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15年昭君文化論談發言稿

2015年昭君文化論談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2015年昭君文化論談發言稿 標籤:文化苦旅

  昭君文化與昭君酒

  --2015年昭君文化論談發言稿

  (田雲宏)

  湖北昭君故里酒業有限公司位於王昭君故里——興山縣黃糧鎮。其前身為興山縣昭君酒廠,始建於1984年,距今已有31年的釀酒歷史。昭君酒沿引五糧液傳統工藝,加上本地勝產的蕎麥,酒體更加綿甜豐厚,被消費者譽為湖北的六糧液。產品曾榮獲省優、部優和國際金獎。2013年,"昭君故里"商標被評為 "湖北省著名商標",同年企業榮獲"湖北省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稱號。我本人也正是隨昭君酒廠建廠的第一天進入該企業,是昭君酒走過31年曆程的見證人之一。對昭君酒的情感,對昭君文化的喜好,使我身在其中,感受至深。昭君酒的發展過程在這裡不必多說,下面就昭君文化對昭君酒的作用和影響力,談談我個人幾點膚淺的理解和體會。

  一、是歷史名人王昭君,成就了興山唯一的老字號品牌昭君酒。

  清晰記得1984年5月,從四川宜賓五糧液酒廠拉回的老窖泥、酒糟、黃水,培養自己的窖池,放出了第一滴香噴噴的美酒,那時不知有多少人為之興奮。但問題又來了,產品要包裝出廠,用什麼品牌呢?有人說就用"六糧液",但有侵權嫌疑,用"仙侶山",名氣又不大,最後在湖北省白酒協會會長陶家馳的提議下,確立了"昭君酒"的品牌定位。昭君酒從此誕生,同時也開始了名人效應向品牌效應的華麗變身。八十年代"昭君特曲",湖北的"六糧液";九十年代"昭君美酒,美酒招君";兩千年"昭君三十三,男女都能幹";現如今的"山美水美人美,昭君故里酒更美".這些耳熟能詳的廣告語,在傳播昭君文化的同時,更是大大提升了昭君酒品牌的影響力。所以說是歷史名人王昭君成就了老字號品牌昭君酒,怎麼說也不為過。

  二、是昭君和美文化,極大豐富了昭君故里酒的品牌文化內涵。

  湖北昭君故里酒業自2009年改制以來,經過6年的發展,已由單一的白酒生產向農業產業化循環經濟鏈條延伸;由湖北昭君故里酒業擴張到新疆昭君故里酒業。這個階段是昭君酒發展最快的時期;也是昭君酒文化積澱最多的時期。公司對企業文化進行了重新定位。企業理念:人和酒美;企業文化內涵:和親和睦和諧社會,美人美酒美好生活;企業的核心價值:傳承昭君文化,釀造時代美酒。對產品文化進行了深入挖掘。先後開發了楠木井、娘娘泉、和美昭君等高端產品;把昭君文化與傳統文化元素相融合,開發出了美之和、美之夢、美之緣、美之喜、美之福等中低檔接地氣的產品。對廣告宣傳採用了形式多樣化。充分利用電視、報刊、店招、T牌、公交車等媒體,廣泛傳播昭君酒文化;積极參与昭君選美,昭君故里之夜,朝天吼越野車大賽,昭君廣場舞比賽等大型公益活動,極大豐富了昭君故里酒品牌文化內涵。

  三、是昭君精神文化,讓昭君酒走出興山,走向了祖國的邊疆。

  兩千多年前,為了民族團結、和睦,昭君出塞成就了一段歷史佳話。今天的昭君故里人,為了傳播昭君文化,為了促進民族地區經濟發展、社會和諧,積極響應黨中央援疆號召,不遠千山萬水,在相距4000公里的新疆邊陲溫泉縣,建成了以昭君故里命名的新疆昭君故里酒業有限公司(援疆酒廠)。今年6月正式投產,公司確立了"疆派"高端酒和"昭君故里"中低檔酒的品牌定位。並把昭君"和美"文化和西域"吉祥"文化相融合,確立了企業理念:酒和美、人和諧;企業文化內涵:和美安寧,幸福吉祥;企業的核心價值:戰勝自我,奉獻社會。隨着新疆昭君故里酒的市場拓展,昭君文化也將傳遍新疆大地。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學者,我們堅信,有興山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有興發集團的鼎力支持,有各位專家學者的關心和關注,昭君酒作為昭君物質文化傳承的載體,只要始終堅持三個不動搖,即堅持傳承昭君文化的信念不動搖;堅持確保產品品質不動搖;堅持計定的發展目標不動搖,企業一定能夠走出白酒的低谷,走向更加輝煌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2015年昭君文化論談發言稿
網友評論
2015年昭君文化論談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