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國旗下講話:做自己的事情自己

國旗下講話:做自己的事情自己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國旗下講話:做自己的事情自己 標籤:講話稿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國旗下講話:做自己的事情自己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早上好!

  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主題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當你背起書包上學那天起,你就從一個幼兒園的小朋友變成一名小學生了,於是你就有了一個當學生的責任。老師會告訴你一句話: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你做得怎麼樣?先別急着說“好”或“不好”,先聽老師講個故事:“小獅子的不同命運”。

  有幾隻剛出生不久的小獅子,被獵人帶回家中精心餵養。小獅子慢慢長大,無憂無慮,有吃有喝。當然,獵人給它們設計的籠子也溫暖舒適。沒有想到,一隻小獅子從籠子里跑了出去。後來,獵人外出再也沒有回來,籠子里的小獅子活活被餓死了。那隻當年跑出去的小獅子,獨自在野外。餓了,自己找食吃;渴了,自己找水喝;有了傷,會用舌頭舔傷口;遇到敵人,知道怎樣保護自己。它順利地活下來了。

  這幾隻獅子的命運為什麼不同?你從這個故事中得到什麼樣的啟示?

  同學們,逃出籠子后的那隻小獅子所以能順利得活下來,是因為長期的野外生活使它知道怎樣尋找食物和保護自己。而籠子里的小獅子所以活活被餓死了,是因為它們長期在溫暖舒適的環境中成長,沒有得到起碼的生存能力的鍛煉,缺乏尋找食物和保護自己的能力。這個故事說明:不能自立,永遠不能成為大自然的一員。動物是這樣,我們人類更是如此。

  着名教育家陶行知說過:“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自己的事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漢!你們想了解外國的孩子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嗎?

  美國的家庭教育是以培養孩子富有開拓精神、能夠成為一個自食其力的人為出發點的。父母從孩子小時侯就採取種種方法,讓他們認識到勞動的價值,比如讓孩子自己動手裝配自行車,修理小家電,做簡易木工,到外邊參加義務勞動等。即使是富有的父母,也十分注重對孩子進行自謀生路的能力教育。

  日本教育孩子有句名言:除了空氣和陽光是大自然的賜予,其餘一切都要通過勞動才能獲得。父母在教育孩子學好功課的同時,要求他們利用課餘時間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到外面打工掙錢。孩子還很小時,父母們就要給他們灌輸一種思想:“不要給別人添麻煩。”

  同學們,如果你是一個有責任感的孩子,你會明白,上學是自己的事,爸爸媽媽沒有義務替你包辦一切。你自己的書包、書籍、玩具等物品自己整理,自己的房間自己打掃,自己的被褥自己收拾。你應該常常對要幫忙的媽媽說:“這是我自己的事,我自己來!”

  如果你是一個有責任感的孩子,一定會在家設立自己的勞動崗位,如洗碗、掃地、拖地板、取牛奶……即使父母為了讓你多一點時間學習,對你說:“你去念書吧,家裡的活兒不用你干!”你也應該堅持說:“我是家裡的一員,幹家務也有我的一份責任!”

  如果自己的事自己不會做,又不學,總依賴別人,一旦離開別人就沒法生活。不僅自己要吃苦頭,別人也不喜歡你。所以,事情會做的,要不等、不用、不靠別人的幫忙,自己做;不會做的要學着做。老師相信你們一定會成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孩子。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國旗下講話:做自己的事情自己
網友評論
國旗下講話:做自己的事情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