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幼兒園新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幼兒園新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幼兒園新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幼兒國學 做最好的家長

  幼兒園新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下午好!

  我代表班上三位老師,感謝你們百忙之中來參加本班的家長會,同時也要感謝各位家長上學期對我們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使我們順利地、愉快地完成了上學期的各項保教工作。

  中班是學前教育中承上啟下的階段,也是幼兒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有着獨特的年齡特點。今天我們的任何話題都有一個共同點——孩子。是孩子們讓我們齊聚在一起。如何把孩子培養成才?我國著名教育家陳鶴琴先生曾經說過:"幼兒教育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也不是幼兒園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必須兩方面共同合作才能得到充分的功效。"我想這句話是我們今天召開家長會的目的。

  上學期,在你們的支持和配合下,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們班收穫了很多快樂和成果。我們取得的這些快樂和成果跟各位家長的支持是分不開的,特別要感謝的是,兩位家長委員,運動會團體操的四位爸爸周泉宇爸爸、林璐珊爸爸、張兆霖舅舅和張兆霖的外教老師,還有運動會親子項目比賽的爸爸們(給他們掌聲)。所以,在新學期,我們希望各位家長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們的各項工作,爭取為中一班贏得更多的榮譽。

  一、班級情況

  本學期幼兒共42人,女孩14人,男孩28人。孩子們各方面的發展相比進步很大,已經能較好的適應幼兒園的集體生活,特別是自理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由於中班孩子身體發育迅速,精力充沛,其身體對活動的量有了更大的需求。孩子有太多的精力想發泄,活潑好動的他們容易出現了以下一些問題:

  1.課堂上,部分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總喜歡想一些或做一些與課上無關的事。

  2.一些孩子在舉手發言方面比較被動,而有的孩子很希望發言卻忘了要舉手,想說就說,十分的隨意。

  3.太過以自我為中心,不接受別人的意見,唯我獨尊。

  為了讓孩子們改變這種狀態,本學期我們將從孩子的興趣出發,儘可能地設計一些孩子感興趣的、來源於孩子生活的活動,以遊戲為主,讓他們在玩中學,以此提高他們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活動興趣。對那些表現不活躍或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活動結束後會進行個別談話,積極鼓勵他們在下一課堂中有更好的表現。

  二、本學期中工作重點

  剛才我提到過,幼兒園中班是學前教育中承上啟下的階段,也是幼兒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那麼,在中班幼兒階段如何為今後的學習打好基礎呢?

  首先,注意力的培養。"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活動時喜歡開小差",這是孩子的年齡特點,這種情況會隨着孩子年齡的增長逐漸好轉。因此,我們可以讓孩子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繪畫、閱讀等小任務,或是玩拼圖、走迷宮等遊戲,讓孩子能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 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興趣。

  第二,傾聽習慣的培養。我們要教育孩子,等別人把話說完再發表自己的意見,這是對人的禮貌。家長與孩子交流時,也要注意這一點,耐心地等孩子說完,再發表自己的意見,不要打斷孩子的說話。

  第三,整理物品的習慣。教孩子整理的方法,家長不要代替孩子整理東西。比如,孩子的衣褲、鞋襪,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收拾整理。經過一段時間的培養后,家長可以放手讓幼兒自己整理書包里的衣物。在幼兒園,我們也會通過讓孩子收拾活動區里的玩具,來加強孩子整理物品習慣的培養。

  第四,早期閱讀。閱讀,可以讓家長有更多的時間走進孩子的心靈,了解孩子思考的角度和問題,有更多的機會和孩子對話,增進彼此了解,有更多可以探討的話題,感受彼此對人生的理解……閱讀還可以讓孩子養成靜坐、傾聽的習慣,可以增加孩子的詞彙量、看圖說話的能力。家長讀繪本給孩子聽時,一定注意不要隨意添字、減字。工作繁忙的家長還可購買故事錄音帶,讓孩子入睡前躺在床上聽故事。

  第五,培養幼兒具有時間觀念和勞動觀念。要求孩子做事快速、不拖拉。督促幼兒用正確的方法穿脫衣服,慢慢學會自己刷牙、洗臉,自己管理玩具、用具、圖書,幫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等。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幼兒良好、文明的行為習慣是班級開展工作的保證。在日常教育中,我們更注重多途徑、多渠道對幼兒進行行為習慣的培養,通過分發貼紙、零食等鼓勵手段,激發幼兒改正缺點,形成良好的習慣。

  孩子是父母心中的太陽,是父母生活的希望。看着孩子健康的成長,做父母的就感到自己生命的延續。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天下父母的共同願望,希望所有的家長朋友記住這樣的一句話: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為天才的父母!"

  三、具體的配合事項

  老師和各位家長都有着一個共同的心愿,那就是讓我們的孩子具有強健的身體、良好的習慣、廣泛的興趣、聰明的大腦,為了這一共同的心愿,讓我們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相互交流,讓我們的孩子受到更好的學前教育。因此,希望各位家長能夠配合我們做好以下工作:

  1.網絡平台

  本學期我班的班級博客會繼續更新,敬請各位家長經常關注,我們也會繼續以QQ群、校訊通的形式及時與家長溝通。如果聯繫電話有變動的也請及時告訴我們,以免有急事聯繫不上。瀏覽博客的方式很簡單,只要能上網就行,在百度搜湖南省軍區幼兒園新浪博客,進入幼兒園博客后,在右側"友情博客"里點擊"中一班",即可打開中一班的博客了。QQ群號是281365897,希望每個家庭都有一名家長加入中一班的QQ群,方便家長之間的溝通與交流。

  2.幼兒接送制度

  為了孩子的安全起見,本學期我們繼續用接送卡接送孩子,所以你們的接送卡需要好好保管,接送孩子時請務必帶上,不要忽視。尤其是托別人接的,一定要提前打電話給老師,不要等到接人的時候,老師臨時打電話詢問,會影響其他家長接孩子。我們班一直做得很好,希望家長能繼續保持"排隊接孩子"的優良傳統。

  3.晨檢、喂葯制度

  如果您的孩子在家出現情緒不穩或身體不適時,請您在送孩子入園時及時告訴老師,以便我們能多關注孩子,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生病的孩子需喂葯的,請家長一定要將葯親自交到老師的手中,交待清楚葯的用法用量。各班都發放了一本《服藥登記本》,請每天帶葯來的家長,仔細填寫《服藥登記本》,我們將根據你們填寫的喂葯時間和劑量進行喂服。千萬不要把要放在書包里,讓孩子自己拿給老師,這樣存在安全隱患,還請家長為了孩子的健康認真填寫《服藥登記本》。

  4.書包無雜物制度

  為安全起見,孩子上幼兒園前請家長檢查孩子的書包和口袋,除衣服和毛巾外,不要帶其他任何物品。如果是活動需要帶來的學具,請進教室后馬上交給老師,.如果帶了食品來分享,也請進教室第一時間交給老師。我們在幼兒園會加強檢查力度,也請家長配合監督。回家前請養成整理書包的習慣,查看當天帶來的衣服、毛巾是否都在,如果不在,請當天及時詢問老師。

  5.按時入園制度

  我們做操時間是9點開始,請家長盡量在這之前送孩子來園,參加幼兒園安排的身體鍛煉活動。保證教學活動的順利開展。上學期堅持9點鐘之前來園的,在此提出表揚。

  6.家園聯繫冊的使用

  本學期的家園聯繫冊同上學期一樣,每兩周發放一次,每個雙數周的周五下午將聯繫冊帶回家,周末填寫好之後,周一交回幼兒園。家長寫完后須閱讀下一個主題的內容。

  7.給幼兒自理的空間

  送孩子來園后,請家長不要進入活動室,在門口與孩子再見即可。這兩周有部分家長還是送孩子進到教室裡面,幫孩子放書包,幫孩子搬椅子,完全剝奪了孩子自我服務的權力。我們已經是中班第二個學期了,馬上就要上大班了,如果還和小班的孩子沒什麼區別,一點小事都要家長來做,孩子進入大班了該怎麼辦?(請爸爸媽媽回去一定要跟爺爺奶奶溝通)請相信您的孩子,他們完全有自我服務的能力,該放手的時候請放手,讓孩子去實踐。春季是流行傳染病多發的季節,病毒、細菌都活躍起來了,無特殊情況,請家長更不要隨意進入活動室。

  8.提高家庭小任務的執行力

  為配合各類主題活動的開展,我們經常會出通知,請家長配合收集各種材料,希望每個家庭都能積極回應,並參與其中,按時按量地完成每一次家庭幼兒布置的任務。

  最後,我衷心地感謝家長們一直以來對我們工作的支持與配合,使我們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的進步和改善。如果我們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處,也歡迎家長們獻計獻策。如有意見請及時告訴我們,以便我們儘快改進。我們三位老師將以真誠、熱情的態度對待每一位家長,力求做到令每位家長放心、滿意!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新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幼兒園新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