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國家公祭日國旗下演講稿

國家公祭日國旗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國家公祭日國旗下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國家公祭日國旗下演講稿:《牢記歷史 勿忘國恥》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牢記歷史 勿忘國恥》。

  你們聽過這樣一首歌嗎?"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那裡有森林煤礦,還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從那個悲慘的時候,脫離了我的家鄉,拋棄那無盡的寶藏,流浪!流浪!

  83年前的9月18日,日軍悍然發動了"九一八事變",東三省3000萬同胞淪為了亡國奴,無數的妻子失去了丈夫,無數的孩子失去了父親,無數的家庭支離破碎,無數的百姓背井離鄉。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舊的恥辱還沒有洗刷,新的恥辱又在疊加,1935年,日本侵略者把魔爪伸向華北,民族危機空前嚴重。"華北之大,已經安放不下一張平靜的課桌了。"

  "縱然國有難,汝亦作先鋒",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79年前的今天,北平大學生振臂一呼,他們高喊"停止內戰!""打倒日寇!""保衛家鄉!保衛黃河!保衛華北!保衛全中國!",他們用充滿憤怒的赤誠,用滾燙的熱血,喚醒民眾的覺醒,他們用英勇的舉動,書寫了青年學生以天下為己任的光輝篇章!一二九運動將永遠載入史冊!一二九運動將是我們心目中永恆的豐碑!

  忘記歷史,就意味着背叛!不要忘記77年前發生在南京的那最為恥辱,最為傷痛的一幕,南京這座文化名城,瞬間成為了人間地獄,日本鬼子燒殺淫掠,無惡不作,一具具被強_奸后殺害的屍體、一顆顆血淋淋的頭顱,一個個被挑在刺刀上的嬰兒,……30萬死不瞑目的亡魂啊!大地在顫抖!日月在嗚咽!斑駁的古老城牆在哭泣!鮮紅的秦淮河在哭泣!滾滾的長江水在哭泣!古老中國的榮光到哪裡去了?

  南京大屠殺是人類文明史上滅絕人性的法西斯暴行,是公然違反國際法的殘暴行徑,任何一個有血性的中國人,任何一位炎黃子孫!都不應忘記這中華民族的奇恥大辱!

  同學們,再過4天,就是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國家公祭通過法律的形式確定,由國家領導人出面,體現的是一種國家的意志,亦是國家的尊嚴。在此我要強調:我們公祭的對象絕不僅僅是南京大屠殺的死難者,而應是從1874年日軍殺害台灣原住民,到二戰結束中被日寇殺害的所有死難者。讓逝者安息吧!讓亡靈超度吧!讓倖存者安心吧!

  可是現在,日本新的納粹勢力又在抬頭,人類的安全受到了新的挑戰!安倍晉三肆無忌憚參拜靖國神社,肆無忌憚修改歷史教科書,肆無忌憚宣稱釣魚島是日本的!我們舉行國家公祭就是要震懾這些否認侵略歷史的人,歷史不容篡改,遇難者不容二次加害!讓那些否認歷史的人見鬼去吧!

  痛定思痛總是民族復興的開始 ,歷史警示着我們每一位中華兒女當勿忘國恥、振興中華。

  拿破崙說:中國是一頭昏睡的雄獅,一旦他醒來,世界將會為之一顫。習近平總書記說:今天,中國這隻雄獅已經醒來,但是它是一隻文明的獅子,和平的獅子,可親的獅子。

  同學們!當今的中國,再也不是近代史上積貧積弱屈辱的中國,屈辱的中國已經一去不復返了;當今的中國,正在用昂揚的姿態屹立在世界的東方,東方的巨龍正騰飛在蔚藍的天空。

  同學們!"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 希望你們奮發圖強,開拓進取,外塑形象,內修素質,掌握本領,報效祖國。

  同學們!2049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裡,也有你們的責任!你們責無旁貸!你們將成為社會的棟樑!你們將決定着民族的未來!同學們!你們準備好了嗎?你們能堪當重任嗎?(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

您正在瀏覽: 國家公祭日國旗下演講稿
網友評論
國家公祭日國旗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