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課前演講稿:納蘭容若

課前演講稿:納蘭容若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課前演講稿:納蘭容若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課前演講稿:納蘭容若

  八年二班 劉運燁 王嘉珩

  劉運燁:今天呢,我們兩個人給大家介紹一位詞人——納蘭容若。可能聽見這個題目大家的期待值就會降低很多。而且其實呢,說實話。本來是沒有想這麼正式的。後來看到前面趙曼羽、王薪睿他們兩個人都準備的非常用心,也都很成功。所以我們兩個商量之後,從演講效果的角度出發,對於這次整體格局做了一個新的嘗試。這個發言目的不僅僅是讓大家了解一位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同樣想讓大家對於文字或者說是語文有一個更加特別的認識和印象。

  王嘉珩:咱們從套路開始。在平時的語文課上,假如我們想要去學習,去了解一個詩人,首先就是對他生平的一個簡單介紹。

  【PPT翻頁——生平簡介】

  納蘭性德出生於1655,死於1685。葉赫那拉氏,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滿洲正黃旗人。清朝初代詞人,一度因避諱當朝太子的本命保成而改名納蘭容若之後又改回納蘭性德之名。

  詞風“清麗婉約,哀感頑艷,格高韻遠,獨具特色”。以“真”取勝。寫景傳神。著有《通志堂集》《側帽集》《飲水詞》等。

  【換位】

  劉運燁:好了。我看大家也有點犯困是吧。下面來換一個打開方式。可能在座很多女生都追過一個電視劇,叫《寂寞空庭春欲晚》。就是鄭爽演的那個。講的呢,是一個男一男二爭女一的狗血劇。今天要說這個人就是男二,納蘭容若。劇中有一句詞紅極一時“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也的確是納蘭的名句之一。

  【PPT翻頁——劇照】

  看這個照片啊,真是溫文爾雅、冰雪聰明、靈光四射、嫵媚動人。真相卻是一個大寫的賣家秀。

  【PPT翻頁——預警】

  3、2、1.

  【PPT翻頁——照片】

  王嘉珩:停停停,咱回歸正題。

  【PPT翻頁——生平題目】

  文壇一直有一個說法,可能很多人也都聽說過,叫“文史不分家”。每次學習古詩詞前,都應該先去了解一下他的經歷和過往。下面我就來帶領大家一起了解一下。

  【PPT翻頁——介紹內容】

  不似陸遊、楊萬里這樣家境貧寒的墨客,他是高貴的。天生富貴。父親乃當朝重臣大學士納蘭明珠,其母更貴為皇室,是英親王阿濟格第五女愛新覺羅氏。他自己有身為御前侍衛。但是,顯然,高貴的血統與常人望塵莫及的出身並未給他帶來分毫快樂。他的詩詞風格以哀婉揚名萬里。雖不至盡人皆知,卻有使落寞之人聞之而淚流涕下的力量。原因無他,不過是那顆孤獨而憂傷的心靈。

  劉運燁:這時一個比較官方、文藝的說法。用大白話說呢,從歷史上看,這個人呢是一個在政治上,功績很少很少很少很少很少的人。可能因為不是很了解,很多人會覺得。嗨,可能因為他就只會寫詩唄。其實事實恰好相反。他是康熙爺御筆欽點的進士,出身國子監在殿試中考取二甲第七。在現在呢,就好比是在清華北大畢業考試考第十名。除去自身學識,拼爹他也是很牛的。他爹納蘭明珠,忽略下這韓劇一般的名字。這個人呢非常喜愛權利。而且仕途順的不得了,皇上非常、很、超級地賞識他。所以想必大家會有疑問了,這人才華、家室都6到飛起,為啥他31年啥都沒幹成?簡單來說呢,他zuo。很zuo。非常zuo。他所寫的所有非情詞基本都在諷刺官場、不滿現狀。下面就來介紹一首非情詞。這首詞所表達的這種思想沒有非常明顯,但是本着從大家熟悉的角度考慮選詞,最後還是選擇了它。

  【PPT翻頁——長相思】

  王嘉珩:聽她侃了這麼多,咱們也先來稍微正經地介紹一下。

  “長相思·山一程

  [清]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乍一看這篇詩詞,除去一些很熱愛語文的人來說,大多數人的反應應該就只是兩行詞。但是,沒有溫度的文字是不值得也不會被流傳的。缺少場景想象,缺少身臨其境的體味是對於古詩詞學習一個比較大的困難。所以咱們來強行帶入一下這個畫面。

  【PPT翻頁——雪景】

  這是我腦海中的反應。

  【PPT翻頁——賞析第一頁】

  這首詞被選入小學語文義務教育的五年級課本中。那是我,應該也是大家第一次接觸到這位詩人。一首詞,寥寥數字卻含盡了個中情愫。少年兒郎的意氣風發,悟盡人生的高遠心境,凄寒苦楚的思家懷鄉。這首詞雖與納蘭平日凄美風格不盡相同。卻亦然字字含情,感人至深。

  【PPT翻頁——第二頁】

  遠行邊關,風雪肆虐,思鄉之情自然更加濃郁,詩人心之所向不過舉杯共飲,享緣聚之暖。而這一切對當時他來說,也不過徒勞。寒意瀰漫,路途遙遠,衷腸難訴,夜卧寒床,輾轉不眠。“聒碎鄉心夢不成”的意蘊情絲躍然紙上。

  【PPT翻頁——第三頁】

  無論是“夜深千帳燈”的壯美,亦或是“故園無此聲”的委婉。納蘭將男兒的壯志決心與鐵漢柔情完美地融為一體。這種情懷,是一次心靈和精神上酣暢淋漓的體驗。如風饕雪虐時傲然的朱梅,又似暑氣漫溢中雅緻的荷花。有民族的濃郁,詩詞的情致,和文字最本真的情懷。細水長流,回味無窮。

  劉運燁:除去非常優秀的文筆,來從背景了解。這時,康熙帝平定了吳三桂、耿精忠、尚可喜的三藩之亂,國內平靜。於是,在二十一年三月經山海關到滿族的發祥地遼東一帶去巡視,並祭祀長白山。納蘭性德亦隨從扈駕。這首《長相思》便寫於他們出山海關至盛京(瀋陽)的途中。

  咱們來換位思考這個問題。就好比說,校長叫你陪他旅遊,然後你寫了篇遊記說,這個啊,景色真好,但是這天好冷啊,我還得陪校長出來,好回家啊。這種行為真的就很作了。納蘭這個人真的是很怪了。但是還有更怪的,就是康熙對他的態度。在那個一部《明史》便會誅九族的時代。Zuo完還被寵,真的也是很棒棒了。所以大家想一想,這個納蘭,對吧,然後康熙就寵,是吧。然後,這個,就......”

  【PPT翻頁——木蘭花令·擬古絕詞柬友】

  王嘉珩:咳咳!最後呢來介紹一下一首納蘭婉約風格比較明顯的詞

  木蘭花令·擬古絕詞柬友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

  何如薄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PPT翻頁——】

  如果相愛永遠像初識,

  就不會出現婕妤怨秋扇的舊事.

  當薄情郎輕易變心時,

  男女的感情中本來就會出現這類事.

  想當初唐皇與貴妃的山盟海誓猶在耳邊,

  卻難熬棧道雨聲鈴聲聲聲怨.

  現在我身邊的薄倖錦衣郎,

  還不如當年唐明皇許過比翼連枝願.

  【PPT翻頁——】

  這首詞是模擬被拋棄的女性的口吻來寫的。第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見”是整首詞里最平淡也是感情最強烈的一句,一段感情,如果在人的心裡分量足夠重的話,那麼無論他以後經歷了哪些變故,初見的一剎那,永遠是清晰難以忘懷的。而這個初見,詞情一下就回到了初戀的美好記憶中。

  【PPT翻頁——】

  “何事秋風悲畫扇”一句借用漢朝班婕妤被棄的典故。扇子是夏天用來趨走炎熱,到了秋天就沒人理睬了,古典詩詞多用扇子的來比喻被冷落的女性。這裡是說本應當相親相愛,但卻成了相離相棄。又將詞情從美好的回憶回到了殘酷的現實當中。

  【PPT翻頁——】

  “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因為此詞是模擬女性的口吻寫的,所以從這兩句寫出了主人公深深地自責與悔恨。納蘭不是一個負心漢,只是當時十多歲的少年還沒主宰自己的命運。其實像李隆基這樣的大唐皇帝都保不住心愛的戀人,更何況是納蘭。

  【PPT翻頁——】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借用唐明皇與楊玉環的愛情典故。七夕的時候,唐楊二人在華清宮裡山盟海誓。山盟海誓言猶在,馬嵬坡事變一爆發,楊貴妃就成了政治鬥爭的犧牲品。據說後來唐明皇從四川回長安的路上,在棧道上聽到雨中的鈴聲,又勾起了他對楊貴妃的思戀,就寫了著名的曲子《雨霖鈴》。這裡借典說即使是最後作決絕之別,也不生怨。

  【PPT翻頁——】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化用唐李商隱《馬嵬》詩句,承接前二句句意,從另一面說明主人公情感之堅貞。

  【PPT翻頁——贊】

  他是多情的,有着一顆傷春悲秋,孤獨寂寞的心靈。刻入骨髓的傷懷給他帶來詩情畫意的同時,卻也伴隨着更加深刻的痛苦與不被理解的愁悶。在他的詞里,婉傷與闊達齊聚,獨獨缺了一絲欣悅。為何他什麼都有,卻還是不快樂?這是個沒有答案的謎題。或許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答案。他只在這紅塵亂世駐足了短短三十又一的光陰。或許這也是最好的安排。窮其一生,以其情深行謎的才華,完美了漢滿文化融合之初的歷史。留給世人“家家爭唱飲水詞,納蘭心事幾人知”的不解之謎罷。

  【換位】

  【PPT翻頁——謝謝大家】

  劉運燁:我們這次的演講就到此結束了。最後我想做一個小小的總結。可能有同學認為我和王嘉珩語文學的還算不錯,我有時候也會給其他同學講講閱讀,古文什麼的。我自認為效果還不錯,而且也比較能夠被理解和接受。也聽到過很多人問怎麼能學好,我自己也有過這個疑問。我所得出的答案可能會有一些不切實際,但是是我的心裡話。不是特指語文,想要做好任何一件事情,總是要認同和敬畏它的。這次的演講我們兩個已經很用心了,逐字逐句的不斷修改,所有的欣賞和文稿也基本是原創。希望這次能對大家有所啟發,哪怕改變一點點,讓流傳千年的文字帶有溫度和故事,讓語文不單單隻是一門學科。謝謝大家!

  何

  事

  秋

  風

  悲

  畫

  扇

  人生若只如初見

  高老師語:

  本學期的幾次課前演講,除了讓我驚嘆於同學們的博聞強識、才華橫溢,更可貴的是讓我看到了大家一絲不苟的認真態度。劉運燁和王嘉珩兩位同學三千餘字的演講稿——連同對詞作的講解——完全是原創,其內容之精細、設計之巧思、文辭之優美,都令人撫掌擊節。這背後的認真與熱忱足以讓生命中的一切困境變得渺小。

  在講稿的最後,兩位同學說道:“讓流傳千年的文字帶有溫度和故事,讓語文不單單隻是一門學科。”身為語文老師,聽到學生說出這樣一句話,頗為感動。語文本就不單單是一門學科,語文是生活里的一切光華與細碎。感謝兩位同學帶來的感動。

  幾次課前演講,同學們的表現異彩紛呈。如果你也有原創演講稿,也可以發在咱們的訂閱號上哦!歡迎投稿。

您正在瀏覽: 課前演講稿:納蘭容若
網友評論
課前演講稿:納蘭容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