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教導主任發言稿

小學教導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小學教導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行:

  早上好!首先感謝中心校領導給我提供這個教學交流的平台,我很榮幸能在這裡同大家一起分享教學收穫,今天我談的算不上什麼經驗,只能說是我校教學工作的一點體會。在我的發言中有不妥之處懇請各位領導、同行批評指正。今天我彙報的題目是《配合校長抓教學》,學校是培養人才的搖籃,教育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一個學校質量的好壞,主要取決於學校的教學工作 。因此,必須積極、主動地配合校長,用較多的時間和精力搞好這項工作。我主要從以下四個方面介紹。

  一、以校長為本,做好助手,要認真扮好三個角色

  1、角色一,當好校長的得力助手。教導主任專司其職,專門管教學工作,是校長的得力助手。在這個角色中要把握好“三個字”:一是想,想校長思考之所想。要積極主動地動腦筋思考如何搞好教育教學工作,主動給校長獻計獻策,當好校長的參謀。要主動爭取校長的支持,要讓你的思路得到校長的認可。要當有思想的主任,要當有點子有辦法的主任,要能辦事、會辦事。二是說,說校長決定之所言。通過會議研究校長決定的事,主任必須與校長統一思想,統一口徑,對教師對社會必須說法一致,有意見可以保留,但決定你必須服從,你要幫助校長作好解釋疏導工作。三是做,做校長安排之所事。校長安排的事要不折不扣、認認真真地把它做好。特別是當校長不在家時,要維持好學校的教育教學秩序,要做到校長在與不在一個樣。

  2、角色二,當好教學工作的組織管理者。教導主任專門負責學校教學工作的組織和管理,在這個方面要做到“三有”:一是有清晰的工作思路。思路決定出路,怎樣抓教學必須思路清晰、條理清楚。二是有具體的工作計劃。計劃是為了便於實施,不是為了應付檢查,因此我們不能訂空頭計劃。三是有完善的教學制度。工作中我們要用制度管人,要有章可依,有章必依,執章必嚴。

  3、角色三,當好教育教學的帶頭人。要當好帶頭人必須做到“三個成為”:—是成為教學的內行。你要管好教學,你必須是內行。二是成為教學思想的先行者。要勤學習、善思考,思想要走在老師們的前面。不斷用新的教學思想影響老師、感染老師,當老師們教學上的帶頭人。三是成為學校教學的骨幹。身為教導主任,教學上必須以身示範,要深入教學第一線親自抓教學,要求別人做到的你必須先做到,安排別人搞好的你必須先搞好,要以能服人,以績服人。

  二、教導主任要具有服務大眾的精神

  教導主任工作繁雜,有課程安排、常規檢查、聽課評課、教學評比等,每天付出頗多,有時還吃力不討好,假如此時想到個人的得失,那麼工作就無法做好,因此必須有一種服務大眾的精神。教導主任往往要服務於學校、服務於教學、服務於教師、服務於學生、服務於校長,唯有這樣工作才能順利地開展,例如說教師被工作、生活中的困難和逆境所困擾的時候,我們能真誠地幫助他解決困難,他一定心存感激的。比方說教師上公開課,可能需要做課件或教具,需要很多人配合,他自己求同事幫忙也可以,但如果教導主任從中幫忙,或幫助溝通協調一下,那麼教師工作的積極性自然會提高,今後教導主任分配的任務也一定會樂於接受。再者,我們也應該學會換位思考,一方面和校長換位思考,每一位校長都希望自己的下屬盡到責任,都希望他能出色完成工作,所以我們對於校長的督促應該充分理解,而不應該認為是故意刁難你。另外不應該盲目去服從領導,作為一名教導主任,在學校工作中就是橋樑的作用,我們要直接對校長負責任,若確認校長的要求是正確的,就要結合實際,忠實照辦;若認定是校長要求有誤時,就要及時查清原因,迅速調整糾正。一切從大局出發,用自己的思想去創造,去完成工作。這樣可以彌補和發揮領導的思路不足,效果一定會截然不同。另一方面,我們也應該學會和教師換位思考,比如說,我們要檢查教師的教案或作業,我認為不該搞突然襲擊,而應給教師適當留出提前量,因為我們工作的出發點是讓大家積極努力完成工作,而絕不是存心挑毛病,挖別人的牆角。只有這樣才能得到教師的支持、信賴、尊敬和擁護,達到上下齊心,把工作做好。由此可見,當我們服務大眾時,實際上是在為自己服務。

  三、扎紮實實地開展校本教研。組織開展教研活動不僅是教導主任的職責,也是提高教師教學水平的重要手段。教研活動怎樣開展,我校是從以下七個方面入手:一是組織教師學習教育報刊、雜誌上介紹的先進經驗以及新理論和方法,提高教師理論水平。二是利用好遠程教育資源,組織教師觀看優秀的課例,學習優秀教師的教學方法。三是組織上好觀摩課、示範課,這種課教導主任必須把關定向,精心策劃,認真組織,要有明確的目的,要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四是開展學術交流活動,分期分批派教師走出去學習,更新教師的觀念。五是組織開展聽課、評課活動。教導主任不僅既要經常深入課堂聽課,還要組織教師互相聽課。聽課後要認真評課,以便提高。六是積極開展教學競賽活動。每學期我校都要開展兩次教學競賽,以賽促學,以賽促教,通過教學競賽給教師們施展才華搭建平台;通過教學競賽,營造濃厚的教研氛圍。七是召開經驗交流會,通過經驗交流互相學習,互相提高。

  四、堅持不懈地狠抓常規教學。抓好常規教學是保證和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作為教導主任要嚴格認真地搞好各種檢查。

  一是搞好教學常規檢查,查計劃,查備課,查上課,查作業,並做好檢查記載。

  二是搞好學生期末監測。

  三是要經常性地作好自查工作。各級對教學工作經常都有檢查,我們一方面要按部就班地做好各項工作,二是要及時檢查、督促,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四是抓好教學工作的總結。總結要肯定成績,指出不足,鼓勁加油。

  總而言之,教導主任是一項辛苦的工作,也是一個很鍛煉人的工作。作為我在教學管理上還是缺乏經驗,平時也只能應付簡單的教學任務,離創新和開拓還有一段距離,但我相信,在今後工作中,還要不斷努力,為學校教育的發展積極奉獻自己的力量。

  謝謝。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導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教導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