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打造省會東大門,爭創南昌文明鎮

打造省會東大門,爭創南昌文明鎮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打造省會東大門,爭創南昌文明鎮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打造省會東大門爭創南昌文明鎮

  麻丘鎮黨委書記姜衛民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學、各位同仁:今天,作為三屆赴外地學習培訓班的學員代表發言,我感到非常榮幸。

  今年4月份,市委組織鄉鎮幹部就小城鎮的規劃和建設到同濟大學培訓,這對我們長期奮鬥在基層第一線的同志來說,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是一次很好的鍛煉。南昌市第二期城鄉規劃建設領導幹部培訓班的全體學員,在班長劉榮根部長的帶領和精心組織下,時刻牢記市委的要求和任務,形成了熱烈濃厚的學習氛圍,開展了豐富有益的班級活動,做到了組織嚴密,紀律嚴明,要求嚴格,學風嚴謹。在培訓過程中,同濟大學培訓中心的領導和老師對我們的學習非常重視,課程安排豐富緊湊,案例講解深入淺出,後勤服務熱情周到。通過學習,使我們進一步開闊了眼界,啟迪了思維,窺到了門徑,受益匪淺。學習歸來,在上海的所見所聞印象非常深刻,促使我結合實際,對麻丘鎮的規劃與建設進行了深入思考,並開展了一系列的工作。

  一、學習體會

  這次赴上海參觀考察,我深深體會到:加快小城鎮建設,是發展農村經濟,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途徑。搞好小城鎮建設,必須樹立四種意識:

  一是規劃先行意識。規劃是建設小城鎮的龍頭。規劃既要符合本地實際,又要應適當超前,建設分期進行,避免重複建設和盲目建設,確保小城鎮建設的科學性、合理性、前瞻性,達到整合空間形態、優化資源配置、完善功能布局、促進產業發展、改善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條件的目的。規劃一經確定,就要嚴格執行,不能隨意改變,要有延續性,一屆接着一屆執行。

  二是特色興鎮意識。要注重特色,注重細節。特色決定品位,細節決定成敗。既要借鑒別人成功的經驗,又不能盲目仿效,注重發揮后發優勢,避免走彎路。要根據本地資源條件、自然景觀、經濟發展水平、歷史人文背景等進行創新性的開發,揚長避短,形成特色,科學定位,做出精品。

  三是和諧發展意識。要把小城鎮建設與解決“三農”問題,特別是失地農民的的生計問題結合起來,把它作為小城鎮建設的先導工程來抓。不能強行搞建設,而是通過興建小城鎮,實現一、二、三產業的齊驅並進,為農民提供就業機會,為財政提供後續財源,讓農民工作在廠區,居住在鎮區,生活在社區,促進農村經濟、社會和諧發展。

  四是生態保護意識。抓好小城鎮建設,必須始終對環境保護引起足夠重視。切實解決污水污物的任意排放、垃圾的隨意堆積和佔道經營等問題,實現鎮容鎮貌的美化、綠化、凈化,為居民創造一個良好的人居環境。

  二、理性思考

  抓好小城鎮建設,就麻丘鎮而言,關鍵是要立足鎮情,找准自身的比較優勢,充分發揮自身的核心競爭力。面對發展形勢,重新審視麻丘,麻丘的核心競爭力究竟在哪裡?我覺得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區位優勢。麻丘鎮隸屬南昌高新區,地處南昌城東,18公里東外環穿境而過,西抱萬頃瑤湖,距南昌市中心八一廣場14公里,既享有城市的近距離輻射,又遠離都市的喧囂,無論是工作環境還是人居環境均屬一流,是城東最適合人居、休閑、創業的地方。瑤湖有近3萬畝的水面,擁有Ⅰ級空氣Ⅰ級水質。根據《南昌城市總體規劃》“西進、東拓、北控、南延”的總體思路,麻丘鎮處在320國道及昌萬公路的中線發展軸上,因而在南昌市做強做大的戰略中具備獨特的地位。

  二是交通優勢。江西省二級公路——昌萬公路和南昌市東外環路——京福高速樂溫段在境內交匯,往西對接市區北京東路,往東直達沿海。從南昌市區到麻丘僅10分鐘路程,226路公交車直達。從樂溫高速下來的大量人流、物流由麻丘境內的昌萬線進入南昌市區是最便捷的路線,加之境內的南峽線、武涇線,麻丘已成為南昌市東面的公路交通樞紐。

  三是人文優勢。麻丘社會穩定和諧,鄉情民風淳樸。今年上半年在拆遷安置任務重的情況下,仍保持了越級上訪零記錄。麻丘中學是全省三所農村重點中學之一。麻丘人勤勞、厚德,有1萬多人外出經商、務工,年末存款餘額達2.5個億,呈現一片蓬勃生機。

  四是基礎優勢。城鎮功能完善,交通、電信、信息、供電、市場網絡密布。整潔寬闊的街道,綠樹掩隱的村莊,四通八達的水泥公路和平坦的優質油路展示出現代文明。集鎮街道“井”字型框架已經形成。麻丘正在逐步成為物資集散地,信息交流地,商賈雲集地,高新產業的延伸地。

  五是組織優勢。麻丘的發展得到了上級領導的高度重視。市委、市政府、市委農工部的有關領導,南昌高新區的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多次實地考察論證,對麻丘“爭創南昌文明鎮,打造省會東大門”的思路給予了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高新區曾主任提出要把麻丘建設成為南昌市最靚麗的大門。

  準確分析自身的特色和潛在優勢

  ,我們認為,麻丘作為南昌市東大門的地位無可替代,高新區高新產業和現代製造加工業基地外延式發展重點鎮的地位無可替代,我們將把麻丘作為省會東大門、南昌文明鎮來規劃好、建設好。

  三、具體措施

  培訓班結束后,圍繞本鎮的實際情況,按照規劃新城區,改造老集鎮,建設中心村,綠化公路帶的思路,已經或正在着手抓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規劃新城區。今年上半年,我們斥資60萬元,聘請武漢大學規劃設計研究總院的專家,對樂溫高速以西、昌萬公路以南3.1平方公里新城區進行了規劃論證,現已報市、區規劃部門審批。

  城鎮建設的資金投入,一方面,藉助工業的反哺作用,發揮財政、集體經濟和個人投資積極性;另一方面,本着“誰投資、誰受益”的原則,在統一規劃和規範管理的前提下,大力招商引資,採用BOT模式,實行項目招商,逐步形成投資、經營、回報的良性循環機制,最大限度地為小城鎮廣開資金渠道。

  (二)改造老集鎮。按照高速公路的標準,新修了一條35米寬的街道,鋪設了優質油路,並按照城市主幹道標準實行了美化、亮化、綠化;結合創“四城”活動,準備新建一棟行政辦公大樓,兩所小學、三所教工宿舍和一棟衛生院大樓,建一處垃圾轉運站、兩個停車場。完善兩個市場功能,加強武溪蘿蔔批發市場、麻丘商貿城與南昌深圳農產品批發市場的聯繫,促使市場向專業化市場發展。規劃建設兩個50畝的生態住宅小區,繼續落實好高速公路拆遷戶的安置工作。加快老集鎮改造,將舊城區危、舊、破的住房拆除,規劃建成新市場、新街道和規劃布局合理、式樣新穎、環境優雅的住宅小區。

  (三)建設中心村。按照建設中心村的要求,構建路網骨架,硬化20公里鄉村道路,拓寬四條主要道路。加寬瑤湖橋,境內昌萬公路拓寬到60米,目前已報設計部門。整治自然村莊,對全鎮122個自然村莊逐步進行規範整治。按照“統一規劃、分批建設、突出重點、形成特色”的原則,對老村老屋逐步規範,對新村新屋科學規劃,做到橫成行,豎成排,逐步推進中心村建設,改變千百年村莊見縫插針建設的格局。目前已在魯溪、高胡二村開展創建文明花園村和小康示範村,爭取2008年2月份完成100畝的中心村建設。

  (四)綠化公路帶。麻丘依城傍水,做好美化、綠化和生態保護,是打造文明鎮和東大門不可缺少的部份,今年準備對省、市、區、鎮、村、組六級公路兩旁實行全線綠化。做到只要有道路的地方,就有成排成行成活成林的樹木帶。加大瑤湖自然生態保護力度,嚴禁亂排放污染瑤湖,逐步使麻丘鎮形成布局有序的城鎮空間和綠色清水空間氛圍,努力使省會南昌的東大門成為文明、和諧、優美、綠色的大門。以上所談,拋磚引玉,實際上很多鄉鎮都值得麻丘學習。不當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打造省會東大門,爭創南昌文明鎮
網友評論
打造省會東大門,爭創南昌文明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