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課外閱讀的講話稿

關於課外閱讀的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關於課外閱讀的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作為老師,多讀書可以在課堂上遊刃有餘。尤其是現在提倡的高效課堂,給老師們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老師們具備更多的教育機智,肚子里沒點墨水很難處理層出不窮的問題。必要時刻的旁徵博引,可以使老師也變成一本讀不盡的書,那時,你想不成為學生的偶像都難了。

  作為孩子,多讀書可以變聰明、長見識。課本知識畢竟是有限的,我們周圍的環境也有局限性,更多的知識是從形形色色的書中獲得。俗話說得好:“秀才不出門,便知天下事。”文學經典、歷史故事、人文地理、科技發明等都能豐富孩子的認知。這些知識表面看來或許沒用,但是儲存在大腦中,隨時可以提取,就不會再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遺憾了。

  我想老師們一定都有這樣的感覺,那些課堂上妙語如珠的孩子,最能得到師生的賞識。有時候他們說出的東西,連老師都不知道,老師反而要虛心向他們學習了。教學生不單純教知識,更要教會他們獲取知識的方法和途徑。

  (三)讀書養心性 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讀過一本好書,像交了一個益友。--藏克家  如今社會太浮躁,太紛亂,網絡、電視、遊戲充斥着我們的生活。一打開電腦電視,不是殺人就是自殺,不是打架就是搶劫,不是離婚就是外遇,真正傳播正能量的少之又少。還有一些孩子沉迷網絡遊戲無法自拔,為玩遊戲不擇手段,害人害己。(舉例略)

  國畫大師李苦禪說:“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要想改掉那些不良習慣,就要讀好書。因為好書就像過濾器,能凈化心靈。摒棄電腦、電視和遊戲,打開書,清香撲面,沉靜下來細細品讀,心也隨之安靜下來。好書是傳播正能量的載體,吸取書中營養,學習做人的道理,修身養性,正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

  像我給我女兒買的那些圖畫故事書,每一本都是一個契合孩子心靈成長的故事,有時生活中嘮嘮叨叨的大道理,通過讀書來傳達,更容易被孩子接受。

  三、閱讀的重要原則

  (一)讀書趁早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閱讀的最大理由是想擺脫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遲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擾。--余秋雨  孩子小的時候,吸收快,記得牢,空閑時間多,是最佳讀書年齡。早教專家們都主張孩子要從零歲“讀”起,當然這個“讀”指家長讀給孩子聽。等到孩子識字了,就可以自己讀。在這點上,讀書早的孩子受益也早,我們班有些孩子剛入一年級就讀了很多書,他們的理解能力和表達能力比其他孩子要強得多,學得也輕鬆。

  (二)持之以恆 讀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郭沫若飯可以一日不吃,覺可以一日不睡,書不可以一日不讀--毛澤東  心理學研究表明,21天形成一個習慣。讀書也是如此,要把讀書當作吃飯睡覺一樣自然、必須的事來做,書就融進我們的骨子裡了。一旦鬆懈下來,我們的時間和心就會被其他東西所取代,再撿起來就難了。

  (三)熟讀精思 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朱熹故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蘇軾讀書百遍,其義自見。--《三國志》  熟讀精思好處多多,一是讀中明義,讀中悟理,無師自通。二是積累經典名句,運用時就可以信手拈來,比如考試時要引用名言總不能去查百度吧。三是熟讀成誦,可以開發記憶潛能,提高記憶力。

  (四)博覽群書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軾   博覽群書既在類型上有要求--對不同類型的書都要有所涉獵,免得知識單一;還在數量上有要求--讀萬卷書,讀盡人間書,這裡的“萬”雖是虛數,但也是要求極盡其多。

  四、班級閱讀實踐經驗

  (一)日有所誦(對應“持之以恆”與“熟讀精思”原則)

  實施日有所誦,我是從幾年前就開始了。但是真正接觸《日有所誦》這本書還得感謝曹准這位薛瑞萍的超級粉絲。

  給老師們的建議有三點:

  1、以黑板為陣地,經典誦讀。

  在我心裡,中華五千年的傳統文化精粹是中國人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讓它世代相傳,這種熏陶能深入骨髓,使孩子們由內而外地散發出一種文雅清和的氣質。

  所以我會把經典名句寫在黑板左邊,以前教高年級我寫的主要是詩詞歌賦和《增廣賢文》,現在教一年級寫的是成語和《弟子規》。每節課,學生起立后就讀一遍,一天下來讀六遍,一天不夠讀兩天三天,就能背誦了。

  這種誦讀每天頂多花十分鐘時間,卻能常駐孩子的腦海。因為誦讀時間拉得長,反覆次數多,克服了艾賓浩斯提出的記憶遺忘規律。而且它不帶功利目的,不求立竿見影,不求全員背誦,但求潛移默化,“混個眼熟”,所以學生更樂意接受,有時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某日教一年級下冊課本後面《咕咚》一文,講述的是兔子聽到木瓜“咕咚”一聲掉進河裡,嚇了一跳,以為它很可怕,結果一傳十,十傳百,大家都信以為真。我問孩子們從故事中明白了什麼道理,一個孩子衝口而出:“見未真,勿輕言,知未的,勿輕傳。”這正是平時讀的《弟子規》里的句子。當時,教室里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我也被深深地感動了。

  再說說我女兒的故事吧。最近我把幾首古詩貼在床頭的牆上,每天帶她讀一遍,本意是教她認字,順便積累古詩。結果很生僻的古詩她連讀幾天就能背了,平時沒事兒也會把它們掛在口頭。暑假到神龍谷去玩,走在山裡,她就背誦開來:“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真是應景!

  2、以《日有所誦》為文本,詩意誦讀

  說實話,我們的語文課本中適合動情朗讀的課文真的不多。上語文課時,我是很少讓學生反覆朗讀的,大部分課文我更傾向於多思多想,討論交流,提升綜合能力。

  為了彌補教材不適合朗讀的缺陷,《日有所誦》這本書幫了大忙。它是特級老師薛瑞萍主編的,裡面選編的都是古今中外的名家名篇或傳世經典,如童謠、古詩、散文詩等。從一年級到六年級,分級朗誦,從易到難,循序漸進,契合兒童心理特點。

  據說如果這套書不是從一年級開始讀,而是從中途開始的話,會覺得有點難度,只能降級閱讀,比如五年級學生讀四年級《日有所誦》,這是因為讀這套書時記憶力與理解能力是一年年積累起來的,足見它對學生的作用。

  每天晨讀的空餘時間或周二校本課,我們都會讀詩,讀得搖頭晃腦,手舞足蹈,入情入境。有時候也會當作業布置,孩子們幾分鐘就可以背誦一首詩。

  可能有老師要問,哪來那麼多時間來讀?其實我是砍掉了讀課文的時間。像一二年級課文短小,布置回家背誦好,再在學校背,10分鐘全班就能背誦完;有時那天沒有課文背誦,整個早上都空出來了。

  讀的形式多樣化,我總是變着法子激起孩子們的興趣。低年級一般是師生共讀,比如精巧詩意的小詩就老師範讀後學生讀,讀時還配上動作,當然不作硬性規定;問答類小詩就師問生答、生問師答、男問女答、女問男答等;詩節排列整齊的小詩就小組輪流讀……讀詩就像玩遊戲一樣有趣,又沒有壓力,孩子們怎能不喜歡?

  3、唱音韻古風,傳千年吟誦

  下面這段介紹來自百度:

  漢語的詩詞文賦,大部分是使用吟誦的方式創作的,所以也只有通過吟誦的方式,才能深刻體會其精神內涵和審美韻味。吟誦漢詩在海外一直盛行不衰,不僅在華人中間,而且在日本、韓國等很多漢文化圈國家中,也一直流傳,比如日本的吟詩社社員就有百萬人以上。

  相比之下,中國人教育界廣泛推廣吟誦還是近幾年的事,咱們學校曹准老師就身體力行地帶領學生吟誦了一年,我自己作過一次嘗試,教過兩首詩,那種平仄變化通過朗讀中的輕重緩急、抑揚頓挫表現出來,古韻猶存。我們班的學生每次讀到那兩首詩時自然而然地就吟誦開來。下次請曹准為大家具體講講吟誦的事吧。

  (二)日有所讀(對應“持之以恆”與“博覽群書”原則)

  1、閱讀目標

  “九年課外閱讀總量應在400萬字以上。”這是新課標對孩子們的要求,也就是說平均每天需要閱讀1200字以上。這個目標看似很難實現,實則不難,只要動手,每天堅持,自不在話下。我們班的孩子現在是一年級,在校期間每天至少閱讀了一個故事,約500-1000字。隨着年齡的增長,閱讀速讀加快,閱讀量將成倍增加。

  2、擇優選書

  “韜略終須建新國,奮發還得讀良書。”(郭沫若)選對書才能走對路。選書有幾個原則:

  一是選適合兒童年齡特點的書。比如低年級選圖畫書,即繪本。繪本始創於中國,由日本、歐美等國發揚改進,成為近十來年風行全球的兒童文學形式。它圖大字少,一本書一個故事,圖案精美,大多是大師作品;故事簡單,充滿溫情與哲理,知識涵蓋面廣。不識字光看圖也能看得懂,且令人想象無窮。用圖畫書啟蒙,能讓孩子在最短的時間內愛上書。中高年級可以過渡到純文字的書,除了經典名著外,現在還湧現出很多兒童文學作家,他們的書頗受青少年青睞。

  二是選名著。名著經過多年的傳播,一定有它的魅力與價值,讀名著的收穫比一般文學作品的收穫要大得多,最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選原著。這是針對外國文學和中國古典名著而言的。那些經過縮減改編的名著其實已經失去了它真正的風采,只有原汁原味的著作,才能得其精髓。

  什麼書好?不用問我,上噹噹網泡一泡,你就知道了。好書很多,就怕你錢不夠。

  3、班級書庫建設

  (1)圖書館借閱

  以前教中高年級時,學校沒有大規模提倡閱讀的時候,我從圖書館精選了兩三百本書,給學生借閱。但是現在每個班都借的話,這種方式就不可行了。圖書館適合孩子讀的書不多,適合低年級孩子閱讀的更少,理論類書師生都不大感興趣,很多書更適合成人閱讀,特別是還有些少兒不宜的書,老師們借書的時候一定要翻閱甄別一下。學校圖書館的建設是我們無能為力的,選購、完善圖書的任務還是交給我們敬愛的領導們吧!

  (2)學生自帶

  學生自帶書籍也是個不錯的選擇,老師省事,學生之間自主交流,但是交流面不夠大,很多孩子還是吝於分享。書籍也會良莠不齊,需要老師指導家長們有針對性地購買。

  (3)自願捐贈

  捐贈這種方式是向特級老師薛瑞萍借鑒來的。雖然有些敏感,但是成大事者不拘小節,全員閱讀這種利國利民的大事還是需要我們齊心協力地堅持,今天也拿出來講一講。

  班上成立“讀書俱樂部”,所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捐贈以自願為原則,可以捐書,每人每期兩三本,也可以捐款,每人每期10-20元,由老師或家長委員會的成員統一購買。噹噹網上經常有活動,物美價廉,送貨上門。統一購買的好處是避免雷同,老師可以掌控書目,一到六年級循序漸進,自成系統。大部分家長會選擇捐款。當這些書在班上循環完畢后,再返還給學生,還可以繼續在學生間流通。總之一句話,我們不賺學生的錢,也不要學生的書,反而還要犧牲時間購買、整理、借閱圖書,所以我跟我的家長們說,好事之人請繞道,我不做費力不討好的事。

  據我所知,我們學校建立了自己的班級書庫的班級已經有近十個班,這些班已經走在了前面,我想不久的將來,閱讀一定會成為我們學校的一種傳播正能量的風尚。

  4、借閱方式

  低年級學生一般到老師手裡借書,老師可以給圖書編號,設計借閱登記表,以方便登記,丟失了也好賠償。繪本(圖畫書)因為是一本書一個故事,所以是一天一借,還一本,才能借一本,保證人手只有一本書,以方便管理。這樣看起來很麻煩,其實熟練操作以後,每天只需10多分鐘,利用晨讀或自習課時間借,這邊借來那邊讀。別怕浪費時間,磨刀不誤砍柴功。

  等到中高年級,可以把借書的任務交給能幹的圖書管理員,而且隨着年齡的增長,讀的書也越來越厚,每周借一兩次就夠了。

  也有人主張不用登記,將書放在教室里的圖書櫃里,任由學生自己借與還,像名師薛瑞萍、竇桂梅這些名師和咱們學校的曹准老師就是這樣做的,她們一方面信任學生,另一方面認為愛書之人即使私藏,也可以被原諒,而且貌似也沒丟失什麼書。所以如果你的學生夠誠信,這種方式更省事。

  5、讀書活動

  讀書是件平常事,不必大張旗鼓,不必招搖過市,靜靜讀,細細品。

  每天早晨,當我還沒進教室的時候,我們班都靜悄悄的,幾乎無人下位亂跑,無人大聲喧嘩,大家都捧着書在看,是“看”,不是“讀”。以前我們都說早上要書聲琅琅,我也要求過他們讀出聲,但是讀了幾次,聲音又小了。後來一想,我們看報紙看書有幾個人會讀出聲來?只要沒有把時間浪費了,索性隨他們罷。一年下來,晨讀真是省心,我想假如我一個早上不進去,教室里都會秩序井然。每個早晨從讀書開始,一天就浸潤在書香里了。

  周二下午的校本課我們班稱之為“閱讀課”,一般是講故事、讀《日有所誦》、借閱圖書。老師講故事,就像媽媽給孩子講故事一樣親切,它可以拉近師生間的距離。講故事時可以配點兒音樂,把圖畫書放在展台上,一頁頁翻,一頁頁講,繪聲繪色,一下子就把孩子帶入到情境中了。關鍵時刻我也會停下來,設一個懸念,問幾個問題,把孩子們的興趣吊得老高,一個故事講下來,連最坐不住的孩子都一動不動,這是所有課中最安靜的時刻。當然也可以每周請幾個孩子上台來講故事,鍛煉他們的口頭表達能力和膽量。但事先得反覆練習,否則效果不好就適得其反,使孩子們喪失了聽故事的興緻。

  平時自習課或其它課上,提前完成教學任務的孩子也可以看課外書,我們班的孩子幾乎不用我提醒,一做完自己的事,課外書就拿出來了。省了老師管紀律的精力,也為孩子贏得了閱讀的時間,可謂分秒必爭啊!

  讀書活動形式是多樣的,相信在座的老師們都有自己獨特的智慧與精巧的心思,一定有更精彩紛呈的奇思妙想。總之,不論形式如何,讀書就是讀書,是最樸實的事兒,花更多的時間讀更多的書,始終擺在首位。

  6、激勵措施

  為了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我們班凡是認真閱讀的都孩子都能加分,計入期末的評先評優。有時也把課外閱讀當作業布置,每日讀一個故事或背誦一首小詩,作好記錄,家長簽字,以便核實加分。不硬性要求,而是自主完成。不要斤斤計較學生到底有沒有讀完,他總會看進去一點。像這種自主性的作業,只要有大部分同學參與,就已經成功了。

  遇到表現好的孩子,有些老師喜歡獎文具,如筆、本子,我會以書作獎勵,因為文具有用完的時候,書可以珍藏一輩子,成為它的一筆精神財富。用來獎的書不用花很多錢,低年級的孩子獎一本圖畫書,2、3元錢就可以買到一本;新五班的幾個小美女到我們班來管午睡的紀律,我就選了意林和曹文軒的書,她們讓我一年午睡高枕無憂。

  在孩子心中,老師獎的書總是好的,意義非凡,尤其是對那些調皮孩子,這叫“舍不了孩子套不住狼”。

  五、現行頗具影響力的閱讀方式

  (一)韓興娥:課內海量閱讀

  韓老師只用兩個星期,就將一冊語文教材教授完畢,而且不再布置任何與課文相關的作業,結果個個考試成績優秀,全班沒有一個差生。

  小學一二年級是實驗第一階段,本着提前、集中、大量識字的原則,一年級達到1500個字的識字量,先識后寫。

  第二階段:3、4年級,她把教材作為讀物來讀,不需要把課文一篇一篇地教。開始一課時教一篇課文,然後就是一節課講2--4課。基本上3個星期就教一本書。小學四年級把小學階段的教材讀完。3、4年級的閱讀量是普通班學生的10倍以上,學生在這個階段學生的視野遠遠高於普通班級學生。他們給這種教學方法取名為“鯨吞牛食”法,意為多吞食,少咀嚼,再反芻。

  五年級進入第三個階段, 韓老師教學《中華上下五千年》271個故事,學習文言文。進入六年級,學生開始通讀《論語》、《道德經》、《世界上下五千年》,教學方法還是以讀為主,不求甚解,不做具體的要求,學生能理解多少就多少。

  六年的實驗下來,體現在學生身上的效果是:課堂上出口成章,引經據典。

  (二)設計“米格-25主題魔塊”學習模式

  即花幾節課把一個單元的內容整合在一起學習,然後找與這個單元主題相關的課外閱讀材料學習,可以由老師找,也可以由學生自找再交流。一期下來,相當於學習了兩三倍的課文。

  (三)群文閱讀

  與第二點類似,略。

  “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數學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有修養,邏輯修辭使人善辯。”(培根)一切都能從讀書中汲取進來,又生髮開去。

  作為老師,自己讀書可以修身養性,增加見識,頭腦清明;把閱讀的種子種在孩子心裡,以書為師,它會給予孩子直抵刃牡淖萄,讓孩子的心底變得溫潤、純凈。這樣的孩子,將走得更高更遠,必將為社會創造更多正能量。

  所以今天,我鄭重地向在座的各位老師發出號召,讓我們一起攜手,建設書香班級,營造書香氛圍,把閱讀的種子種在孩子心裡,助它生根發芽,長成一棵茁壯的大樹。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關於課外閱讀的講話稿
網友評論
關於課外閱讀的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