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衛生局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講話

衛生局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衛生局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講話 標籤:科學發展觀 講話稿 社會實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以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為契機全力打造我市醫療衛生髮展新格局

  羅定市衛生局

  (2009年5月21日)

  今年以來,我市衛生工作按照“管理為首,創改結合,內強素質,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以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為契機,全力打造醫療衛生髮展新格局,全面推進公共衛生和醫療救治上新水平。

  一、高度重視,推進公共衛生和重大疾病防控工作。一是加強對手足口病防控。重點加強對全市各小學、幼兒園等單位防控知識的宣傳,共發放宣傳單張1萬多份,舉辦了2期衛生防疫人員培訓班;加強對醫療衛生單位的監督檢查,全市未發生手足口病疫情。二是圓滿完成麻疹疫苗強化免疫工作。按照省和雲浮市的要求,在3、4月對全市8月齡至14歲的兒童開展了統一的麻疹疫苗強化免疫活動。由於各級領導重視,強化宣傳工作,衛生防疫部門密切配合,全市已完成接種241903人,接種率為98.96%,達到了省的要求。三是積極應對防控甲型H1N1流感。面對全球爆發甲型H1N1流感的嚴峻形勢,我市各級領導高度重視,認真落實各項應對措施,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制定應急處理預案,成立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防控專家組和醫療救治專家組,實行全天候24小時值班制度、監測制度和每天零報告制度,並於4月15日舉辦了甲型H1N1流感模擬演練,全面提高了我市應對及防控救治能力,目前全市未發生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四是精神病、結核病、皮膚性病防治工作也取得明顯的成效。五是開展了衛生監測,實施對公共場所旅業監測574項次,抽檢食具2980份,為城區2508人、鄉鎮1928人的從業人員進行了健康檢查。六是職業衛生方面,對全市30間工廠企業開展職業衛生監督併發出了監督意見書,提高了職業衛生防治工作水平。

  二、抓住機遇,推進提質擴容建設。按照中央擴大內需,拉動消費的精神,我市市直醫院和中心衛生院積極抓住這一契機,立項申報爭取上級資金扶持建設項目。目前,市人民醫院住院大樓三期工程、急救中心項目,市中醫院、大崗醫院,圍底、泗綸、黎少、羅鏡等中心衛生院項目建設也已申報到省和國家有關部門,其中圍底中心衛生院的項目資金30萬元已到位。市中醫院加大了新院建設力度,製劑醫技綜合大樓已完成主體結構,內外裝修、電梯安裝、給排水排污等附設工程,正進行電器及消防系統後期安裝,完成總建築面積7000平方米,完成投資額500多萬元;此外,住院門診綜合樓已完成基礎設施,地下負一層、地面二層的主體結構工程。市人民醫院的整體規劃、急救中心改擴建、高壓氧艙、污水處理、生活區一期、住院大樓三期“六大工程”項目也在積極進行中。大崗醫院已在申請中央預算內專項資金700萬元,爭取省配套資金155萬元的基礎上,建設一幢10層,建築面積14500平方米的住院綜合大樓;另外在門診綜合樓背後興建一幢6層,建築面積1020平方米的醫務人員住宿區與廚房綜合樓為一體的新樓建設,目前已完成1—3層主體,正建4—6層。船步住院綜合樓第4層已封頂進入全面裝修。加益衛生院在經濟極其困難的情況下,門診綜合樓建設採取先完工再逐步還款的形式加快進度,現已基本裝修完畢即將投入使用;採用分期付款的辦法購置血球分析儀、心電圖機、尿液分析儀等最基本的醫療設備。

  三、完善信息化管理,提升新農合服務質量和管理水平。1月4日,市委市政府召開了全市新農合工作會議,對今年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從2月份起,各定點醫療機構進行了BS落實接口改造安裝,現正在測試,5月份投入使用。加強對定點醫療機構管理,定期進行抽查,重點打擊出假證明辦理合醫補償的現象。配合市審計局對新農合資金使用監督審計,確保資金運行安全。2009年,全市參加新農合852187人,占農業人口99.3%。農民繳費2123.28萬元,到4月底,省財政到帳資金2770.69萬元,本市財政配套到帳資金300萬元。全市1—4月,獲合醫住院補償8223人,補償金額3319.5萬元;獲免門診挂號費3.7萬人,補償3.7萬元。獲救助123人,救助26.68萬元。

  四、以人為本,狠抓醫療服務質量。一是各醫療單位把醫療質量管理分為環節質控和總質控,定期組織進行評估,對住院病案和門診處方質量進行抽檢點評,並把醫療質量管理納入醫務人員的績效工資、評先、評定職稱內容按比例考核。二是抓醫務人員的培訓和進修。根據市局的要求和各單位實際,按比例選送醫生和護士到上一級醫院培訓和進修,有效地提高業務骨幹的水平和整體素質。三是嚴格執行《病曆書寫規範》,全面提高病案管理、住院病曆書寫、門診病歷、病情記錄水平。四是舉辦西學中培訓班,對全市村醫分3期進行西學中培訓,提高基層中醫水平。五是繼續對醫務人員開展醫德醫風、職業道德教育,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深化院務公開,強化社會和群眾監督力度,醫療服務態度得到了明顯改善。

  五、內引外聯,抓好特色專科建設。市人民醫院主動與省口腔醫院結“對子”一扶三聯建立口腔科,並安排周東風碩士在該院工作,4月20日正式為口腔病患者服務,從而結束了我市公立醫院無正規口腔專科的歷史。市中醫院腦中風科已引入卒中單元管理模式,相關人員正接受卒中單元的理論、管理、團隊精神培訓。市婦幼保健院加強與省婦幼保健院的技術協作,在我市建立“廣東省新生兒護理搶救中心羅定分中心”,並於5月21日舉行銜牌揭幕儀式。泗綸中心衛生院重視加強普外手術科目,上半年已開展普外手術96例,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市婦幼保健院今年以來,先後投入了300多萬元,改善了產科分娩室,更新和購置了乳腺鉬鈀機、四維彩超等先進設備,提高了婦產科臨床的診斷水平。同時,附城、⒈酢⒒石、船步、羅平、連州等單位注重加強產科、計劃免疫工作,使這些業務得到了穩步發展。

  六、系統服務,社區衛生服務能力增強。今年以來,羅城、附城、素龍、雙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按照社區衛生服務建設規範,積極拓展業務、改善服務、綜合管理、增強能力。附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想方設法投入15萬元,用於改善業務用房和增設病床,病床由去年的26張增加到現在的70張。同時新開設了婦產科門診,增設無痛性人流、剖腹產、子宮肌瘤摘除業務。羅城城西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於5月8日正式投入使用。

  七、統籌協調,推進各項工作發展。一是按雲浮市要求,在去年完成70個衛生站規範化建設的基礎上,今年抓好100個村衛生站規範化建設,迎接雲浮市6、7月份的檢查驗收。二是抓好無償獻血工作。把任務分解到各鎮、市直各系統,加強獻血宣傳,獻血車上街頭、下鄉鎮廣泛開展無償獻血工作。到5月10日,全市共有2000人參加無償獻血,比去年同期增加315人,獻血量達400萬毫升;同時開展互助獻血500例,獻血10萬毫升,可基本解決我市臨床用血需要。三是紅十字會工作地位明顯提高。雲浮市人大3月25日組織了對我市貫徹實施《廣東省紅十字會條例》進行了檢查,認為我市對紅十字會條例宣傳力度大,組織機構健全,救災救助活動正常,無償獻血成效好,人體器官捐獻走在雲浮市前列,紅會醫院、博愛醫院迅速發展,對外交流活動活躍。四是奉獻社會盡義務。響應市婦聯、市教育局等5部門的倡議,衛生系統共為身患重病的鄧建英教師捐款治病9萬多元。五是結合愛國衛生月活動,開展以“清潔家園,保護健康”為主題的愛國衛生突擊周活動。全面清理衛生死角,整治環境衛生,清除“四害”孳生地,並開展藥物消殺“四害”活動。

  八、注重社會效益,醫療業務穩步發展。各醫療單位在突出注重社會效益的前提下,通過挖掘潛力,拓展科目,改善服務,規範收費行為,醫療業務得到了穩步發展。1—4月,全市門診896446人次,出院25811人次,業務收入13357.30萬元,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1.2%、13.7%和20%。

您正在瀏覽: 衛生局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講話
網友評論
衛生局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