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廣播稿 > 校園廣播《新學期寄語》訪談提綱

校園廣播《新學期寄語》訪談提綱

手機:M版  分類:廣播稿  編輯:pp958

  校園廣播《新學期寄語》訪談提綱

  主播:離開充滿緊張艱苦的高中生活,步入了一個嶄新的大學校園,對周圍的一切都充滿着好奇,懷着一顆探索與期待的心進入大學,面對這煥然一新的世界,大一的新生們,歡迎來到銀川能源學院。今天,我們有幸邀請到了趙桂生,趙老師做客我們音聞工作室為新來的學子提供一些建議。下面讓我們有請趙桂生趙老師,趙老師好!

  我:主播好,同學們好!

  主播:趙老師,很高興您能做客我們的《新學期寄語》欄目,又是一個新的學期,校園裡到處充滿着青春的氣息,來自五湖四海的學子紛紛聚集到銀川能源學院,對於新來到的學生們,老師能送幾句寄語給他們嗎?

  我:好的,我想還是把孫校長的親自題寫的校訓送給大家,那就是:胸懷祖國,修身齊家平天下,放眼世界,勤學苦練鑄人生。胸懷祖國、放眼世界就是要樹立遠大的理想,孫校長作為法學教授,他興辦寶塔石化集團、銀川大學,實業興邦實現了自己的遠大理想,是吾輩學子的楷模。修身齊家平天下、勤學苦練鑄人生,就是指在遠大理想的指引下樹立正確的政治理想、生活理想、職業理想等理想,同學們來到銀川大學,不僅僅是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做一名堂堂正正的人。

  主播:在上大學之前,新生們學習的科目都是有限的幾種,而上大學之後,他們就會面臨各種各樣的以前沒有接觸過的課程,那麼對於這種新的思想思維方式,您通常是怎樣幫助他們轉換調整的?

  我:學習也是一門科學,有它內在的規律,不會因為升入大學就會改變,課前預習,上課,課後複習,做作業,這和高中以前的學習規律是一致的。但是需要同學們注意2點,第一點就是大學開設的課程是有規律的,它分為基礎課、專業基礎課、專業課。基礎課例如高等數學,大學物理等他是為專業基礎課、專業課做鋪墊的,基礎課學不好,可能會影響到後續課程。第二點是大學課程有課時要求,講述的比較快,需要同學們養成自修的習慣。晚自習,老師會到教室輔導,同學們要不動就問。千萬不可升入大學后,就可以掉以輕心,高枕無憂,放任自流了。

  主播:可能在沒有進入大學之前大多數學生們都沒有經歷過集體住宿的生活,大都是在家裡享受一個人一間房間的優越生活,那麼對於這種突然地轉變,從一個人一間房到四個人,六個人,八個人更甚者是十二個人一間房的現狀。您覺得他們應該怎樣選擇,怎樣去適應這種集體住宿生活。(此處可再談談關於人際交往,同一宿舍人應該如何相處)

  我:大學是進入社會的準備階段,可以說他是半個社會,同學們應該在大學短短3到4年的時間,迅速的豐富自己。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學會與人交往。同學們從在家時一個人一間房到四個人,六個人,八個人更甚者是十二個人一間房過集體生活,這為我們鍛煉人際交往提供了很好的鍛煉機會。大學生活要求大家學會相互理解、求同存異(就是我們通常講的包容),講究公共道德。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比如,你在學習的時候或是晚上睡覺時不喜歡別人吵鬧,別人學習時、睡覺時呢?這是同樣的道理!宿舍成員之間要團結,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和觀點強加於人。正確的慎重的處理金錢、感情問題。舍長需要帶領整個宿舍爭創文明宿舍!

  主播:最近學校各個組織,各個社團都在積極熱情的準備納新,以招納更多的優秀人才,那麼到底加入學生社團對他們的大學生活有沒有影響,或者說怎樣才能知道這個社團是否真正適合自己,參加這個社團活動有沒有實質性的意義。

  我:參加學生社團是同學們鍛煉膽識、口才、組織能力、領導能力的重要渠道。我在大學時代也參加了學校的學生會,在學生會生活部擔任副部長。我參與設立了寧夏首個大學生自行車出租行、組織大型舞會、公益活動等,極大的發掘了我的潛能,這是我在高中階段想都沒想過的!也為我今天從事教師這一職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我在學生會工作中鍛煉了膽識、口才、組織能力和領導能力,更重要的是學會了自信!

  主播:我們都知道大學里我們都有充分的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所以,大學期間做兼職,利用休息時間打工已經成為一種潮流,幾乎每一所大學都有許多兼職打工的同學,那麼對於這一大學期間做兼職的現象,老師您怎麼看?

  我:大學生兼職的確是一種潮流。但首先明確的是我們的身份是學生,不能應為趕潮流就把學業荒廢了。近幾年大學生兼職過程中,自身權益遭受侵害的事件時有發生,同學們應合理安排學習,課餘時間通過正規的渠道尋找兼職崗位,避免自身權益被侵害。

  主播:有人說,沒有經歷過純真愛情的大學生活是有缺憾的。但也有人說,在大學里應該珍惜時間專心求學,大學時光談戀愛是對青春的一種揮霍,那麼老師您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老師:愛情是美好的,每個人都嚮往真摯的愛情。可作為剛從高中升入大學的新同學來說,什麼是愛情?愛情的核心又是什麼?恐怕沒有幾位同學能說上來!建立男女生純潔的友誼,是未來愛情的必由之路!關於愛情,我們會在《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這門課中,學到他的真諦。

  主播:非常感謝老師做客我們音聞工作室,讓我們祝福老師在接下來這一年的武漢訪學之路一帆風順。最後,也祝我們親愛的大一新生面對新校園,新生活,新起點,有一個美好的大學生活。

  趙老師:謝謝主播,也謝謝各位聽眾!

您正在瀏覽: 校園廣播《新學期寄語》訪談提綱
網友評論
校園廣播《新學期寄語》訪談提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