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賀電慰問 > 給全體班主任同志的一封信

給全體班主任同志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賀電慰問  編輯:小景

給全體班主任同志的一封信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尊敬的各班主任同志:

  你們辛苦了!

  一學年在匆匆忙忙之中又要結束了,隨着季節的更替和新的學年的來臨,我們或者仍帶着原來的一群孩子奔向更遠的目標;或者迎來一批新的面孔設計着新的教育計劃;或者因工作的需要,崗位會作出適當的調整。無論哪一種情況都不會改變我們對學生對教育的摯愛情懷。在過去的一學年裡,我們有些同志已順利地完成了首任的畢業年級的教育與教學任務,學生雖然離開我們,但仍是別有滋味在心頭;有些同志作為首任班主任的一年,對教育學生的感受同付出是一樣的豐富;有些同志年復一年地在班主任崗位上不斷地重複,不斷地創新,勞怨苦累之餘,品嘗更多的是育人的欣慰與收穫。回放和搜索一年來我們與學生朝夕相處的每一畫面,平凡與普通是不變的主題。但也時常出現一些令人感動和難忘的情景,每一名學生的成長與進步令我們喜不自禁,每逢此時,我們對教育的含義便又有了新的感悟。而教育過程中學生行為更多的不確定性使我們對教育又常變得陌生,甚至還會發出“教育怎會如此之難”的感嘆。

  教育之難,難在少數問題學生的教育與處理上。我校一萬餘名學生,來自四面八方,生活學習於同一個校園,學校從宏觀上用一些制度來規範學生的行為,以切實保障每一個學生都能有良好的學習環境。但如何讓這一萬餘名學生都能遵守各項規章制度,真是愁煞了我們每一位管理人員。對少數嚴重違紀學生的處理,又常使我們陷入兩難境地,如果不處理,則不僅規定失去了嚴肅性,同時這些學生還會給其他同學帶來極大的妨礙;如果處理,這個學生離開響中后又怎麼辦?他還有書讀嗎?到別的地方能學好嗎?這個家庭又怎麼辦?家庭中的親子關係將從根本上受到傷害,家長和孩子都會感到力單而無助,因為畢竟當初他們是帶着希望走進這個校園的。有人贊同學校對學生的嚴格教育和處理,有人說我們冷漠無情,有一位退學的學生家長在發給我的短信中說:“你們學校真的這樣無情嗎?”我知道這位家長是心痛無比,其實我也是心痛無比。每當我想起這句話,就倍感責任的重大。1與10000相比,微不足道,但對一個家庭來說,就是一個大數,甚至是全部。今天我寫這些就是要和我們的同志對這個問題進行專門的探討,但並不表明我們放棄對制度的執行,目的就是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使嚴重違紀的學生降到最少。

  我非常清楚同志們在轉化問題學生上花了很多精力。與家長聯繫,和個人談心,請同學幫助等等,想出很多方法,但就是難見效果。你想,讓你談上一兩次話就變好的學生,能稱得上是問題學生嗎?問題學生是成長於特定的環境及家庭背景以及個性特質綜合的長期作用的結果,也有少數學生是在我們自身的教育過程中因方法失當或職業道德等因素的影響而新形成的。無論是哪一種情況,我們都有責任去教育轉化他們,並且應該有足夠的耐心和愛心,誰讓我們是教師呢?誰讓我們是班主任呢?職業及崗位道德反對任何輕視和冷漠,排擠和放棄學生的行為發生。

  對問題學生的教育,第一條也是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賞識和鼓勵。人性中最本質的需要就是渴望得到尊重和賞識。就精神生命而言,每個孩子彷彿都是為得到賞識而來到人世間的。賞識是一種十分重要的教育方法,也是我們的一種職業心態,這種心態既改變着被教育者,同時也改變着我們自身。在教育問題學生及處理複雜的學生問題時,教師的心態對教育的結果有着直接的影響。了解情況,尊重事實,場所適當,語言適度,客觀公正是基本方法。但是,即使是問題學生,也不總是在問題之中;即使是問題學生,也有很多優點。這兩個條件的存在仍然為我們對其實施教育提供了契機和可能,我們不能等到學生有問題的時候再去教育他們。平時的關心鼓勵與幫助會產生更大的教育力量。情相融,心相近,理相通,當問題學生感到老師一直在關心教育自己時,他們心中的堅冰方可慢慢地消融,如果總是在發生問題時找到他,他就會感到老師總是盯着他,心理就會產生本能的抵抗,這時候任何調查與說服都會顯得很乏力。

  問題學生的思維方式、價值觀念、行為標準等都有別於其他的學生,但他們的靈動也是一般學生沒有的。用辨證的眼光去認識他們,必定會發現他們身上有着很多優點。對其優點的肯定並創設氛圍讓他們發揚光大,是賞識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教育的真諦所在。誠然,我們也不是沒有注意到他們的長處,但當我們仔細地把他們的言行與紀律規範對照的時候,仍然是缺點更多。這時,僅有的一點信心又會被畏難的念頭所淹滅,也就更談不上設計一些方法與情境對他們進行針對性的教育了。處在成長過程中的任何一名學生,都像一杯沒有倒滿水的杯子,有人看到的半杯是空的,有人看到的半杯是滿的,哪一種會對學生產生激勵作用呢?顯然是后一種情況。

  賞識學生與規範要求兩者并行不悖,既不可錯位也不可缺位,具體運用的手段與藝術隨着我們教育實踐能力的提高而不斷地優化和豐富。

  在教育學生特別是問題學生的過程中,還有如下一些方面希望我們各位班主任引起注

  

您正在瀏覽: 給全體班主任同志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給全體班主任同志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