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初三數學學習方法演講稿

初三數學學習方法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初三數學學習方法演講稿

  初三(6)班 金振濤

  大家好,我是來自初三六班的金振濤。今天很榮幸能站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學習數學的心得。

  數學是其他理科學科的基礎,要想學好其他理科科目,先要學好數學。且數學在中考中佔分比例很大,不像別的學科,數學是比較拉分的。接下來我先分享一下我數學考試的技巧。

  考數學前,不要去鑽難題。而是把之前作業測驗中的錯題全部看一遍確定是會的,做到不疏忽每一個細節。

  考試開始前,大家都知道,有五分鐘的時間可以看試卷。但我觀察過,大部分同學在那五分鐘間都是開始做前面的選擇題,自以為可以節約時間做的更快。其實不然,我倒覺得那五分鐘用來看最後三道大題比較好,先審一遍題。好讓自己心裡有個底。考前五分鐘是不能動筆的,同學們做選擇題時都用的心算,準確率遠遠不及筆算,因為這樣許多同學會在基礎題上失分。

  還有就是心態要好,很多同學反映因為選擇填空最後一題沒解出來就犟在那裡,有的人就算跳過了做到後面腦子裡還念念不忘,對於後面的題目影響也是很大。我的建議是如果思考超過五分鐘,就沒必要再在這道題上花時間。考試時候最怕考生泄氣消極,做題目的時候應該想我又解出了一道題目而不是我又有一題不會。

  數學考試卷面一般以簡單題和中難題為主,難題占的分值並不多,所以打牢基礎,把自己會做的確保做對,不會做的盡量多寫幾步,這樣才能出好成績。很多同學拿到試卷會說:"這道題我是會的,就是粗心了。"同學們會以粗心為由來安慰自己,確實人都會粗心,但基本功紮實的人,出了錯會立即發現,很少會粗心的犯錯。

  有同學會問:"面對圖形非常複雜的綜合題,不知如何下手怎麼辦。"面對這一現象我想說的是綜合題總是有多個小問,一般是由易到難。而且小題之間有聯繫,就是說會用到上一小題的結論,這是大家所疏忽的。而且複雜的圖形往往是許許多多的基本圖形組成的,熟悉了基本圖形複雜圖形會不攻自破。還有就是做綜合題要學會一項特別重要的技能:畫圖。因為大部分的幾何題都是需要分類討論的思想。

  對於平時作業,難免會遇到不會的,在家的時間夠充裕,有足夠的時間思考,正因為有些人愛思考,有些人選擇了放棄,日積月累才會形成差距吧。

  在中考前,所有的考試都是為了查漏補缺,每張試卷都能找到你知識的漏洞,只要彌補好漏洞,那麼這張試卷對你就是有意義的。反之,如果你花了同樣多的時間卻沒有發現自己不會的地方,那麼這麼多時間都是被浪費的。

  平時上課我覺得要發揚死皮賴臉的精神,只要有不清楚或是不會的都要去老師那請教。有的同學因為太愛面子不肯去導致漏洞越來越多。

  還有一點做題時不要太追求速度。我有兩個朋友,去年讀高三,一個人試卷總是做的很快,而另一個人做的很慢,有時做完時剛好收卷。可是做的快的那個女生永遠考不過做的慢的女生。最後那個做題仔細穩重的人去了復旦,而那個速度一向很快的人去了上海交大。

  離中考還有最後的四十多天了,如何才能調整好最佳的狀態迎接考試,就看同學你們了!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初三數學學習方法演講稿
網友評論
初三數學學習方法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