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國旗下的講話:習慣決定一切

國旗下的講話:習慣決定一切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pp958

國旗下的講話:習慣決定一切 標籤:講話稿

  習慣決定一切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

  法國學者培根曾經說過:“習慣是人生的主宰,人們應該努力的追求好習慣。”的確,行為習慣就像我們身上的指南針,指引着每一個人的行動,縱觀歷史,大凡獲得成功的人,都有一些良好行為,長期堅持,養成習慣,順其自然。小時候的魯迅先生,就養成不遲到的習慣,他要求自己抓緊時間,時時刻刻地叮囑自己凡事都要早做,這樣長時間堅持下去,就成了習慣。這位以“小跑走完一生”的作家,在中國以至世界文學史都留下了輝煌的業績,成為世界有史以來十大文豪之一。可見,行為習慣對一個人各方面的素質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對我們中學生來說,尤為重要。因此,在這個黃金季節,我校開展了“習慣養成月”的活動,藉此來培養我們的行為習慣。

  可是在我們的學習生活中,還是存在一些不良的習慣。例如一些儀錶上的問題,或是學習習慣上的問題等等。比方說對作業完成的拖拉,漠視秩序的問題,這些都是我們的不良習慣。這些習慣或許在你眼裡並沒有什麼,只是,它早已決定了你的一切工作。我們經常看到這種現象,有些同學平時在學習時看起來不是特別用功,但在考試時往往能拿到高分;我們也看到,有些同學平時埋頭苦幹,就連下課的時間也不浪費,可他們往往在考試中得不到好成績。其實,這完全在於學習習慣和方法的問題。很多時候,就是這些我們看起來很小,很不在話下,感覺好像不怎麼礙事的不良習慣,卻在更多時候給了我們致命的一擊。

  那怎樣培養良好的習慣呢?1、提高正確的分析判斷能力。良好的行為習慣來自於對行為的正確認識。知道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選擇正確的行為方式,作為自己行為的準則。2、對自己提出明確的要求。“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事無巨細,都要對自己提出明確、具體而又嚴格的要求,並且認真依照去做,時間長了,自然就成為習慣了。3、培養自己頑強的意志。形成好的行為習慣要靠持之以恆的精神。意志力薄弱,控制能力差的人很難建立良好的行為習慣。在我們學習時,最重要的是養成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好習慣,益終身。”做到這3點,你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了。

  昨日的習慣,已經造就了今日的我們;今日的習慣決定明天的我們。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今天做起,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做一個合格的中學生。

  我的講話完了,謝謝!

  演講時間:2004年12月06日

您正在瀏覽: 國旗下的講話:習慣決定一切
網友評論
國旗下的講話:習慣決定一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