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初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初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初中生 做最好的家長

  篇一:初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您們好!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作為孩子的班主任,我也和您的心情一樣,希望孩子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學習,學會生活,走向成功。

  今天,藉此機會和大家做一下交流,希望在我們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使您的孩子能得到最大可能的進步和提高。

  一、樹立“孩子的成功才是父母真正的成功”的觀念。

  隨着科學發展與人類進步的不斷升華,教育問題已經成為當今社會的又一熱門問題。人與人之間的競爭不僅是權利和金錢的競爭,更是孩子教育的競爭,孩子的成功才是父母真正的成功。萬丈高樓平地起。天才不是一夜炮製的,成功不會輕易降臨。孩子的未來需要你我從現在做起。初中三年,初一是關鍵。在這一年裡,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奠定堅實的基礎,是后兩年乃至於到高中學習的基礎。所以,我個人認為,身為家長有必要在初一這一年多抽出一些時間,監督孩子。如果孩子在您的監督和嚴格要求下,習慣養成了,基礎紮實了,以後再也不用操心,包括以後離開您上高中,上大學。即使您少掙了點錢,即使您少打了幾場麻將,即使您少看了一會電視,即使您每晚少睡了一小時的覺……可這些跟您孩子一輩子的前途相比較,您不覺得這點付出很值得嗎?

  二、正確看待初中與小學的區別。

  (一)、學業上的區別。

  1、在學習科目上,初中生比小學生學習的門類要多,而且每一門學科的內容逐漸趨於專業化,並接近科學體系。他們面臨的學科的常識性知識越來越少,反映客觀事物的規律性與知識的嚴密性、邏輯性越來越強。

  2、在學習方法上,中學要求學生對所學的知識在能夠理解基礎上記憶,記憶基礎上靈活運用。初中階段,老師們不再像對小學生那樣,手把手地指導學生,學生感到中學老師不如小學老師講授得那麼仔細,學起來吃力,有時不能完全消化吸收,只能囫圇吞棗地咽下去。

  3、在學習成績上,小學考試的分數和初中考試的分數,是不可能等同而論的。小學生考個90分是很平常的事情,但在初中,有時候,你考個90分也是班級第一;小學常考90多,在初中考不及格也是可能,因為兩者不可相提並論。我們不能僅以分數論英雄,要同時關注的是學生的發展。

  順便談一下如何看待分數的問題。時代變化了,人才的標準也在變化,分數不能決定一切,高分未必高能,只有素質綜合、全面發展,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學生才能適應未來社會的競爭和挑戰。我們應樹立新的人才觀:您的孩子學習成績好,並不意味着思想好、能力高,您的孩子暫時學習成績落後,並不意味着思想差、能力低。不能認為分數就是一切,考試分數高,要引導孩子不要自滿;考試分數不理想,應該心平氣和地與老師、孩子一起研究存在的問題。

  (二)、身心上的區別。

  初中生正處於少年期和青年前期(或稱青春初期)。人體發育基本完成,初中生可以說“長大了”。與此同時,自我意識在這一時期出現質的變化,獨立性增強,感情的變化非常顯著,性意識的萌動開始表現。而所有這些變化和發展又都是在進行的過程中,而不是已經完成了的。他們在各方面仍然是不完善、不成熟的。

  總之,中學是整個人生歷程的關鍵時期,有的專家形象地比喻為人的第二次誕生。初中,將完成一個學生質的飛躍。初中,將是每個學生一道難越的坎。從小學升入初中,不少初一新生由於對新學段缺乏認識或認識不足,未能根據初中生活和自身實際的新特點進行調整,結果上初中後手足無措,生出種種不適應,嚴重影響了學習質量和健康成長。為此,我們老師和家長都應給予足夠的重視,科學、妥善地幫助他們走過這個坎,完成這次飛躍。

  三、搭建一座“平等、交流、容忍、鼓勵”的橋。

  1、平等。每個孩子都是鮮活的個體,雖然年齡小,個頭矮,可他們有思想,有頭腦,我們成年人不妨蹲下來和他們對話。心理學家馬斯洛把人的需要分為五個層次,其中第四個層次是尊重需要,包括受人尊重與自我尊重兩方面,前者希求別人的重視,後者希求個人有價值。所以,作為老師、家長,應尊重每個孩子的人格。每個孩子都是一道亮麗的風景,他可能在某個方面不如別人,但在另一方面卻勝人一籌。

  2、交流。在平等的基礎上設法多交流。兩代人之間有一種心理隔閡,叫“代溝”,消除“代溝”,莫過於平等交流,加強對話。比如,孩子回到家隨便問問;今天學校有什麼新鮮事?你的同桌有換了嗎?喜不喜歡他?你的語文老師講課有什麼特色?你的課本中有哪些優美的短文,讀兩段美文給我聽聽,等等。尋常的交談會引起孩子的興趣,產生親近感。

  3、容忍。容忍他的合理性錯誤,不要一味批鬥。如果你的孩子沒有錯誤了,他還叫孩子么?如果我的學生沒有問題了,她還叫學生么?那我們教師豈不是要下崗了哈?再說,羅曼羅蘭說過:一個人一生要做點錯事,做錯事就是長見識。事實上,很多時候,容忍的效果遠大於批鬥的效果。

  4、鼓勵。由於孩子的個體差異,免不了成績有好有壞,孩子由於不肯學習,導致成績差,我們就應該適當的批評,如果孩子很儘力了,成績卻不怎麼理想,我們更應該給他信心,而不是一味的給他潑冷水,這樣反而會使他對學習產生反感的情緒。多聽聽孩子的心聲,幫助他們分析存在的問題,尋找對策才是明智之舉。有時候家長的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動作都可能對孩子產生很大的影響,甚至是刻骨銘心的。心理學家羅森塔爾曾做過一個實驗,隨意指出幾名學生,對他們的老師說:這些孩子很有天賦,非常聰明。後來這些孩子果真越來越聰明了。其實,是因為老師相信了羅森塔爾的話,經常鼓勵誇獎這些孩子。這就是著名的羅森塔爾效應。可見,正面的鼓勵賞識是促成孩子成功的有效途徑。

  四、教育孩子遵守紀律。

  家有家法,校有校規,班級也有班級的紀律。這些規定和紀律,本身就是對學生全面培養的需要,同時又是學生提高成績的保證。正因為如此,我們在發放的成績告知書上特別附加了你的孩子半期以來的操行得分。這個分數雖然不是百分之一百科學,但它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你的孩子的綜合情況,更反映出與學習成績的相關性。學生只有好好的遵守這些紀律,才能夠形成一個良好的班級,才能夠全面提高自己的水平。假如哪個學生在遵守紀律方面做得不好,不僅僅是對自己的一種傷害,對於那些刻苦學習,一心求學的學生來說也是一種傷害,對於班級體也是一種傷害,這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也是絕對不允許的。請家長理解:表揚是愛,批評也是愛。

  五、與老師坦誠相待,保持一致,形成教育的合力。

  在現代社會裡,家長必須依靠學校讓孩子接受系統的知識學習,在這一點上,家長無法取代學校教育。另一方面,學校只能承擔起教育孩子的一部分,家長如果把教育責任全推給老師,是一種失職。尤其是品德教育、習慣養成、性格培養等重要教育任務,更需要家長與教師的合作,才能完成。當然相當多的家長都很重視家庭與學校的教育合力。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家長與老師要坦誠相待,相互交流、相互包容。作為家長,要正確對待教師的不足,人無完人,教師的教育水平有高有低,出現失誤和不足在所難免。家長應與老師溝通解決分歧和看法,堅定地站在學校老師一邊,同樣老師也會維持家長的形象,那樣教育才能形成合力。孩子還小,一旦老師在他們心目中失去了應有的地位,那麼連同這門功課,他們也會拒絕學習,這樣的話,孩子的損失就大了。

  俗話說:你敬人一尺,人敬你一丈。老師的工作繁重,但他們無怨無悔,其唯一目的就是讓你們的孩子能全面發展。所以,尊敬老師,實際上就是尊敬老師的勞動,要使老師的辛勤勞動在孩子的身上結出累累碩果,就只有讓您的孩子服從老師的教導。當然,作為老師,也充分理解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迫切心情,必將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來,教好書,育好人,叫學生滿意,讓家長放心。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初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初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