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系開學典禮老生髮言稿

系開學典禮老生髮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系開學典禮老生髮言稿 標籤: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系開學典禮老生髮言稿

  石竹佳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家長以及機械系的新主人們:

  大家上午好!我是來自機械21班的石竹佳,現任機械系學生會主席。首先祝賀大家順利進入清華,同時歡迎大家進入機械系的大家庭。今天非常榮幸能夠代表老生髮言,這也促使我思考這三年來自己在這園子里的成長和收穫。

  三年來,一直為我提供前進的原動力、鞭策我奮發向上的是這樣一句話:唯夢想與愛不可辜負。

  在我剛入學的時候,提到夢想,我的腦海中會浮現出很多詞語,比如在清華經常聽到的學術大師、治國棟樑、興業之士,我能感受到,這讓每個清華人引以為傲,也讓當時的我對未來的自己有所期待。但是,讓我真正感受到夢想在我的血液中燃燒的是這樣兩件事:一次是在我們系的專業課"工程材料"的課堂上,老師和我們說:你們知道為什麼原來的中國造航母那麼困難么?舉個很簡單的例子,與我們所學的知識息息相關的,我們的鋼板就是壓不薄呀,想要祖國成為軍事強國,沒有一艘航母怎麼行。那是我第一次意識到坐在清華的課堂上有着如此不平凡的意義,第一次感受到責任的重量,第一次理解了夢想在血液中翻滾是如此令人着迷。

  還有一次是我隨學校的思源骨幹團到貧困山區進行入村調研實踐,在那裡我感受到了真正的貧窮,即使國家為每人補助上萬元的生態移民資金,卻還是不夠他們搬出大山。當接受採訪的村民在我們面前留下無奈的眼淚時,我意識到,雖然祖國在飛速的發展,但她依然承受着內憂外患的壓力,在祖國的各個角落裡依然會有貧窮和苦難的淚水在流淌,她前進的如此賣力,她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我們去推動,去為之奮鬥。我想那時緊緊揪着的心,一定與夢想有關。所以,親愛的學弟學妹們,你們也許會經歷迷茫、困惑與痛苦,但是一定要堅信夢想會慢慢地變得越來越具象,你會感受到她真實地存在,在你被知識武裝地頭腦里,在你青春的血液里,在你虔誠的靈魂里。

  接下來,關於愛,就是珍惜這四年來所有在你身邊為你付出愛的人。你的父母、老師、輔導員、同學等等。在清華,個人的成長是深深紮根在班集體中的,我的成長在很大程度上受班級同學的影響。我所在的班級可謂百花齊放,同學的個性得到充分的發揚,並且得到過系甲級團支部、校優良學風班等榮譽。我們班科研大牛王怡昕,大二時開始參與研究機器人手的srt項目,經過兩年的學習與沉澱,他已申請專利,獲得清華挑戰杯一等獎。我們班的體育達人韋堯中,熱愛攀岩,現任校攀岩隊隊長,曾獲得清華"馬約翰杯"第一名。我們班的文藝達人王汝寧,曾為清華交響樂隊宣傳副隊長,連續三年獲得全國大賽一等獎。還有社工大牛鄭鵬傑、孫其星分別為系團委副書記和宣傳中心主任。在這種氛圍的熏陶下,我一直不敢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在學習之餘,在各類社團、社會實踐中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個大國企、外企找實習增加社會經驗,參加創業團隊,設計、生產、銷售自己的產品。可以說,是班集體的氛圍和土壤激發了我的潛能,讓我一直保持積極上進的心態。除了班集體,你還會在校園活動、學生組織中建立起寶貴又深刻的友誼,對於我,我最後的歸屬是學生會,在那裡,我認識了很多有着同樣熱情的朋友,我們一起工作一起瘋狂一起成長,他們為我的青春賦予了色彩。所以,親愛的學弟學妹們,一定要珍惜你身邊的這些人,四年的青春有他們陪伴是一種幸運,未來的人生有他們支持是一種幸福。當然,還有可能像我們敬愛的錢鍾書和楊絳先生那樣,你們會在這美麗的園子中邂逅一生的真愛,這也何嘗不是清華帶給你的一種幸福呢。

  四年的時間,不長也不短,長到足夠你尋找到夢想與愛的存在,短到不夠你你品嘗夢想與愛的美好,所以,從今天起,珍惜你在清華的每一天吧,讓你們大學四年,不枉此行!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系開學典禮老生髮言稿
網友評論
系開學典禮老生髮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