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賀電慰問 > 教師節的來歷

教師節的來歷

手機:M版  分類:賀電慰問  編輯:小景

  教師被人們稱為“園丁”、“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受到全社會尊重的一種職業。早在1931年5月,教育家邰爽秋、程其保等人就曾建議設立教師節,發表了《教師節宣言》,呈請當時的中央政府批准,並於1931年6月6日在南京中央大學舉行了第一次慶賀教師節的儀式。但當時的教育部沒有批准把這個節日列入學校校歷。儘管這樣,後來許多學校的教師仍於6月6日自動舉行紀念活動。1939年,當時的教育部規定以每年的8月27日孔子誕辰紀念日為教師節,並頒布了《教師節紀念暫行辦法》,但後來未實行。

  新中國成立后,1951年經教育部和全國教育工會商定,廢除了6月6日的教師節,而將教師節改在同“五一”國際勞動節一起紀念因無教師特點,實行效果很不理想,後來教師節便銷聲言跡了。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決定,每年9月10日為教師節。定教師節為9月10日,是考慮到新學年開始,學校要有新的氣象,師生要有新的感覺。新生入學伊飽即開始尊師重教活動,可以給教師教好、學生學好創造良好的氣氛。同時,9月份全國性節日少,便於各方面集中時間組織活動和突出宣傳報道、促進全國範圍內形成尊師重教、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良好社會風尚。

  教師節不僅僅是讚美教師,更重要的是謳歌燦爛的、塑造人類靈魂的一種職業。希望全社會都來尊師重教,那樣才會國富民強,繁榮昌盛!

  祝願天下教師健康長壽!事事順心!天天快樂!

  [1]

  

您正在瀏覽: 教師節的來歷
網友評論
教師節的來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