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讓文明成為一種習慣國旗下講話稿

讓文明成為一種習慣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讓文明成為一種習慣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兩個文明建設

  讓文明成為一種習慣國旗下講話稿(一)

  國旗下講話稿:讓文明成為一種習慣

  近日在網上流傳很廣的視頻:在廣州地鐵上,一位老人與一名20多歲的年輕小伙,因為上車時小伙插隊爭搶座位而發生口角。上車之後儘管位置空餘,但兩人之前的爭執還是升級,最終大打出手,一分鐘內血濺車廂。這令人深省的血案,是因為年輕人沒有認識到文明素養的重要性,沒有把文明禮儀變成自己的習慣。文明是習慣,是積累,文明需要社會共同努力去經營。提高公民的文明素質,引導必然是關鍵。

  孔子說過"少若成天性,習慣成自然",因此若要防微杜漸,我們要從當下就讓文明成為一種習慣。我們不必埋怨這個社會的文明水平不高,不必怨艾自己的力量太單薄,對社會的影響不大。試想一下,麵包不是單憑一點酵母,就發起來了嗎?我們每一位同學都應該做這個時代的酵母,讓自己的酵素,在這個社會起到應有的作用。"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雖然我們不是太陽,不能將整個社會照耀,但是我們可以做一隻螢火蟲,用微光將自身點亮。我們可以努力加強自身的文明修養,為轉變種種不文明行為作出點滴貢獻。

  相信有同學去過歐洲,日本或者新加坡,就很有體會。大的不說,只看過馬路這樣的小事。只要亮起紅燈,縱使馬路上一輛車都沒有,外國人極少會過馬路。他們認為這是必須遵守的公共文明。一個美國老太太在左右並沒有車輛的情況下,安安靜靜等紅燈,老太太說:"也許,我們身後那棟房子里,會有一個小孩正在看街景。如果他看見我們走過去,以後照我們的樣子橫穿馬路,也許就會出事。"這就是社會氛圍的力量所在。我相信他們高尚的思想,離不開他們從小對文明的認知,而現在,文明已經不是一種硬生生的規定,而是自然而然的習慣。

  然而,在我們的校園裡,似乎還有一些不文明的習慣。有些同學集會時在下面自由地說話,樓道和教室還會看到食品垃圾隨手亂扔,在食堂用餐后不收拾用過的餐具,自習課隨意討論聊天、課間時不時還會脫口而出幾句刺耳的粗話。儘管學校作出了規定,班主任也一再要求,但總有人放縱自己,或稍有好轉,過一段時間又恢復原態。

  我們作為師大附中"以天下為己任"的學生,我們是優秀的,也正因為優秀,所以我們要更加嚴格要求自己。我們不僅要贏在學業上,而且要贏在文明程度上。從今天開始,我建議每個人要對自已和同學暗暗進行"三比三反對",一比儀錶,誰更端莊、清爽,反對染髮、燙髮、披頭散髮;二比語言,"請、你好、謝謝"這些禮貌用語,反對髒話、粗話;三比行為,誰更有修養、守紀律,反對舉止粗俗。在"三比三反對"之中,讓文明成為我們的習慣,讓文明在校園蔚然成風。

  讓文明成為一種習慣國旗下講話稿(二)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講話的題目是《讓文明成為一種習慣》。

  先給大家說一件我親身經歷的事情。上周三我去濟南市營東小學學習,中午在學校就餐,便有許多自發的學生志願者來到我們身邊,用關切的語氣問我們:老師,請問您有什麼需要幫助嗎?當我們詢問就餐地點時,他們非常耐心的指引我們前行,沒有蹦蹦跳跳,也沒有交頭接耳,而是落落大方,充滿微笑。下課時,孩子們在操場上玩耍,都非常有秩序,有節奏。沒有打打鬧鬧,也沒有胡亂奔跑。我是第一次去到這所學校,而學校的同學們給我的感受是"講文明、懂禮貌".

  孩子們,文明其實不是什麼高深的東西,文明和不文明都是習慣使然,有文明習慣的人,無論在什麼地方,無論遇到什麼情況,不經意間的舉手投足、言行舉止都是文明的體現。反之,沒有文明習慣的人,你強迫他注意種種文明禮儀的規矩,即使他硬着頭皮照做了,還是"強盜扮書生",怎麼學也學不像。

  從進入小學開始,老師就不斷告訴我們要注意哪些文明規則:講究個人衛生,衣着整潔,;使用文明語言,禮貌待人;自覺排隊;不橫穿、踐踏草坪,不亂丟亂扔,隨手撿拾垃圾;入室即靜,入座即學,不在校園亂跑亂跳等等,其實對於這些細節,我們每個人都知道應該怎麼做,不應該那樣做,絕大部分同學也見賢思齊,嚴格要求自己,實踐於行動中,不斷追求文明的腳步。

  從去年開始,我們學校更是大力開展養成教育,在"文明行路"和"文明如廁"方面培養大家的良好習慣。經過一年的努力,我們發現每當放學的時候,各班的路隊都會變成一道美麗的風景,大家都自覺排隊,做到快、靜、齊,自行車隊更是整裝前行,許多家長都為自己的孩子能認真遵守交通規則感到自豪和驕傲。廁所里比起以前更是有了很大的改善,"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每個孩子都為廁所文化貢獻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所以,現在我們的校園,在綠樹紅牆之間處處都縈繞着知識的芳香,文明的氣息。然而,在這充滿生機的校園裡也不難發現一些不和諧的現象,比如:課間胡打亂鬧,你追我趕,隨意污損牆壁、課桌,踐踏花草,不注意文明用語,隨口罵人等等,這些都是因為我們還有許多同學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雖然知道文明的準則,就是難以身體力行去做一個文明的人,也就是沒有真正養成文明的習慣。

  本學年我們學校繼續在文明禮儀方面對大家進行教育,學校要求大家在"文明言行"和"文明禮儀"方面能有很大的改善和提升。總結一下,就是希望同學們可以"做文明事,說文明話。"從今天開始,希望大家能做一個文明的人,不再隨口罵人,見到老師有禮貌的打招呼,不在隨意打鬧,課間能多看課外書,有秩序的玩耍。不再隨意污損新粉刷的牆壁,把學校當成自己家一樣,保護好每一件物品,撿拾起每一片垃圾,老師相信,你一定能做到的。

  當然,文明習慣的形成必定也不是一夕可成,須在潛移默化中運行。孟子曰:"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如果我們能從自己做起,能從身邊的小事做起,文明就會成為我們的一種習慣,甚至是一種生活方式,進而內化為每一個林小人的高尚精神。

  讓文明成為一種習慣國旗下講話稿(三)

  讓文明成為一種習慣,讓節約成為一種美德

  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

  在學校領導的關心下,在各位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清華附中永豐學校教育教學設備越來越完善和先進,校園文化越來越富有內涵。我們學校正在成長為海淀北部新區一顆璀璨的教育之星。但是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一些浪費和不文明現象,卻成了學校建設與同學們健康快樂成長的不和諧因素。

  在我們身邊,你是否關注過這樣的現象:水龍頭旁沒人,水卻在嘩嘩地流着;上室外課時教室里無人,燈卻照開;白天光線充足,教室、辦公室拉緊窗帘,燈卻全部打開;有些同學去食堂吃飯,沒吃幾口就把飯菜全部倒掉;餐后你周圍是否有的桌面一片狼藉,用餐人卻已經消失無蹤;教學樓三層連廊的綠植觀賞區,總會有一些被折斷的花枝;中午當你想要安靜的閱讀時,卻有人在圖書館追跑打鬧,目無他人地享用零食飲料,甚至把食品包裝袋夾在圖書中。

  我們都知道,水、電、糧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基礎,是社會發展所必需的能源。我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人口眾多、人均能源資源非常匱乏。在我國600多個城市中,有400多個城市存在供水不足的問題;而被我們浪費掉的一度電,如果用於工業生產,它可以織布8.7米,加工麵粉16千克,可以灌溉0.14畝田地,生產15瓶啤酒,採煤23千克。一度電,如果用於日常生活,它可以讓冰箱運行整整一天,可以讓電風扇運行15個小時,可以燒開8公斤的水,還可以看10小時的電視,開空調90分鐘……這是僅僅一度電的用途和它所產生的價值。

  勤以修身,儉以養德,節約為美。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作為當代的中學生,我們應當自覺肩負起"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責任,樹立勤儉節約意識,從日常生活的一點一滴做起。為此,我們應該做到:

  1. 節約每一滴水,水是生命之源。以"節約用水、合理用水"為榮,以"浪費水源"為恥,隨手關緊水龍頭,避免長流水,學會循環用水,掌握節水小竅門。

  2.節約每一度電,電是文明之光。隨手關燈,做到人走燈滅;可用自然光時,就讓燈管"休眠",創低碳校園,從節電開始。

  3. 節約每一粒糧食。以"光盤"為榮,以"剩飯"為恥,堅持"餐餐不余".

  4. 自覺做一名文明有禮的中學生,勇敢向身邊不文明行為說不。

  下課文明休息,不追跑打鬧;餐后自覺收好餐桌;在圖書館內不吃東西,安靜借閱; 校內外,見到老師主動問好。

  親愛的同學們,空談誤國,實幹興邦。讓我們做勤儉節約風尚的傳播者、實踐者,做文明有禮的示範者,積極行動起來,以主人翁的精神投身於創建文明、節約型校園的活動之中,讓文明成為一種習慣,讓節約成為一種美德!

  最後,預祝同學們在明天開始的期中統一練習中取得理想的成績!

您正在瀏覽: 讓文明成為一種習慣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讓文明成為一種習慣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