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科學防治流感病毒國旗下演講稿

科學防治流感病毒國旗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科學防治流感病毒國旗下演講稿 標籤:科學發展觀 奧巴馬開學演講

  科學防治流感病毒國旗下演講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國旗下演講的題目是"科學防治流感病毒".

  每年春夏之交,都是流感毒多發之季。去年的H7N9曾有死亡人數達近10人的記載。

  每每面對這樣的局勢,許多人開始尋找疫情的源頭,甚至有人大量地囤積板藍根,以為板藍根可以起到預防該種流感病毒的作用。一時間人心惶惶,流言取代了正直的聲音,瘋狂取代了理智的頭腦,為了躲過這種疾病,人們開始盲目相信、盲目期待、盲目防治。其實,越是在這樣的時刻,越需要我們保持清醒,越需要收集足夠多的信息,以辨清事物的真實發展方向。因此,了解H7N9的可能感染方式和應對措施是至關重要的。

  中國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日前在其網站發布《世界衛生組織關於人感染H7N9禽流感知識答問》,世衛組織在答問中指出,目前尚不知道人們如何感染流感(H7N9)病毒,正在調查動物傳人的可能性,以及人傳人的可能性。流感(H7N9)病毒是否會造成大流行還是一個未知數。"未知數"意味着"有可能",面對這樣的可能性,我們有必要從自己做起,防止感染。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防感染措施包括:手部衛生、呼吸衛生、食品安全措施。

  手部衛生方面:

  在準備食物前、中、后;吃東西之前;使用衛生間之後;處理動物或者動物排泄物;手臟時;照顧家中病人時要洗手。

  當手部明顯骯髒時,用肥皂和流水清洗。如非明顯骯髒,用肥皂和水洗手或者使用酒精潔手液洗手。

  呼吸衛生方面:

  在咳嗽或打噴嚏時,用醫用口罩、紙巾、袖子、肘部遮蓋口鼻,用過的紙巾在使用后儘快扔入有蓋垃圾箱,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后採取手部衛生措施。

  食品安全措施方面:

  儘管我們到目前為止不知道病毒的傳播模式,遵守準備食物時的基本衛生原則是謹慎的做法:不應吃病死的動物。此外,吃正常處理和烹調的肉是安全的,流感病毒在足夠熱的情況下會滅活,食物的整體達到70攝氏度將殺死病毒。在疫情爆發地區,肉製品在經過適當處理及烹調的情況是可以安全食用的。

  食用生肉及未烹調的以血為原料的菜品是高危行為。要把生肉與熟肉或者即食食品分開以避免污染。

  生熟食品不應使用同一砧板及刀具。在處理生肉和熟肉之間要洗手。不要把煮過的肉放回原先裝它的盤子或表面。不要食用生蛋或者半熟蛋。

  在處理完生肉后要用肥皂和水徹底洗手,清洗和消毒所有與生肉接觸過的家用器皿。

  除了以上幾項預防工作之外,我們還應該注意加強體育鍛煉、合理膳食和保證睡眠時間,以增強自身的抵抗力。

  在疾病面前,人類是渺小的,渺小得有時還弄不清病理就失去了寶貴的生命。在疾病面前,人類又是偉大的,只因為我們有戰勝疾病的決心和意志力,我們有冷靜的思考和科學的應對。面對疾病的有一次襲擊,我們無需恐懼,但也不應樂觀,我們要在掌握儘可能多信息的前提下,科學地應對流感病毒,降低其對生命的威脅,減少其再次爆發的機會。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科學防治流感病毒國旗下演講稿
網友評論
科學防治流感病毒國旗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