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國旗下講話稿:人生處處是考場

國旗下講話稿:人生處處是考場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國旗下講話稿:人生處處是考場 標籤:講話稿 人生不設限

  國旗下講話稿:人生處處是考場

  夏鳳琴老師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人生處處是考場》。

  明天高一和高二就要迎來了期中考試,作為學生,我們對考試是再熟悉不過了,但是,你千萬不要認為只有期中期末這樣側重於智力水平的考試才是考試,實際上,人生處處是考場。

  自從我們降生到這個世上,就在接受上天安排的一場又一場考試。有的是對我們身體素質的考試。我們生病了,這是上天對我們體質的檢測,目的在於磨鍊我們的體魄,優勝劣汰,保證人這個物種的延續。

  有的是對我們道德水平的考試。紅綠燈前、斑馬線上是一場考試,只有那些敬畏法律遵守規則的人才能通過;利益誘惑之下、善惡交鋒之中,是一場考試,只有胸懷浩然之氣擁有悲憫情懷的人才能通過;我們現在站在這兒也是一場考試,那些遵守秩序不丟下一片紙屑的同學才能通過。

  不要以為這樣的考試不重要。據報道,湖北東湖中學高三應屆畢業生張孟蘇高考結束后,到武漢大學參加高考招生諮詢會,恰逢大雨,趕到時,招生人員正在撤展,西南交大的一位女老師因為個子小,展棚撤得很吃力,張孟蘇見狀便上前幫忙,這個不經意的舉動被坐在一旁的一個新加坡的老師看到了,張孟蘇準備離開時,對方叫住她,最終她被預錄為新加坡政府理工學院的學生,並獲得數額不菲的全額獎學金。張孟蘇的經歷也許帶點偶然因素和傳奇色彩,但是如果僅有高考好成績,而沒有在社會大考場上樂於助人的完美答卷,幸運之神大概也不會降臨到她的頭上。

  當然生活中更多的是對我們意志品質的考試。就以這次期中考試為例吧,假如考試失利了,遭遇挫折了,它還是一場考試,是生活給你的另一張考卷,面對挫折,是灰心喪氣一蹶不振,還是冷靜反思重新振作?這個選擇題你能答好嗎?假如考試成功了,你又迎來了一場考試,是在榮譽面前沾沾自喜裹步不前,還是昂首闊步乘勝前進?你必須答好,否則,命運的天平就會傾向於另一端。

  其實,人生中的考場又何止這些,從我們來到這個世上一直到離開,分分秒秒都在考試,只是因為太過頻繁,而被我們忽略了。這些考試,可能不會給你充分的準備時間,也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但是在善與惡、美與丑、靈與肉、人格與權力、生命與尊嚴之間的選擇卻映照着你的靈魂,甚至決定了你的命運。我們在期中期末考試中失利了,沒關係,跌倒了可以重來;但人生中有些考試,卻沒有後悔的餘地,你必須為自己的選擇承擔責任。

  人生處處是考場,我們如何才能在這一次次考試中順利過關呢?我的觀點是不用害怕和迴避,也無需刻意準備,只要我們保有一份正直與善良、樂觀與平和、積極與進取、審慎與敬畏,我們就能答好這份浩大的試卷。波蘭有一句諺語:有兩種生活,一種是腐爛,一種是燃燒。在場的各位同學是我們無為縣的青年才俊、人中之龍,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正處在人生奮發張揚的階段,誰願意躺下,讓生命散發腐朽的氣息?那麼就讓我們燃燒自己的青春,在一場又一場的考試中,交出滿意的答卷,給父母一點驚喜,給社會一份責任,給人生一個交代!

您正在瀏覽: 國旗下講話稿:人生處處是考場
網友評論
國旗下講話稿:人生處處是考場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