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中小學安全教育日國旗下講話稿

中小學安全教育日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中小學安全教育日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安全知識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中小學安全教育日國旗下講話稿

  老師、同學們:

  早上好! 今天(3月25日)是第18個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今年安全教育日的主題是“普及安全知識,確保生命安全”。日前,根據教育部、省教育廳、市教育局和新華區教育局的要求,就搞好安全教育日主題教育活動作出了具體部署。新華區教育局各校要求在3月25日--3月29日各校開展好“全國中小學安全教育日”“六個一”活動。

  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學習方面主要的安全隱患很多,主要有交通事故、游泳溺水、火災火險、食物中毒、毒品危害、體育運動損傷等。有專家指出通過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學生的自我保護能力,80%的意外傷害將可以避免。為全面深入地推動中小學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類傷亡事故的發生率,切實做好中小學生的安全保護工作,促進他們的健康成長,1996年,國家教委等七部委聯合發文,決定建立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制度,將每年3月最後一周的星期一定為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現根據上級的指示精神和我校實際情況,提出如下安排:

  一、全校師生員工要進一步提高對學生安全教育和安全防範工作重要性的認識。中小學生的人身安全維繫着千家萬戶,與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緊密聯繫。我們要貫徹落實國家教育部、市教育局和新華區教育局有關加強學校安全工作指示精神,進一步加強“平安和諧校園”創建工作,廣泛開展安全教育日宣傳教育活動,積極營造良好的安全教育氛圍。

  二、把我校的安全教育日活動擴展為安全教育周活動。在此期間,各科室、各年級、各班級要結合實際,圍繞主題,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星期四下午第三節舉辦全體教職員工安全講座;下午第四節組織全校非畢業班級學生開展一次以“普及安全知識、確保生命安全”為主題的應急疏散演練、和消防滅火演練;各班在周一升旗后召開一次安全教育主題班會。要重點開展上下學交通安全、預防溺水、飲食衛生安全、消防安全防範校園傷害等知識的教育,真正做到安全知識入腦入心,進一步提高中小學生的安全知識和避險能力。主題班會內容要存檔,要求各班要有活動照片和班會記錄;非畢業班年級每班以第18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主題“普及安全知識、確保生命安全”創辦5份手抄報,周末上交到學校安穩辦;全校開展一次安全隱患排查,班級和各處室把排查隱患報學校安穩辦,學校匯總積極整改。

  因此,在第十八個全國安全教育日來臨之際,對全校師生提出以下要求:

  1、上下樓梯要有秩序,靠右邊行走。做到不講話,不擁擠,不推搡別人。發現前面的同學摔倒,馬上停止前行,把摔倒的同學扶起來。

  2、課間要保持樓內安靜,嚴禁在教室里、校園內相互追逐、吵鬧。嚴禁從樓梯扶梯上往下滑。

  3、不將身體伸出窗外,不做危險遊戲,不上室外健身器材上攀爬,活動期間遠離教學樓下警戒線,遠離車棚和汽車停車場。

  4、上室外課期間,要聽從老師指揮,服從老師安排,不追跑打鬧,不顫自離隊。

  5、上廁所,進出教室、校門時做到不擁擠。

  6、不帶零食(糖果)、玩具、火種進入校園,不隔着圍牆買零食。

  7、上、放學注意交通。按時上學,放學及時回家;不在馬路上逗留,遠離廣告牌;不圍觀、不要各種宣傳單;不買小商販出售的各種東西或食品。

  同學們,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擁有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們一定要時刻牢記安全教訓,努力增強自我防範意識和能力,做到學習生活中互相監督、互相幫助,做到警鐘長鳴!

  我的講話完了,謝謝大家!

  2013年3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中小學安全教育日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中小學安全教育日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