能發現自己的優勢和興趣呢?我用了整整好幾本書去探討,各種測試,各種實踐,各種原理,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在這裡我做個小總結,說一個切實可行的小方法:

  要從積極情緒里去尋找。

  做我們擅長的事情,我們有四個特點:很渴望,學得快,很滿足,有長勁。再重複一遍,很渴望,學得快,很滿足,有長勁。用心理學的話說,就是達到心暢,心裡很舒暢,願意再去做。這樣的學習和工作,就是一種享受。我在寫作的時候,往往達到這種狀態,所以我感覺很幸福。你今天回去,拿一張紙,想象一下,有哪幾次,自己得到了這種感覺。寫下五條,然後尋找其中的共同點。

  當然,很多人是從負面情緒里去尋找。

  其實,每一種負面情緒,都包含着“需要”。嫉妒的背後是“我也要,可你做到了而我沒有”。抑鬱的背後是“我要,可惜沒有”。焦慮的背後是“我想要,可萬一得不到呢”。所以,通過了解負面情緒的根源,可以懂得自己想要什麼。但負面情緒背後的需要,往往是慾望,而非理想。看到別人學金融,掙了大錢,於是不顧自己真正的優勢,也貿貿然去學,結果隨波逐流,失去了自我。

  當你沒有發現優勢,怎麼辦?

  那就選擇奮鬥,而不是觀望。先把學習搞好,考上足夠好的大學。因為在好學校,可以有名師指引,有優秀的學生互相激勵,可以聆聽各種大師的講座,感受到濃郁的學習氛圍。這是極大的財富。在那裡,你可以接觸更多領域,逐漸確定自己的志向。

  每個人都是一塊玉,外面包著石頭,讀書的過程,就是一點點雕琢,把石頭去掉,露出裡面晶瑩剔透的玉石。所以,高中對我們來說,就是這樣一個自我發現的過程。而自我發現是艱難的,需要堅持,也許要堅持很多年。

  6

  大家都說,這是個拼爹的時代,是個看臉的時代。是啊,我也承認。但是,拼爹、看臉,僅僅能贏在一時,贏不了一世。真正主宰我們人生的,依然是自己。

  我曾將芸芸眾生大致分成四種類型:

  第一類是卓越的人,也就是領袖。這種人具有主動性,在沒有被人告知的情況下,卻在做着恰當的事情。他是自動自發的,他的體內有一部發動機。而且,除了完成他份內的事之外,一切有益的、合適的事,他都會孜孜不倦地去做,因為他有理想、有使命感、有頑強的意志和超凡的能力。這種人早晚都會成為卓越的人,他們永遠都是領導、領袖的候選人。世界賦予了他巨大的褒獎,這種褒獎不僅有財富、地位,還有精神的滿足。

  第二類是優秀的人。任務只需布置一次,他就會認真地做好,不論有什麼困難險阻,不需要任何人再講第二次,而且下次再做同類事情就不需要別人耳提面命了。這種人僅次於自動自發的人,他們是優秀的執行者,是社會急需的人才,他們永遠不會失業。

  第三類是非常普通的人。這類人,事情要別人布置兩到三次,提供相應的條件,他才會相應地去做好事。而且做事情的時候,總是磨磨蹭蹭的。這種人與榮譽和財富絕緣,他們只能做普通人,並且很難會有出人頭地的日子。

  第四類是永遠的“貧困者”。這種人只有在饑寒交迫、山窮水盡的情況下才會奮鬥一把,要背後有人踹他一腳才會出門找食。但一旦有了錢,懶病又會發作。這種人似乎一輩子都在辛苦工作,卻又怨天尤人,抱怨老天不公、運氣不佳,而老闆又如何壓榨,卻從不知道反省自身的問題。這類人只會遭到漠視,收入當然十分微薄。他們一生中大部分時間都在盼望幸運之神突然降臨到自己身上。但是,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

  你願意自己屬於哪一類人呢?

  7

  前年,我大學畢業十周年了,同學們聚集在一起,我和剛才說到的楊劍、忻皓等同學再次相會,談起自己畢業后的人生旅途,真的好感慨啊。一來是感慨時間流逝得快,二來呢也感慨這些年的不容易。後來,我們一起舉杯:“為了夢想,為了堅持,乾杯!我們的青春永不散場。”那一瞬間,幾個大男人都熱淚盈眶。

  就是這樣,人在年輕的時候,就要去發現優勢,發現興趣,然後勇敢地去追求。否則,你要青春做什麼呢?青春就該氣貫長虹,青春就該敢作敢為,青春就該不斷嘗試,青春就該對自己狠一點,去追尋自己的夢想。只有這樣,十年後,二十年後,當你回顧往事,可以坦然地說:我不後悔,我的青春沒有虛度。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發現優勢,自由生長演講稿
網友評論
發現優勢,自由生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