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生大會上關於學習的演講稿

學生大會上關於學習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學生大會上關於學習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早想和同學們做一次交談了。每次在我上課的時候,手裡總拿着一個鐘不停的搖。聽是一回事,聽見了是一回事,聽懂了又是一回事,聽懂並運用於實踐當中才是真正的明白。當然,我們首先要有一雙聽的進話的耳朵。今天,我要給同學們講三點意見:

  一、正確認識自我,樹立學習信心

  談到這個問題,我先問大家,你想考大學嗎?你想成名、為家為國爭光嗎?我想回答是肯定的。我再問,中考你為什麼沒考上,你反思了嗎?也可能有的認為自己笨,智力差,抑或找出一大堆理由。其實不然,心理學研究表明,人的智力大體分為三層次,一是先智,或叫神童,智力超常,約佔人數的萬分之五;一是弱智,約佔人數的萬分之二;其餘的智力水平相當。但是,為什麼會產生後天如此大的差距呢,問題出在習慣上。還是回到心理學上來談這個問題,一個人的成功,有智力因素,也有非智力因素。而非智力因素又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非智力因素包括態度、情感、意志、興趣、性格等。哲人說,態度決定一切,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意志是成功的保證。反思反思,學習成績不理想,不就是因為失去了學習的興趣,沒有正確的態度和頑強的毅力所致嗎!

  誠然,上述原因的根本問題不在於學生們,而在於我們當前傳統的教育體制、教育方法、教學評價手段等。在學習過程中,我們缺乏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不少同學成了傳統教育下的犧牲品,此言並非我危言聳聽,讓我們一起回憶一下在學習過程中所經歷的一幕幕:當你在小學一年級期中、期末考試時,語文、數學得了⒏分,老師、家長會說,你不能努努力,認真點,考個雙百分嗎,怎麼不能使使勁多考一、二分。再想一想,小學、初中階段,你受到多少次家長和教師的表揚,教師和家長表揚的依據是什麼?不就是以學習成績為主嗎。還有一些望子成龍的家長,恨鐵不成鋼,在孩子考試考砸了之後,採取簡單粗暴的手段,於是有學生用“不僅而且”造句說:只要我考試考不好,不僅要挨罵,而且還要挨打。正因如此,在學習上,你一次次努力,而一次次失敗,在老師和家長眼裡,你成了一個差生,一個沒有前途,無出息的“醜小鴨”,“羅森塔爾效應”啟示我們,成功是成功之母(最有發展前途者)。最近,我看了《中國教育風景》一書。書中提出“為什麼要讓人陪人讀書”的質疑,不能不引起我們的深思。像這樣以犧牲大多數為代價的教育是不明智的。

  美國的教育心理學家加德納研究表明,人的智力是多元的,在多元智力框架中,人的智力至少包括:

  ⒈言語——語言智力。這種智力主要是指聽、說、讀、寫的能力,表現為個人能夠順利而高效地利用語言描述事件、表達思想並與人交流的能力。這種智力在記者、編輯、作家、演講家和政治家等人身上有比較突出的表現。

  ⒉音樂——節奏智力。這種智力主要是指感受、辨別、記憶、改變和表達音樂的能力,表現為個人對音樂,包括節奏、音調、音色和旋律的敏感,以及通過作曲、演奏和歌唱等表達音樂的能力。這種智力在作曲家、指揮家、歌唱家、演奏家、樂器製造和樂器調音師身上有比較突出的表現。

  ⒊邏輯——數理智力。這種智力主要是指運算和推理的能力,表現為對事物間各種關係如類比、對比、因果和邏輯等關係的敏感,以及通過數理運算和邏輯推理等進行思維的能力。這種智力在數學家、科學家、偵探、律師和工程師等身此文來源於上有比較突出的表現。

  ⒋視覺——空間智力。這種智力主要是指感受、辨別、記憶、改變物體的空間關係並藉此表達思想和情感的能力,表現為對線條、形狀、結構、色彩和空間關係的敏感,以及通過平面圖形和立體造型將它們表現出來的能力。這種智力在畫家、雕刻家、建築師、航海家、博物學家和軍事戰略家等身上有比較突出的表現。

  ⒌身體——動覺智力。這種智力主要是指運用四肢和軀幹的能力,表現為能夠較好地控制自己的身體,對時間能夠做出恰當的身體反映,以及善於利用身體語言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情感的能力。這種智力在運動員、舞蹈家、外科醫生、賽車手和發明家身上有比較突出的表現。

  ⒍自知——自省智力。這種智力主要是指認識、洞察和反省自身的能力,表現為能夠正確的意識和評價自身的情緒、動機、慾望、個性、意志,並在正確的自我意識和自我評價的基礎上形成自尊,自律和自制的能力。這種智力在哲學家、小說家、律師等身上有比較突出的表現。

  ⒎交往——交際智力。這種智力主要是指與人相處和交往的能力,表現為察覺、體驗他人情緒、情感和意圖並據此作出適宜反應的的能力。這種智力在推銷員、公關人員、教師、律師、管理者和政治家等身上有比較突出的表現。

  最近,加德納又提出了一種自然智力。這種智力主要表現在人們認識世界、適應世界的能力,是一種在自然界里辨別差異的能力,如植物區系和動物區系、地質特徵和氣候。這種智力在航海家、獵人等身上有比較突出的表現。

  由此可見,每個人的智力都有獨特的表現方式,每一種智力又都有各種表現方式,所以,我們很難找到一個適用於任何人的統一的評價標準來評價一個人的聰明和成功與否。正如我們無法指出丘吉爾、莫扎特、愛因斯坦、畢加索、喬丹、柏拉圖等誰更聰明、誰更成功,我們只能說他們各自在哪個方面聰明,在哪個方面成功。如果把多元智能理論應用到教育教學上,用多把尺子評價學生而非唯一的成績,那麼,在座的都是好學生。所以,請同學們能夠正確的認識自我,相信自己具有無限的潛能和無限的發展可能性。要記住李白所言“天生我才必有用”。正確認識了自己,進而就要為自己的未來努力,去追求。靠知識和能力去改變自己以及父母們的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苦難的命運。否則只能重複昨天“放羊娃”的故事。

  二、認清形勢,抓住機遇

  前一時期,《中國教育報》曾登載國家教育部職成司黃堯的文章。題目是:《抓住機遇,加快發展職業教育》。文章指出了當前我國職業教育的形勢和任務。概括可講,形勢大好,任務艱巨。前者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職教人數快速增長,年中等職業教育招生萬人,高等職業教育招生萬人,××年分別達到萬人和萬人。二是各級領導越此文來源於來越此文來源於重視,教育領域,社會及家長對職業教育觀念逐步轉變;三是畢業生就業率逐步升高後者主要表現是需大於求,要滿足社會需要、培養任務相當大。全國許多大中型企業缺乏各類技術工人。這裡,我列舉全國第三季度個別城市崗位需求和求職者比例,上海:機械冷加工為:;電子元件製造人員為:;福州針織人員為:。再看我省今年共需技術工人萬人,本省畢業生僅為萬人。技術工人的短缺,使有的工人待遇遠遠高於大學生本科、碩士、甚至博士生待遇。日本松下電器公司曾講:高質量的產品是靠高素質的工人製造出來。這話不無道理。隨着科學技術的進步,社會也愈加需要技術人才。例如納米技術,(納米億分之一米)。目前,我國將面臨以農業大國向工業大國、現代化國家過度期,(現實是萬公斤玉米,不抵瑞士產的一塊“勞力士”,可換約節火車皮)所以,可以這樣說,社會為每個人提供了廣闊的發展機遇,能否抓住機遇、卻要看自己的能力素質。近幾年來,或社會教育經常使用這樣的詞——素質教育,專家學者也給它下了許多定義,我則認為,所謂素質,就是適應社會的能力。何此論斷,因為社會分工越此文來源於來越此文來源於細,豈止三百六十行。上職業學校也好,上大學也罷,將來都是殊途同歸——就業,服務於社會。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有了先學習先就業的機會,是何等的幸運啊,但不要忘記前提是具有適應社會的能力喔。

  三、從現在做起,培養良好的習慣

  為什麼選這樣一個話題呢?緣自於我對同學們的觀察、了解、分析,緣自於我所讀過的一個案例。年,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在巴黎聚會。有記者問其中一位:你在哪所大學學到你認為最重要的東西?那位老人平靜地說:“是在幼兒園。”“在幼兒園裡學到什麼?”“學到把自己的東西分一半給同伴;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拿;東西要放整齊;吃飯要洗手;做錯事要表示歉意;午飯後要休息;要仔細觀察大自然。從根本上說,我學到的最重要的東西就這些。”這個案例告訴我們日常行為習慣和良好品質的培養對一個人的成長舉足輕重。

  話說回來,你為什麼沒有在學習上取得更大的成績,答案仍很明確,那就是缺少良好的學習習慣。請看我們與高中生的比較,早晨起床高中是:,我們是:;早操高中是:,我們是:;高中三節晚自習,到:才就寢,而我們只上兩節晚自習,:就安排就寢了。高中早、中、晚飯後,看誰最早進入學習狀態;我們大多數同學在校園或者走廊大聲喧嘩,顯得嘈雜。公平的上蒼,每天給每個人都是小時,而每個人這小時的利用率卻不同,差距不正是由此拉開的嗎?在看中午午休,目的是讓同學們抓緊時間休息,以利於下午的學習,而有些同學動作遲緩,甚至根本不眠。有極個別的同學不服從老師的管理,說話不雅,缺乏修養,我行我素,不顧他人。(案例:美國人的道德標準:喜、悲、一米黃線;俄羅斯的道德水平:過斑馬線;海爾集團:員工右行、會後要求)而我們有些同學卻以擾亂別人為能事,不顧集體、不顧團隊,心中只有自己,目中沒有他人,還有的同學缺乏正確的審美觀點,一味追求所謂的時尚,這些都可能影響你個人今後的發展。這是應該引起同學們注意的時候了,世上沒有什麼救世主,一切全靠我們自己。明天你們將成為社會人,要“推銷自己”,學校的推薦就業只是外因,關鍵是內因起作用。推銷自己並立於不敗的本錢是什麼,應該是得體的語言、優雅的舉止、精湛的技術、團隊的精神和做事認真,勤于思考的習慣。(案例:敢喝馬桶水的女人;從一滴油發跡的洛克菲勒)如若不然,找到工作之日,也將是下崗之時。當然,改變人的習慣有一定的困難(左右手試驗),但為了明天,為了未來,請同學們從現在做起吧,簡單事重複認真做就一定成功。

您正在瀏覽: 學生大會上關於學習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學生大會上關於學習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