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中班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中班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中班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中班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一)

  各位家長朋友:

  你們好!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們今天的家長會,你們的積极參与就是對孩子教育的重視,也是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謝!

  中班是幼兒三年學前教育中承上啟下的階段,也是幼兒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有它特有的年齡特點。為了我們能更好地開展教育工作,今天我們聚在了一起,無論談什麼都離不開一個話題,那就是我們的孩子。如何把孩子培養成才?我國着名教育家陳鶴琴先生曾經說過:“幼兒教育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也不是幼兒園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必須兩方面共同合作才能得到充分的功效。”我想這句話是對我剛才提到的問題的最好的回答,那就是“家園共育”,這也是今天我們召開家長會的目的。

  二、介紹班級情況及本學期班級工作重點

  這學期我們兩位老師經過商量,制定了一些孩子們喜歡、熟悉的活動內容,繼續開展主題探索活動,同時對我班個別幼兒在自理能力方面的培養將作為本學期的工作要點。下面我就向大家介紹一下本學期的工作重點:

  本學期我班共有40人。其中男生人,女生人,男女比例稍顯不平衡,因此也顯的更為活躍。孩子們各方面的發展與小班時相比進步很大。已經能較好的適應幼兒園的集體生活,自理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由於中班孩子身體發育迅速,精力充沛,其身體對活動的量有了更大的需求。孩子有太多的精力想發泄,活潑活動的他們在課堂常規就出現了兩個問題:1、部分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總喜歡想一些或做一些與上課無關的事。2、一些孩子在舉手發言方面比較被動,而有的孩子很希望發言卻忘了要舉手,想說就說十分的隨意。為了讓孩子們改變這種狀態,我們從孩子的興趣出發,儘可能地設計一些孩子感興趣的,來源於孩子生活的課。如:顏色、服裝、葉子……基本上每堂可都讓他們多種感官積极參与,讓他們在玩中學,以此提高他們的注意力和活動的興趣。對那些表現不活躍或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我們會在下課後個別談話,積極鼓勵他們在下一堂課中有更好的表現。教育孩子要等別人把話說完再發表自己的意見,這是對人的禮貌。

  生活習慣方面,小班時孩子們的進餐習慣普遍比較差。一是吃飯愛講話,我們並不是絕對不許孩子講話,這是不符合新的教育觀念的,但孩子們閑聊起來就沒完沒了,飯也顧不得吃,結果是不去催他們的話,他們能從11點鐘吃到1點。二是吃飯時衛生習慣差,桌面、地面都是米粒菜粒,有的孩子還把不要吃的東西扔到別人碗里。三是飯量少,常有幼兒家長來反映要求少吃點飯。中班以來,我們兩位老師齊抓共管,孩子的進餐習慣進步比較大,卓見成效。當然,吃飯有問題的孩子還是有,其中也有一些家庭的原因,如有的孩子會說家裡從不買某種菜吃,這說明我們家長的一些挑食的毛病孩子已經耳濡目染,還有一些家長怕孩子吃得慢,吃得臟,還喂孩子,這些都不利於孩子良好進餐習慣的養成。希望在座的家長以後也注意一下。

  本學期我們將開展主題探索活動,在主題開展中同樣要請家長配合、支持我們的工作。有些物品需要家長帶來的,請你接孩子時能及時的看一看我們的通知及要求。也有一些是需要家長知識上的配合:比如有些家長具備某方面的專業知識,而我們正需要這方面的知識、也希望你能幫助我們。

  同時我們創設了色彩鮮艷、整體溫馨的班級環境,激發幼兒來園興趣,考慮到中班幼兒有動手操作的願望,好模仿,有初步的合作精神,我們在各個區角中提供了豐富多樣的材料,為幼兒提供了發展個體潛能的空間和時間。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幼兒良好、文明的行為習慣是班級開展工作的保證。在日常教育中,我們注重多途徑、多渠道對幼兒進行行為習慣的培養。針對本班出現的爭執、攻擊性行為等,我們採取了一系列的教育措施。首先,在集中教育活動中,通過組織“不亂髮脾氣”、“好東西大家一起玩”、“怎麼辦”、“我們是好朋友”等各種形式的活動,讓幼兒懂得同伴之間互幫互助的好處,並抓住實例,引導幼兒分析:他們為什麼爭吵?爭吵時表情動作如何?有更好的解決方法嗎?以此讓幼兒感受爭執甚至動手帶來的壞處。其次,抓個別教育,針對班上有攻擊性行為的突出個體,進行全面教育。最後,樹立榜樣,通過分發粘粘紙、小紅花,評選好孩子等鼓勵手段,激發幼兒改正缺點、爭取進步的願望。

  孩子是父母心中的太陽,是父母生活的希望。看着孩子健康的成長,做父母的就感到自己生命的延續。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天下父母的共同願望,希望所有的家長朋友們記住這樣的一句話: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為天才的父母!”

  三、本學期幼兒的發展目標

  (一)健康領域

  1、學習控制和調整自己的情緒;

  2、獨立進餐、穿脫衣、褲、鞋。學習整理床鋪,管理自己的物品;

  3、知道必要的衛生保健知識,認識身體的主要器官及基本功能。學習對自己身體進行適當的保護。愛吃各種食物,養成主動喝水的習慣,注意生活環境衛生;

  4、了解必要的安全常識,對陌生人和危險事物有警覺;

  5、積极參加體育活動,提高身體承受氣溫變化的適應力,動作自然協調。

  (二)語言領域

  1、學習注意傾聽,理解日常用語;

  2、學習用普通話大膽、清楚地說出自己想說的事;

  3、學習欣賞文學作品,樂意表達自己的感受,能口齒清楚地朗誦兒歌和學習複述故事;

  4、學習有順序地看圖書,樂意與同伴交流圖書的主要內容,喜歡看電視、聽廣播,並樂意將熟悉的內容與同伴進行交流。

  (三)社會領域

  1、關愛並尊敬父母,長輩,老師,接觸與自己生活有關的社會工作人員,了解他們的職業和自己的關係,尊重他們的勞動;

  2、學習結伴、輪流、請求、商量、謙讓、表達、主張等交往方式,分享群體合作中產生的歡樂和成果;

  3、觀察他人的快樂、悲傷、生氣等情緒表現,並嘗試做出適宜的反應;

  4、學習簡單評價自己及別人的行為,對自己能做的事表現出自信;

  5、初步掌握辨別是非,遵守集體生活中的基本規則;

  6、樂意接受成人的指令,完成力所能及的任務;

  7、了解家鄉着名的設施、景觀,喜愛參加民間節日活動,萌發愛家鄉的情感。

  (四)科學領域

  1、對周圍的事物,現象感興趣,有好奇心;

  2、喜歡用多中感官探索周圍環境,喜愛提問,願意收集感興趣的信息;

  3、嘗試用多種方式表達自己的探索過程;

  4、能從生活和遊戲中學習簡單的數、形、時空等概念,學習使用比較、分類、排序、測量等方法;

  5、關心周圍環境,愛護動、植物,萌發初步的環保意識。

  (五)藝術領域

  1、能發現和感受周圍環境中的美,喜歡欣賞美工作品及音樂作品,能感受他們的明顯特徵,能表達自己的感受。

  2、學習表現物體的基本部分和主要特徵,會選擇顏色初步有目的的調色、配色,能圍繞主題大膽安排畫面,嘗試用各種材料,工具、方法、拼裝,拆卸、製作。

  3、學習用自然的聲音較有表情地唱歌,能完整地唱幾首歌曲,喜歡模仿創編歌曲和動作。喜歡隨音樂的節奏和情緒做模仿動作,跳舞和做遊戲。喜歡用打擊樂器或身體動作來表達音樂節奏。

  4、學習集體藝術活動的規則,體驗集體藝術活動的樂趣。

  四、家長配合工作

  我們老師和各位家長都有着一個共同的心愿,那就是讓您的孩子具有強健的身體,良好的習慣、廣泛的興趣,聰明的大腦,為了這一共同的心愿,讓我們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加強交流,讓你們的孩子受更好的學前教育,因此希望各位能夠配合我們做好一些工作。

  1、為讓幼兒能參加晨間活動和不耽誤正常的教學活動,希望各位家長能盡量讓孩子在8:00前到園。如果因為一些特殊原因遲入園,請您輕聲的和孩子道別、和老師交談,不要影響其他孩子的正常活動。

  2、中班教學讓孩子操作的特別多,這學期又開始學寫數字,因此希望家長朋友能抽出一點您寶貴的時間和孩子一起完成他們的家庭作業,並在家中備一個田字格本,一支鉛筆,讓孩子練習拿筆和書寫,為進入大班做準備。現在孩子即使不會,寫不好,家長朋友也不要着急,因為孩子的手發育沒有完全,所以請耐心等待,以後會好的。

  3、如果您的孩子在家出現情緒不穩或身體不適時,請您在送孩子入園時及時告訴我們,以便我們能多關注孩子,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生病的孩子需喂葯的,請家長一定要將葯親自交到老師的手中,交待清楚葯的用法用量。

  4、孩子都是家裡的寶貝,在家裡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現在孩子已升入中班,要有一定的獨立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這樣才能有助於孩子更好地適應集體生活,在家時早晚睡覺穿脫衣服可讓孩子自己完成,並指導鼓勵孩子把衣褲疊放整齊,讓孩子的自我服務能力得到鍛煉,盡量要求孩子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5、如果你的聯繫電話號碼有變動也請及時告訴我們,以免有急事聯繫不上。

  6、歡迎大家投稿:可將您的育兒經驗或生活中幼兒的趣事記錄下來,我們會將之登在《家長園地》或《家園月刊》中

  為了我們的工作能夠做的更好,希望各位能給我們提出寶貴的建議和要求。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以後有問題也希望能及時與我們溝通和交流。

  我們兩位老師將以真誠、熱情的態度對待每一位家長,力求做到令每位家長放心、滿意!

  最後,我衷心的感謝家長們一直以來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使我們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的進步和改善。當然在我們的工作中還存在着一些不足,也歡迎家長們獻計獻策。如有意見請及時告訴我們,以便我們儘快改進,讓我們的工作盡善盡美,讓你們也更滿意!

  今天的家長會到此結束,如果你們還有什麼不清楚或者想了解的地方,可以和我們老師個別交流。

  中班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二)

  各位家長:

  大家晚上好,首先感謝大家能從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參加今天晚上的家長會,今天我們聚在一起,無論談什麼,都離不開一個話題,那就是我們的孩子,如何讓我們的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

  幼兒園中班是幼兒三年學前教育中承上啟下的階段,也是幼兒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有他特有的年齡特點。而中班教學又是一個很關鍵的時期,孩子們好的學習、生活習慣基本上就是要從中班開始逐漸養成,這是影響孩子一生的一個新起點,所以我們希望家長多和我們配合對孩子進行正確的引導。

  一、班級情況

  本學期我們班共有33名幼兒,其中男孩18人,女孩15人,小班的時候是34名幼兒,這個學期由於家長工作或者接送的原因轉出去6人,新插班的有5人。新的插班幼兒分別是。經過小班一年的集體生活多數幼兒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進步。本學期我們將着重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逐步提高幼兒的生活、學習常規意識。

  (一)生活習慣方面:

  1、午餐:現在我們班的孩子基本上能夠自己獨立用餐,還會整理餐具。但有部分幼兒習慣不好,比如邊吃飯邊講話、挑食、吃飯速度慢等,都需要老師的提醒。在老師的提醒下大家都能吃完飯菜,保證了幼兒的營養。希望你們在家也要求孩子不挑食,在一定的時間內吃飽足量的飯菜,以保證為幼兒提供足夠的營養。

  2、外出活動時或天氣變化時,我們會隨時提醒孩子增減衣服,在合適的時間間隔中讓孩子喝水,希望各位家長在家也培養好幼兒的習慣。

  3、午睡:這一方面孩子們的進步很大,現在幼兒進卧室時都能把自己鞋子脫了擺放整齊,自己能穿脫自己的衣服併疊放整齊,起床后都能自覺整理自己的被子。但是天氣在逐漸轉涼,孩子的衣物也會隨之增多,在家也請多給孩子自己穿脫衣褲、鞋襪的機會。

  4、自己系褲子還不能及時。

  剛開學的時候小朋友們都不會自己系褲子,後來在老師的提醒下能自己系好褲子,再後來大部分孩子能在起床、便后、遊戲時只要小肚皮一露出來就能及時地自己系好。但是現在大概還有一半的孩子做不到,尤其是以後天冷了,更應養成這樣的習慣,因為小肚皮保護好了,感冒就會大大減少,所以,家長們,今天回去后就開始行動吧。

  (二)學習習慣方面:

  1、中班孩子的注意力集中的時間從小班的15分鐘已經延長到20-25分鐘,所以我們現在上課的時間也有所調整。隨着孩子年齡的增長,培養孩子的傾聽習慣與專註性也非常重要。因此,我們建議家長在家開展15——20分鐘的傾聽活動或安靜活動,是促進孩子良好習慣的養成。(由於時間關係,中班幼兒的年齡特點和發展目標就以書面資料粘貼在“家園窗”的一欄里和幼兒園網站的中三班裡,請大家關注!)

  2、大部分孩子閱讀(看圖書)習慣不好。

  一年來每個孩子在語言方面都有多多少少的進步,可是我們班級的圖書常被幼兒撕壞、因為錯誤的看書方式損壞,希望家長能配合我們讓幼兒在家學會安靜看書,正確看書。這學期,我們將安排教室里的安靜活動,就是閱讀。我們組織閱讀與講故事相結合,鼓勵孩子大膽地在集體面前講。

  補充說明:五角星的分發情況。——除了課堂表現好、生活習慣好、等,也會看主題活動的需要或者教室布置需要,家長和幼兒親子攜帶東西的配合情況來定。因為家園配合在對於孩子的發展也是至關重要的。我國着名教育家陳鶴琴先生曾經說過:“幼兒教育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也不是幼兒園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必須兩方面共同合作才能得到充分的功效。”因此我們建立了四個練習途徑。

  1、聯繫途徑。

  1)班級博客地址:******

  2)幼兒園網址:*****(家長園地—家園論壇—中一班,用戶名是幼兒名字,密碼****通行密碼****)

  3)班級QQ群號碼:5*****

  4)老師的聯繫號碼。

  這些聯繫途徑的建立正是為了讓我們的家長更了解幼兒園的動態,並能參與到我們的教育教學中來。也非常歡迎大家能參與到我們的教學中來,可以將您的反饋、育兒經驗等通過下面的三個途徑供大家分享。

  2、幼兒不來幼兒園一定要請假。(通過QQ群或是給老師發短信)

  二、中班幼兒教學特點和家長在家的配合工作

  1、能控制住自己的行為,自控能力提高。

  家長需要配合:要有意識的訓練孩子的自控能力,讓孩子嘗試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情。

  2、規則意識開始萌芽。

  家長配合:多讓孩子了解生活中的規則,逐漸培養孩子的規則意識。要經常了解孩子在想什麼,為什麼這樣想。要關注孩子的行為,要一邊行一邊知,不能先知後行。

  3、交往面擴大,交往策略提高。

  4、動作發展日益完善。

  家長配合:讓孩子多參與一些家務事,多進行孩子的小肌肉動作的練習,發展孩子的協調性、耐力等(例:每天幫爸爸媽媽做一件事情)

  5、感官有了合理的提高,能運動綜合的感官去了解事物,探究意識開始萌芽。

  家長配合:要及時制止孩子有關安全方面的行為,培養孩子的安全意識。

  6、正在從具體形象性思維向抽象性思維過渡。

  家長配合:要多讓孩子想原因,逼着孩子去舉一反三,訓練孩子的發散性思維。

  7、語言表達能力提高,語言的描述由單句向複句過渡。

  家長配合:要鼓勵孩子說完整的句子,鼓勵孩子說完整的事情。

  8、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

  家長配合:鍛煉孩子遇到自己不高興的事情時不能發脾氣,要控制自己的情緒。

  三、當前需要配合的工作:

  各位家長最關心的就是自己的孩子在幼兒園的學習情況了,下面由我將本學期的教育教學整個情況跟大家交流一下:

  1、幼兒園採用的課程是以華師大建構課程為主,以及浙江省編、《字寶寶樂園》等等教材為輔。(出示教材幼兒用書五本還有美工和美術,介紹各個主題)(講講主題配合要求:及時看通知,及時收集主題資料)

  2、《字寶寶樂園》(以往家長反映非常好)教材說明:多聽多讀多看從小培養幼兒的閱讀能力。字寶寶樂園(書和字卡的用法)說明:“書”——每天帶,方便幼兒在家閱讀,我們會在晨間、飯後組織孩子們閱讀,每周三安排子寶寶教學課,家長務必提醒孩子帶書本。同時家長回家幫孩子複習鞏固。“字卡”的使用。帶回家,按通知帶需要的字卡,回家用遊戲形式鞏固字寶寶。平時家長要有意識地引導孩子多接觸生活中的字。

  3、本學期我們幼兒園將繼續開展《幼兒園感恩教育》的課題研究,旨在培養幼兒的知恩、感恩、報恩之情。在具體的研究過程中,還需要各位家長的積極配合。

  4、本學期的幼兒活動有:秋遊、元旦運動會。結合元旦的運動會,幼兒園裡要開展家長跳繩比賽。

  項目如下:

  1、跳長繩。要求每班10名家長參加,每班可以有3名男家長參加。

  2、個人跳繩。要求每班3-5人,時間1分鐘。

  在11月份中旬幼兒園會統一發繩,並組織家長練習。請要參加的家長踴躍報名。

  需要家長合作的的注意事項:

  1、天氣轉涼,請早上8:30之前按時送孩子入園。(強調常規的重要性)

  2、強化幼兒個人衛生、飲食衛生。勤剪指甲。早上來園要洗手。

  2、共用午睡室注意事項:被子、墊被。

  3、不來幼兒園一定要請假,短信,不要發QQ。(沒收到會電話聯繫,解釋電話家訪)

  4、家長委員會調整。班級家委會成立、職責(管理班會費、購買學習用品、組織班級活動)

  5、請家委會代表公布班會費使用情況。

  家長會到此結束,如果你還有什麼不清楚或者想了解的地方,你可以和我們老師個別交流。為了我們的工作能夠做的更好,也希望各位能給我們提出寶貴的建議和要求。最後,我再一次衷心感謝家長們一直以來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中班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中班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