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女兒成長路上的點燈人演講稿

女兒成長路上的點燈人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女兒成長路上的點燈人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女兒成長路上的點燈人演講稿

  各位領導、老師、家長朋友們: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女兒成長路上的點燈人

  我有兩個身份:第一身份我是中一班小朋友沙子軒的媽媽,第二身份我是中三班的老師,是30多個孩子的媽媽。權衡比重,30多個孩子的媽媽更需要我,所以在教育女兒沙子軒的過程中,我更多的是虧欠,虧欠給予孩子的時間,虧欠給予孩子的耐心,真是太多、太多……但令我欣慰的是:沙子軒擁有一個不是媽媽勝似媽媽的好老師。

  女兒剛入園的時候,每天送她進班,她的哭聲會讓我揪心不已,我知道這是孩子入園的焦慮情緒,每次送她我都是一個最快離開教室的,沒有任何的藕斷絲連。所以女兒會經常對我說:媽媽是最狠心的媽媽,一次都沒陪過我搭積木!就是這樣,軒軒的老師真是煞費了心思。

  她跟軒軒有了諸多的約定:軒軒可以自己帶的玩具在老師的辦公室玩;軒軒中午可以不睡覺,老師陪她一起看小人書;老師每天帶軒軒去看媽媽一次;軒軒想媽媽的時候,可以到老師的手機上看媽媽……原來,陳老師在認真研究了軒軒之後,給軒軒量身定製了方案。一次組內的教研活動,我偶爾翻看了陳老師的備課記錄,在備課筆記里是陳老師針對班級每個孩子定製的,童童是個單親家庭,媽媽一個人帶童童,早上順路帶童童來幼兒園;童童的語言發展比較滯后,喜歡用"武力"解決問題,所以近期區域活動時,需要直接干預;小強是個今年剛隨父母工作遷徙來如的孩子,語言不通,生活習慣不適應,需要先跟家長溝通,孩子在家的喜好、飲食等等……陳老師的個案記錄和分析簿上寫了密密麻麻,我終於知道了,為什麼軒軒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要吵着上幼兒園的原因了,因為她們班有一個懂孩子、知孩子、育孩子的母親。

  對於陳老師,任何語言都無法表達我對她的那份敬意,她是女兒成長路上的點燈人,也是我們同行學習的標兵。記得那次我們組內有幾個人參加市局組織的進編考試,陳老師一大早買好了奶茶、燒餅、包子,然後挨家挨戶的去接我們,把我們送進考場后,她就在車裡就地休息,一直等我們最後一個成員的最後一個項目的考試全部結束后,她再送我們每個人回家。

  陳老師是一個幼兒教師,她樸實無華、平易親人。我曾跟她聊過天,知道了她的家庭其實更需要她,但她的先生更支持她現在的工作,寧肯花工薪聘請職員,也不影響她的工作。陳老師只是幼兒教育這一平凡工作崗位上的堅守者,不為任何,只為那些整天嘰喳,需要全天候照料的孩子們,她說:跟孩子們在一起是她最大的幸福,當好一個幼兒園教師是她永遠的追求!她就是我心目中最美西幼人——陳麗雲老師!我女兒成長路上的點燈人!

  做h兒書香童年的點燈人

  程 箐

  英國作家斯蒂文森在其名詩《點燈的人》中,寫到一個叫李利的人,每天太陽落下后,就拿着提燈和梯子走來,把街燈一盞盞點亮。於是那些坐着喝茶的大人和孩子們,就又看見了窗外那柔和的光,朦朦朧朧間,他們一天的生活便有了完美的心情。這是國內兒童文學專家梅子涵強烈推薦過的一首詩。我喜歡這個點燈的人。做了媽媽以後,我更是渴望做這樣一個點燈的人,為我的孩子點亮很多盞燈,讓她優秀、優雅和完美地長大, 讓她的童年因為經典書籍的潤澤而溢滿芳香。

  美國詩人惠特曼說過:"有一個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最初看見的東西,他就變成那東西,那東西就變成了他的一部分……"如果是幸福的種子,那麼它無疑會變成這個孩子的一部分,並且在她的心中生根發芽,最終開出嬌妍的花朵。我也很希望在孩子心中早早地播下幸福的種子,因而從女兒誕生起,我就滿懷熱情地當起點燈的人,精心地把一本本適合她年齡段閱讀的有趣而且耐人尋味的好書,帶到她的面前,讓她在光亮中一天天地健康成長。

  女兒的閱讀是從韻律優美的童謠、詩歌開始的,當她還是襁褓中的嬰兒時,我就買來並記熟了《三字兒歌》,每天根據不同的情境朗讀給她聽。她清晨醒來時聽到的是《起床歌》,抱她出去玩時聽到的是《逛公園》,洗澡時讀給她聽的是《洗澡歌》,而晚上睡覺時聽到的則是《睡著了》……說來也怪,女兒每每聽到這些富有節奏、朗朗上口的三字兒歌時,總是會表現得很安靜很投入,眼睛盯着媽媽,臉上露出怡然的表情。

  女兒半歲時,我從書城給她挑選了一本《彩圖嬰兒童話大全》,這本書中的小故事文字簡短且規範、每段文字多則兩三句,一般只一句,寥寥數段就把一個故事講明白了。情節的注入使得女兒對於每天的閱讀更感興趣了,每次給她閱讀的時候,只要我在中間一停頓,她就會抬頭看看我為什麼突然停下來了。在兒歌和童話的滋潤下,女兒開始顯示出了她的語言表達能力,她半歲時會清楚地叫"媽媽",九個月時已經能跟着大人發出"石頭"、"恐龍"等各種詞彙的語音,一歲會說簡短的句子,一歲半時看到樹葉隨風飄舞就會描述為"樹葉在跳舞".

  隨着女兒表達和接受能力的增強,我開始給她買精美的圖畫書。她的第一套圖畫書是小小孩影院叢書,總共買了20 本,這套叢書陪伴女兒度過了兩歲以前的親子閱讀時光,每天的堅持閱讀鍛煉了她的語言能力和記憶力,對於書中的故事,她基本上都講得出。看着女兒一天天的進步,我在欣喜之餘更加感受到了早期閱讀的重要性,為了能給女兒挑選出更多適合她年齡段閱讀的優秀讀物,我也開始補兒童文學這門課,每天只要有空,我就會上網查詢兒童讀物,了解現在出版了哪些優秀讀物,並且按照專家們的介紹把這些讀物一本本地買回來。有專家們的指點,女兒兩歲以後所閱讀的書籍不僅內容更豐富,而且也更有趣味了。

  女兒兩歲時,我買了一套韓國人改編的兒童彩圖版《法布爾昆蟲記》,這套書的語言非常簡潔優美,每種動物畫得栩栩如生,十分可愛。書買回后,每天一有空我就和女兒一起閱讀,看着一張張可愛的插圖,聽着一個個生動的故事,那些有着名字的小昆蟲們在不經意間變得鮮活了起來,並且成為女兒生活中重要的夥伴。這套圖畫書讓女兒收穫的不僅是科普知識,也不僅是更為豐富的語言文字,最為重要的是它把一顆熱愛大自然、熱愛生活的種子種在了女兒幼小的心靈之中,她從此開始認真觀察大自然的現象,並學會了尊重生命。女兒閱讀《夏日音樂家:蟬》,每次看到蟬媽媽產完最後一個卵,精疲力竭地從樹上墜落身亡時,都是淚眼婆娑,忍不住用手去接住書中的蟬媽媽,嘴裡還不停地說:"蟬媽媽別死!"看着女兒如此動情的流淚,我也很受感動。

  好書滋養着女兒幼小的心靈,也讓她的童年瀰漫著馥郁書香。在我的陪伴下,現今三歲半的女兒已經閱讀了一百多本優秀的圖畫書。這其中有讓她懂得母愛的《猜猜我有多愛你》、《逃家小兔》、《忘了說我愛你》、《愛心樹》、《因為我愛你》等圖畫書,有體味她成長煩惱的《小兔湯姆》、《青蛙弗洛格》等系列圖畫書,有培養她與眾不同品格的《不一樣的卡梅拉》、《花格子大象艾瑪》、《小兔絲絲》等系列圖畫書,還有帶給她無盡樂趣與哲思的《好餓的毛毛蟲》、《母雞蘿絲去散步》、《小黑魚》、《可愛的鼠小弟》、《阿羅有枝彩色筆》、《月亮的味道》、《奧莉薇》、《傻鵝皮杜妮》、《小房子變大房子》等經典圖畫書。

  對這些優秀讀物的品讀,既開啟了女兒的心智,也培養了女兒樂觀的性格。女兒在不知不覺中認識了許多的字,而且會把書中的很多詞語靈活運用在日常說話中,她的語言表達日漸準確而豐富。不僅如此,在閱讀中她學會了關愛,懂得了珍惜,明白了如何去克服困難。她常在我耳旁深情地對我說:"媽媽,我愛你!"她也常跟照顧她的婆婆說:"婆婆,您老了我會做飯給您吃!"而她在面對難題時,也毫不畏懼,常常攥起她的小拳頭給自己加油:"堅持到底就是勝利!"小小年紀能表現出這樣的品格真是讓我倍感欣慰。

  看着女兒健康活潑地成長,我更加堅定了做點燈人的信念,因為童年只有一次,而童年稚嫩的生命是否透射出光澤和靈性,是需要我們做父母的來精心引領的,我願意做女兒書香童年的點燈人,把一本本妙趣橫生的書帶到她的面前,把一次次美好幸福的體驗帶進她的生命,把一顆顆閱讀的種子播在她童年的花園中,讓她的童年因為讀書而快樂,讓她的言行因為讀書而優雅,讓她的生命因為讀書而精彩!

  附:

  點燈的人

  【英】斯蒂文森

  茶點快準備好了,太陽已經西落

  這時候可以在窗口見到李利走過身旁;

  每晚,吃茶點的時候,你還沒就座,

  李利拿着提燈和梯子走來了把街燈點亮,

  湯姆願意當駕駛員,瑪麗亞想航海,

  我爸爸是個銀行家,他可以非常有錢;

  可是,等我長大了讓我挑選職業,

  李利呵,我願意跟你去巡夜,把一盞盞街燈點燃!

  只要門前有街燈,我們就很幸福,

  李利點亮了許多盞,又點亮一盞在我家門口;

  你手拿提燈和梯子,別忙着走路,

  李利呵,今晚瞧一眼這個孩子,向他點點頭!

您正在瀏覽: 女兒成長路上的點燈人演講稿
網友評論
女兒成長路上的點燈人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