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賀電慰問 > 國際勞動節的來歷

國際勞動節的來歷

手機:M版  分類:賀電慰問  編輯:pp958

  五一國際勞動節亦稱“五一節”,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它是全世界無產隊級、勞動人民的共同節日。

  此節源於美國芝加哥城工人大罷工。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二十一萬六千餘名工人為爭取實行八小時工作制而舉行大罷工,經過艱苦的流血鬥爭,終於獲得了勝利。為紀念這次偉大的工人運動,1889年7月第二國際宣布將每年的五月一日定為國際勞動節。這一決定立即得到世界各國工人的積極響應。1890年5月1日,歐美各國的工人階級率先走向街頭,舉行盛大的示威遊行與集會,爭取合法權益。從此,每逢這一天世界各國的勞動人民都要集會、遊行,以示慶祝。  中國人民慶祝勞動節的活動可追溯至1918年。是年,一些革命的知識分子在上海、蘇州、杭州、漢口等地向群眾散發介紹“五一”的傳單。1920年5月1日,北京、上海、廣州、九江、唐山等各工業城市的工人群眾浩浩蕩蕩地走向街市、舉行了聲勢浩大的遊行、集會,這就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五一勞動節。放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於1949年12月將五月一日定為法定的勞動節,是日全國放假一天。節日,舉國歡慶,人們換上節日的盛裝,興高采烈地聚集在公園、劇院、廣場,參加各種慶祝集會或文體娛樂活動,並對有突出貢獻的勞動者進行表彰。

  

您正在瀏覽: 國際勞動節的來歷
網友評論
國際勞動節的來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