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污染物預算管理工作現場會發言

污染物預算管理工作現場會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污染物預算管理工作現場會發言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污染物預算管理工作現場會發言

  ******是一個依煤而興的資源型城市,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了巨大的減排壓力。今年以來,結合經濟轉型示範市建設,強力實施總量預算管理,積極探索不以犧牲生態和環境為代價的經濟社會發展道路,在污染減排,持續優化產業結構,保障環境要素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實現了經濟社會與環境的協調發展。今年以來,我市在GDP增長9.7%的情況下,建設項目環境要素需求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別下降71%、63%、67%和36%。

  一、主要做法

  結合實際在實施總量預算管理重點抓了以下工作:

  (一)強化目標考核,以總量預算管理促進污染減排。我市堅持以目標考核和行政問責作為主要抓手,強力推進總量預算管理制度的實施,以總量預算管理促進污染減排。一是分解細化目標。年初,市政府結合環保目標責任書的簽訂,將省政府下達我市2013年主要污染物控制排放量、總減排量和預支增量三項指標分解落實到各縣市區政府,要求將其納入當地國民經濟社會發展計劃,確保執行到位。二是強化目標督導。市政府堅持每季度召開全市總量減排和環境保護目標督導會,通報總量預算管理和環境綜合整治目標進展情況,研究解決存在問題。市環保局堅持每兩個月對全市總量預算管理和環境綜合整治目標進展情況進行一次督導,對督導發現問題及時提出指導意見。三是加強考核問責。將總量預算管理目標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體系,作為政府領導幹部綜合考核和企業負責人業績考核的重要內容,制定了嚴格的考核辦法。辦法明確規定,對不能完成總量預算管理目標任務的地區實行“一票否決”,並對相關領導進行行政問責。

  (二)推行網上核定,以總量預算管理控制新增污染物。今年以來,我市以實施總量預算管理制度實施為契機,嚴格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一是強力推行建設項目預支增量的網上核定。嚴格按照所有建設項目預支增量實行網上核定,未進行網上核定的項目不得批複環評文件的要求執行。為推進這項工作的落實,組織開展建設項目預支增量網上核定工作專項稽查,紀檢監察和環保部門參加,對存在問題及時責成有關單位進行整改,對整改進度緩慢的地區不予核定其建設項目的預支增量。截止8月底,全市共有460個建設項目預支增量進行網上核定,網上核定率為100%,總量核定前置率為100%。二是科學合理分配預支增量指標。為進一步調動污染減排積極性,提高環境容量配置效率,我市根據2012年減排目標任務完成等情況,將省政府分配我市2013年預支增量指標分配到各縣市區,要求各縣市區政府科學安排、合理利用,確保不得突破;各地預支增量指標用完后,原則上不再核准當地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的建設項目的預支增量;當年剩餘的預支增量指標,可結轉到下年度使用。三是建立污染減排統計數據對接機制。根據國家“十二五”總量減排考核細則的有關規定,各地因經濟社會發展產生的主要污染物新增排放量與有關統計數據密切相關。為減少和避免因相關統計數據失真造成污染物新增量虛高問題,堅持每季度召開一次污染減排統計數據對接會,環保、統計、畜牧、公安、住建、工信等部門參加,對與污染減排密切相關的統計數據重點進行核實。

  (三)優化經濟發展,以總量預算管理促進發展方式轉變。堅持把總量預算管理與調整產業結構結合起來,以總量預算管理優化經濟發展、促進發展方式轉變。一是嚴格控制重污染行業的發展。對造紙、印染、農藥、氮肥、皮革、煤電、鋼鐵、水泥等重污染行業,除結構調整項目外,原則上不核定其總量指標,不批准其環評報告,確實需要建設的項目必須按照最嚴格的環保要求使用國家鼓勵發展的重大環保技術裝備,高標準建設污染治理設施。二是優先保障重點項目的環境要素需求。對符合產業政策、有利於結構調整、清潔生產水平高、污染物排放少、對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有重大影響的重點項目,市政府在分配預支增量指標時預留部分指標優先保障重點項目總量指標需要。三是加快淘汰落後產能。按照國家、省產業政策要求,及時關閉污染嚴重、列入淘汰名錄的造紙生產線、皮毛製革加工企業和蓄電池加工企業。通過淘汰落後產能,為重點建設項目騰出發展空間、騰出環境容量。

  (四)加強基礎研究,夯實總量預算管理工作的根基。總量預算管理是一項全新的工作,政策性和技術性強。我們把總量預算管理相關研究和技術培訓作為基礎性工作來抓。一方面組織開展專題研究,先後組織開展了大氣環境和水環境容量研究、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管理系統研究、主要污染物總量預算管理研究、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政策研究、流域水環境生態補償機制研究、建設項目環評綜合分析研究等專題研究,基本摸清了我市環境容量及目前環境容量配置中存在的問題,為總量預算管理工作的開展提供了科學依據。另一方面加強總量預算管理技術培訓,派員參加了全省總量預算管理培訓班和全省總量預算管理視頻會,並對全市環保系統的總量、環評、生態和信息管理人員進行集中培訓,學習《總量預算管理辦法》、《總量預算管理實施細則》,學習建設項目預支增量指標網上核定軟件的使用方法,為總量預算管理和預支增量網上核定提供技術支撐。

  二、幾點啟示

  (一)做好主要污染物總量預算管理,必須從戰略高度進行定位和謀划。總量預算管理作為一項重要制度創新,牽涉面廣、工作難度大,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影響深遠。必須從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和戰略高度進行定位和謀划,以確保總量預算管理制度的實施效果。在工作定位上,要把總量預算管理擺在當地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從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對總量預算管理工作進行謀划。在功能定位上,要把深入推進污染減排、促進發展方式轉變作為主要功能,使總量預算管理直接服務於污染減排和經濟發展。在責任主體的確定上,要把政府作為責任主體,有利於調動各方面的力量全力推進。在工作目標定性上,要將總量預算管理指標作為約束性指標,確保總量預算管理目標執行到位。

  (二)做好主要污染物總量預算管理,必須選對選准工作突破口。總量預算管理涉及污染物存量削減和新增量控制兩個方面,經過“十一五”在削減污染物存量方面,已經積累了不少成功經驗,而新增量控制仍然是一個可以大有作為的領域。做好主要污染物總量預算管理要在繼續抓存量削減的同時,以控制預支增量為突破口,通過提高環保准入門檻、控制重污染行業發展、支持新興產業和綠色產業的發展等手段,不斷優化環境要素配置,減少污染物新增量,形成污染物“存量削減”與“新增量控制”雙輪驅動、並駕齊驅的污染減排新局面。

  (三)做好主要污染物總量預算管理,必須制定和實施有效激勵約束機制。做好主要污染物總量預算管理工作,關鍵在於通過制定和實施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把責任主體的工作積極性調動起來。在推進總量預算管理工作中,將各地預支指標的分配與污染減排目標完成情況掛鈎,實行多減多分、少減少分、不減不分的政策;對預支增量指標實行包干使用,當年剩餘指標可結轉到下年度使用等。實踐證明,這些激勵和約束機制十分有效。

  我市在總量預算管理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但也清醒地認識到,作為一個資源型城市,資源環境壓力十分突出,污染減排仍然任重而道遠。我們將以這次會議為契機,繼續深化總量預算管理,強化污染減排,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做貢獻。

您正在瀏覽: 污染物預算管理工作現場會發言
網友評論
污染物預算管理工作現場會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