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世界氣象日國旗下講話稿

世界氣象日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pp958

世界氣象日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世界氣象日國旗下講話稿:共建美麗中國,從我做起

  尊敬的各位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共建美麗中國,從我做起。

  每年的3月23日是世界氣象日,是世界氣象組織為了紀念組織成立和《國際氣象組織公約》生效而設立的。每年的氣象日都會圍繞一個主題,在全球開展相應活動,並向各會員國政府和公眾進行氣象宣傳教育。今年的主題是:天氣和氣候:青年人的參與。

  說到天氣和氣候,我們就不得不提近年來大家一直關注的霧霾天氣。

  所謂霧霾,是霧和霾的組合詞,也稱為灰霾。是由於大量極細微的干塵粒等均勻地浮遊在空中所造成的,使空氣普遍有混濁現象,水平能見度小於10千米。

  那麼霧霾有何影響?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首詩。"北京風光,千里朦朧,萬里塵飄。望三環內外,濃霧莽莽,鳥巢上下,陰霾滔滔!車舞長蛇,煙鎖跑道,欲上六環把車飈。需晴日,將車身內外,盡心洗掃。空氣如此糟糕,引無數美女戴口罩,惜一罩掩面,白化妝了。唯露雙眼,難判風騷。一代天驕,央視大樓,只見後座不見腰。塵入肺,有不要命者,還做早操!"

  大家一定會覺得好笑,好端端的一首《沁園春。雪》竟然被改得如此面目全非!這首打油詩,是武打明星吳京前不久在面對陰霾天氣時戲謔改編的。然而每每讀完此詩,在幽默的一笑過後我同時也感受着作者當時內心的辛酸與無奈。2013年,"霧霾"成為年度關鍵詞。這一年的1月,4次霧霾過程籠罩30個省(區、市),在北京,僅有5天不是霧霾天。2014年2月,霧霾捲土重來。據環保部通報,我國中東部大部分地區都出現了灰霾,灰霾影響面積約為143萬平方公里,約佔國土面積的15%;重霾面積約為81萬平方公里,幾乎是法國與德國的國土面積總和。更有有報告顯示,中國最大的500個城市中,只有不到1%的城市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空氣質量標準,與此同時,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10個城市有7個在中國。這是一組多麼令人震驚的數據。

  除了霧霾天氣,我們還面臨沙塵暴等嚴峻環境問題。我們該何去何從?黨的十八大報告在全面深刻闡述生態文明建設中提出,要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美麗中國"三分天生,七分打扮".建設"美麗中國",不僅僅是政府的職責,也是每一位公民民的責任。

  下面,由我來向大家提出幾點倡議:

  一、要培養和樹立環境意識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二、要大力宣傳保護環境的重大意義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

  三、要自覺保護環境,從身邊小事做起,培養保護環境的習慣,不做污染環境的事情;

  四、爭當保護環境的衛士,敢於制止、並且與破壞環境的行為作鬥爭。

  各位,雖然我們力量渺小,但是只要每個人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注意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我們就能為建設美麗中國獻出力量。少開一天車,多行幾步路;隨手一關燈,節約每度電;空調無需開,風扇來代替;電視無人看,電源請關閉。正所謂眾人拾柴火焰高,當我們舉眾人之力,共建美麗中國之時,我們將充分享受到藍天白雲給我們帶來發自內心的愉悅。人只有懂得尊重自然,保護自然,敬畏自然,把自然看成親密的夥伴,友好相處,人與自然才會有更好的發展,才會有國強民富、天藍地綠、山清水秀的美麗家園。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已向霧霾下達戰書,共建美麗中國刻不容緩。讓我們也應參與進來,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響應今年世界氣象日的主題——天氣和氣候:青年人的參與。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

您正在瀏覽: 世界氣象日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世界氣象日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