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校園安全演講稿:加強安全管理,建設平安校園

校園安全演講稿:加強安全管理,建設平安校園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校園安全演講稿:加強安全管理,建設平安校園 標籤:平安城市 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安全知識

  校園安全演講稿:加強安全管理,建設平安校園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

  愉快而又短暫的寒假生活已經結束。我們又回到了熟悉而親切的校園,我們又將要開始新學期的學習。根據學校工作安排,今天利用一節課的時間圍繞“安全”這個主題,與同學們一起交流幾個方面的安全問題。

  一、交通安全

  1、要遵守交通法規,基本常識有:行人靠右行,不闖紅燈,不跨越護欄,橫穿路心時要左顧右盼看是否有車輛經過,不脫把騎車,不跳車,不扒車。

  2、十二周歲以下的學生不準騎自行車。

  3、不乘坐黑車,因為黑車是“三無”車,有諸多不安全係數,出了安全問題,費用難以保證,更談不上賠償。

  4、堅決不乘坐超員車輛。每年因超員超載引發的校車安全事故佔80%。乘車時不向窗外招手探頭,乘車須抓緊扶手,車停穩后再下車,不乘坐無牌、無證的農用運輸車。

  5、注意上學和放學安全,在上學和放學時要抓緊時間,不要在路上玩耍;更不要在公路上亂穿,不在馬路中間行走,要走馬路兩旁人行道;過馬路時,要走人行橫道線,還要注意來往車輛;不在馬路上踢球。

  二、校園安全

  同學要遵守《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從小養成良好的生活行為習慣,具體而言:

  6、禁止攜帶管制刀具、有傷害他人的一切工具進入校園,水果刀也不準帶進校園。

  7、禁止攜帶火種進入校園。

  8、禁止玩耍有危害性的玩具進入校園,如小槍、彈弓等。

  9、與同學和睦相處,不能尋釁滋事,引發矛盾。

  10、禁止攀爬高層和危險物。禁止在池塘邊、冰面上玩耍。

  三、食品衛生安全。

  11、講究個人衛生,常洗手、常洗頭、常洗衣服、常剪指甲,被褥要整潔並要常曬。

  12、加強體育鍛煉,按時集隊、跑步或做操,增強身體免疫能力。

  13、購買袋裝食品要看清楚生產日期、保質期、生產廠家及地址,不購買“三無”食品;不在街頭流動攤點購買零食,防止誤食不衛生食品、過期變質食品,造成食物中毒。不提倡吃零食,更不要吃不衛生的食品,以防因吃不衛生的食品而引發疾病。

  要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

  14、講究環境衛生,

  1)、不隨地吐痰,不隨地拋包裝袋、廢紙等雜物。

  2)、要講究環境衛生,

  3)、負責的值日生每天保證室內整潔衛生,每天開門開窗,保證室內通風。

  四、用電安全

  15、不能接近、觸摸電源和電器。

  16、不要用濕手,濕布觸摸、擦拭電器外殼,更不能在電線上晾衣服或懸挂物體,或將電線直接掛在鐵釘上。

  17、萬一遇有電氣設施引起的火災,要迅速切斷電源,然後再滅火。

  18、發現有人觸電時,要先使觸電者儘快脫離電源,再採取其它搶救措施。

  五、課間活動安全

  19、禁止在校園、樓梯上追逐、打鬧、嬉戲合作危險遊戲,防止擁擠踩踏。上下樓梯靠右輕走,嚴禁在樓道走廊里奔跑追逐、跳繩,嚴禁翻爬扶欄等。禁止到危險建築物周圍玩耍。

  20、不觸摸開啟配電箱,校內各種開關。

  21、在學校各種勞動中注意安全,如掃地,擦窗戶,搬桌子等,預防意外事故。

  23、上操、集會、放學學生下樓梯千萬不可奔跑,千萬不可擁擠。上體育課和課外活動前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運動時不要劇烈碰撞,以免撞傷或摔傷。沒有老師的允許不準使用固定體育器械。

  24、下午放學后,禁止在學校和路上逗留。

  七、防震安全

  25、發生地震時,應用較軟的東西,如書包先保護自己的頭部,再弓着背以最快的速度逃離教室,跑到空闊的地方,如操場。

  26、來不及逃離教室的時候,應躲藏在牆角,不得靠近窗戶,以防被玻璃割傷。

  八、居家安全:在家活動要注意安全。特別是父母不在的時候。

  27、活動要遠離建築工地、道路等存在安全隱患的場所。

  28、不進入網吧、電子遊戲廳等未成年人禁止活動的場所。

  29、出門一定要告知父母長輩知道,告訴他們你和誰在什麼地方玩,要注意時間,不要很晚到家,以免父母擔心。星期天,不要到學校玩耍。

  30、在家不要自己隨意使用一些家用電器。煤氣灶、衛生浴具等要在家長指導下正確使用,不能麻痹大意。家裡的電器及設備發生故障時不要擅自去動。還要注意防盜。

  31、不跟隨陌生人外出遊玩,不吃陌生人給的東西,不讓陌生人隨便出入家門。不隨便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真實身份、家庭住址和電話號碼。

  各位同學,我們只要從小養成良好的生活行為習慣,嚴格遵守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遵紀守法,時時注意安全,事事注意安全,記住家長電話號碼和急救電話(110、120、119),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就能有效地避免和預防意外傷害。

  同學們: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為天;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在安全的問題上,我們必須要防範在先、警惕在前,無論做什麼事,都要記着安全第一。

  最後,祝各位同學在新的學期里快樂成長,學習進步

您正在瀏覽: 校園安全演講稿:加強安全管理,建設平安校園
網友評論
校園安全演講稿:加強安全管理,建設平安校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