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高三壯行國旗下講話稿

高三壯行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pp958

高三壯行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高三壯行國旗下講話稿

  同學們:

  今天是高三同學在母校的最後一次升旗儀式,5天後大家要代表學校、代表家庭、也代表自己走向考場, 3天前的晚會上,鼓勵,加油,祝福,一直不斷,今天高一、高二的學弟、學妹,以及全體教師員工再一次來為大家壯行,離高考還有幾天,我想老師們、家長們已經叮囑得很多了,我,只有一些關於考試的常識與大家分享。

  最近,高三清北班的后牆上,貼了上一屆高考總分前8名同學在高中階段10多次考試的成績變化的曲線圖,我統計了一下,這8名同學中進入寶中時,全縣中考前10名中的只有1人,在全縣80名以後的還有2人,關鍵是在高三階段最後一次揚州統測中,這次考試距離高考只有30天,8名同學當時能擠進年級前10名的也只有1人。同學們,如果中考成績就能決定一個同學們高考命運,那我們400分的同學只有1個人;同學們,我們如果最後一次揚州統考成績就能決定同學的命運,那我們也就只有1個人達清華北大線而已。

  高考沒有開始,就永遠是正在進行時;高考沒有結束,一切都還不是最終定論。前幾天,我和高三老師們聊天時開玩笑:請把今年高考中班級前的10名同學,提前寫一個名單給我,允許你們5位任課老師翻閱3年所有數據,充分分析和研討,我們打個賭,準確率一般不會超過50%.所以,大家就有一個疑惑:上高考考場時,知識已經固定,是多少就多少;能力已經固定,有多大就多大;試卷難度也已經固定,對你如此、對他也如此。為什麼一個人的成績卻固定不了,公認的第一名考出來不是第一名的成績,公認的第5名考出來不是第5名的成績、這麼多個固定條件卻得不出一個固定的結果,為什麼?因為還有一個不固定,就是人,你這個人是不固定的,有人說我就是我啊,怎麼不固定?你考試的心態、狀態、策略不固定,其實就是你這麼多年來,還沒有培養出足夠穩定的考試習慣、應試能力、答題策略!!

  會教不等於會學,會學不等於會考,會考不等於會用!

  教:依賴教師專業知識、教育、教學技能。

  學:在老師認真教的基礎上!不僅要刻苦訓練、還要主動參與、積極探究。

  考:在教和學的基礎上,老師和學生都需要共同研究考試、體悟考試、學習考試。考試是一門知識、要學習,不學不會。考試是一項技能,要訓練,不練不精;考試是一門藝術,要智慧,不智慧就不能合理地掌控、最優化的整合。很多人,考過上百場試,還沒能悟出這個道理,所以他的考試始終處於蒙昧、混沌初級狀態,成績起伏大、變化大、把握小、信心小,然後自己簡單、籠統的歸之為運氣不好!所以教得好,是本領;學得好,是大本領;考得好,是真本領;當然,將來在生活中、社會上用得好,是真正的大本領。所以考試一直是一項遺憾的事業,同學們反思一下,哪一次考試,你沒有遺憾,所謂遺憾,就是你會做的,能做的,沒全做出來,沒做全對。如果你本來就不會,因而考試做不出來,有什麼可遺憾的?

  所以,今天特別、特別要和同學們強調的一個常識:老實地考試!老老實實的考試!這是考試的思維起點,不是害怕大家違規作弊,寶中沒有這個傳統。老實的考試是指:回歸起點,不忘初心、不存妄心。我們考試的初心是什麼,高分,滿分,但高分,是讓自己高興的分數,不是在考場上時時惦記着高於別人的分數;滿分,是讓自己滿意的分數,也不是時時挂念的不失一分、100分。考試最需要的是踏實本分、平和客觀、不生外心、不存妄念。考場中永遠只有自己,考試只是自己的事,考試只追求考出自己應有的水平,不受外物牽制和干擾,不要急着與別人比較,更別指望突然有意外的超常發揮!考試時如果一定要有一個對手,也只是你自己,你要對付的是自己的急躁、貪心、虛妄,克服和戰勝這些才能更穩定、更合理、更優化。你的潛在對手絕不會是平時比你高一大截的人,一定是和你實力相當、不分上下的人,高考考場中,你和他的區別已經不在知識和能力上,而是在在運用知識和能力的能力上,在於控制自我、戰勝自我的程度上。

  其次,什麼叫老實的考試,就是堅守本分、堅定自信。堅守本分就是:把自己會做的做對、做全,不失分!在此基礎上,自己不會的、不怎麼有把握的,能爭幾分是幾分(注意,是在此基礎上,如果這個基礎都沒有,就本末倒置了)。我們能把控的、也應該把控住的就這些。絕不奢望:考場上,不會的突然會了,也絕不奢望:整個卷子題題都會,整個考試場場都順。我們永遠要堅定一個自信:我只拿到屬於我的分數,也絕對要拿足屬於我的分數,這是我十多年努力的應有回報!不要跌入高考陷阱中,高考中難題是陷阱,基礎題更是陷阱,題目順序位置變化是陷阱、所謂新情景、新背景是陷阱,甚至其他的同學的優異表現等等也都是陷阱,當然,最大的陷阱還是自己的浮躁、貪心。匆匆忙忙把會做的做錯,匆匆忙忙去做、做也做不對的題目。只知道多做題多得分,卻不知道做錯題不僅會失分,同時也失去了,把其它會做的題目做對的機會!(重要的話說三遍),只知道往口袋裡裝東西,卻不知檢查自己口袋上是否有洞,考出高分的,不一定是把難題攻下的人,更多的是基礎題沒有失誤的人。被別人拉開的差距,大都不是在難題上,往往集中在基礎題的失誤上。因為難題能做的人本身就少,做對的人更少,做對了又不影響前面基礎題準確率的少之又少;但基礎題上如果出現失誤,你一定會被成千上萬的人確確實實的超越。所以老老實實的態度,是考試穩定性的"定海神針"!

  考試是單位時間內得分的最大化。如果數學考試多給一個小時時間,清華班很多同學可能會拿到滿分,可限定在2個半小時內,那如何合理安排,如何優化整合、如何統籌取捨就顯得十分重要!不要忘了,是基礎題的得4分與難題的得4分,對錄取沒區別,對你自己區別巨大,因為我們要拿到它,所需的時間成本、精力代價和把握高低是大不相同的。很多同學錯誤的把高考中當成是一場激情澎湃的高峰體驗,以為攻克難題才是英雄,其實,高考更像是一場小心翼翼的、斤斤計較的小買賣,怎麼合算怎麼來,怎麼分數最大化怎麼做而已!記住,大學錄取只看這一次考試的總分有多高,既不看平時成績,也不算平均分,更不看你的分數是從那門學科、那些題目上獲得的!百般算計,不如心地單純,不忘初心,堅守本分才是根本!又今年的高考,由於眾所周知特殊的原因,試卷中偏、難、怪的題會相對少一些,入手容易、但得分更難!對大部分同學而言,這不是機遇,更多的是挑戰和危機!所以重視基礎、強化規範、講究策略顯得尤為重要,今天在這麼關鍵的時刻,我沒有什麼秘訣、訣竅傳授給你們,只是提醒大家:大道行簡,回到常識就夠了、堅守本分就贏了!我們在高中3年數十次的考試中都犯過無數的錯,買過不少的單,今天應該是它們回報我們的時刻了,認真總結和體悟,我們平時犯的這些錯,都是為了在高考中不再犯同樣的錯,錯誤本身有着巨大的價值和意義,其實,人成長中只有曾經的錯,才能真正幫到你,同學們要多加珍惜和利用,這樣,當其他同學帶着5們學科的知識和能力走上考場時,作為寶中人不要忘了帶着第六門學科上場,那就是:考試的智慧!

  同學們:多年來我們扎紮實實的學習,就是為了過幾天老老實實的考試,更是為了今後踏踏實實的生活!!所有美好的加持,加上你們10多年的辛勤努力,一定會有豐碩的回報。最後,我們相信大家!我們祝福高三!我們期待同學們更加精彩的表現!

您正在瀏覽: 高三壯行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高三壯行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