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學 工作經驗

  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各位領導、老師大家好:

  今天,我有幸代表初三年級科任教師在這裡發言,實屬班門弄斧,顯得十分高調,而低調做人,高調做事是我的一貫作風,此刻我內心壓力山大,為了輕鬆地發揮一次,本人鄭重聲明:我的發言談不上交流經驗,只是將這一年來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的一些不成熟的做法和感悟講出來與大家分享,以期拋磚引玉,不妥之處,懇請各位同仁多多包涵並批評指正。

  一。有壓力,才會有動力

  當我被學校安排擔任初三語文教學及班主任工作時,面對領導的信任和學生中考的期待,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因為這是五中的第一屆畢業生,只能成功,不許失敗啊!其實,這些壓力是沉甸甸的責任,更是工作中積極進取,持之以恆的不竭動力。

  記得,初三第一次月考,我班上460分以上的只有三個學生,全年級前50名沒有,如此成績使我汗顏,當時心中只有一個念頭:我既然帶不了學生,就不能耽誤學生。於是我主動找楊主任辭掉班主任工作,楊主任很不痛快,沒有答應,我就邀請楊主任到我們班給相對優秀和進步的學生髮獎,他卻很痛快地答應了,並且在發完獎后,做了語重心長的講話,激勵和鼓舞了全班學生。事後,班上學生紛紛表示:一個完全中學的教務主任能在百忙之中親自到班裡給學生髮獎,開主題班會,這說明學校對他們是多麼關心啊,他們一定不會辜負母校的厚望,一定會變壓力為動力,刻苦學習,迎頭趕上的。最終,我們班有12名學生被環縣一中錄取。

  二、有夢想,才會有追求

  初三學生,十五歲左右,處在人生的花季、雨季,正是學習求知的黃金時期。如果夢想能在這一時期生根,那麼將來一定會開花、結果。因此,我充分利用和學生交流的每一次機會,促使學生擁有自己的夢想,即上高中,考大學。

  我覺得只要幫助學生樹立了遠大的人生夢想,學生就會因為夢想而拼搏努力,再苦再累,當憧憬美好未來時,他們也會緊跟老師的步伐,按照學校的相關要求,嚴於律己,勤奮學習的。

  關於夢想,我們初三(2)班有句響亮的口號:人生因擁有夢想而充實,因實現夢想而精彩。

  因為夢想,全班學生都很努力,最使我感動的是班上考高中沒有希望但仍然不放棄學習的待優生,如郭討紅、范玲玲、杜瑞環,最終,班上50名學生全部順利畢業,拿到了畢業證。

  三、有付出,才會有收穫

  本屆初三是我校實施新課改的第一屆學生,他們底子差,基礎薄弱,就我的語文教學體會而言,儘管新課改一路走來歷盡艱辛,百倍付出,但卻拯救了這些學生。新課改倡導的自主、合作、探究等學習理念已流淌入學生的血液之中,植根於他們的骨髓,必將會對他們今後的學習和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而當下學生在中考中取得全縣第三的成績就是最好的證明。

  說實話,我的語文教學主要功夫花在了初一和初二,從最初的拉桌子,分小組,到去齊家樓、杜郎口參觀學習,再到歸來之後的小組建設,新課改培訓,大膽構建高效課堂,我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同時也激發了學生學習語文的濃厚興趣,培養了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端正了他們的學習態度。初三這一年我反而覺得比較輕鬆,只是根據教學進度幫助學生明確每天的學習目標,讓他們自主學習,在課堂上我主要是點撥、引導、激勵、檢測。這也許是前兩年的辛勤付出,才換來初三難得的輕閑吧!

  藉此機會請允許我再做一次廣告:新課改如一劑猛葯,如果你在傳統教學中遇到疑難雜症,那就大膽服用,保管藥到病除。

  四、有非常措施,才會有非常效果

  措施一:不斷根據學情變換班級誓詞

  宣誓,可以明確奮標斗目,激勵鬥志。而根據學情變換班級誓詞可以幫助學生明確節段性的奮鬥目標,有的放矢,積極進取。

  第一次月考後,針對學生成績不理想,嚴重偏科,情緒低落的學情,我擬定的班級誓詞是:我非常聰明,我要在老師的教誨下文理並重,勤奮學習,考入理想的高中。

  臨近放寒假,針對部分學生過年心切,學習勁頭不足的學情,我擬定的班級誓詞是:我是鮮花,我要在我的季節里怒放、爭奇鬥豔;我是虎豹,我要向著目標衝刺、如風奔跑;臨近期考,我要聞雞起舞,挑戰自己,挑戰對手;新年在即,我要用優異的成績回報父母,歡度春節。

  臨近畢業,針對個別學生厭學、浮躁的表現,我擬定的班級誓詞是:我們只有一鼓作氣,一路歌唱,拼搏到底,才能笑傲六月。

  措施二:組織學生學唱班歌《相信我們會創造奇迹》

  初三,學生沒有了音樂課,我抓住他們特別嚮往唱歌的心理,組織學生學唱班歌,既可以釋放學習壓力、陶冶情操,又能很好地統一認識,引導學生形成團結拼搏、勤奮自信的優良班風。

  措施三:勤跟班、嚴要求,全力配合科任教師抓教學

  我只要有空閑時間,就圍繞學生轉,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特別是在最後一個月的衝刺時間裡,我更是深入課堂,將思想拋錨、睡覺的學生,當場叫出教室,威逼利誘,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讓其明白不放棄就有希望的硬道理;同時我和科任教師經常交流,了解學習動態,針對個別典型學生,我立即採取適當措施,殺雞儆猴。越到最後,全班學生越自覺,越努力,最終取得了非常效果:我們班語文、物理全年級第一,化學前四個班第一,英語比一班高出5分,數學僅比八班低1分。面對成績,我覺得全班學生的確付出了,也儘力了,這是我目前帶過的最可愛的一班學生。

  最後,在我校還不被社會完全認可,又在強力推行新課改舉步維艱之際,我誦讀《相信我們會創造奇迹》的歌詞與大家分享,作為我發言的結束語:

  熙熙攘攘的人海之中

  命運讓我們相聚

  繁華都市的日升日落

  映在我們眼底

  追求真理的一點一滴

  我們不會輕易放棄

  相信只要我們在努力

  未來將無比絢麗

  也許成長的日子裡

  一路是坎坷荊棘

  也許一路的風風雨雨

  會濺上滿身污泥

  請別放棄別灰心

  還有我們在這裡

  露出微笑拿出信心

  讓荊棘風雨全都過去

  我們一起努力

  我們永遠珍惜

  成長的歲月里

  我們是團結的集體

  相信我們會創造奇迹

  2013-7-17

您正在瀏覽: 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