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最美家庭代表發言稿

最美家庭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最美家庭代表發言稿 標籤:三個代表 最美孝心少年

  最美家庭代表發言稿:平凡家庭的幸福密碼

  ——最美家庭代表 楚曉軼

  尊敬的各位領導、姐妹們:

  大家上午好!我叫楚曉軼,這是我第二次出現在三八節紀念大會上,去年三八節,我被表彰為感動敦化最美女性,經過市婦聯進一步推薦,獲得“大德敦化好榜樣”稱號,這讓我更加體會到作為環衛工人的自豪和榮耀。大家看到環衛工人為城市的美麗付出青春和汗水,卻沒看到他們身後家人的默默支持,今天有幸站在這裡,想講講我們環衛工人背後的家庭故事,我彙報的題目是:《平凡家庭的幸福密碼》。

  一、幸福就是做好自己的事

  1991年大學畢業后我來到環衛處工作,成為一線清掃工,沒想到拿起掃帚一掃就是24年,環衛工人的辛苦大家能想象得到,夏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冬天一身霜。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要上道清掃,完成清掃后,還要清理路面、滲水井口的污漬、傾倒垃圾箱。在全市爭創省級衛生城、全國衛生城,迎接各級檢查時,我總是主動要求負責商業網點密集、人流量大的繁華地段的清掃保潔工作,之所以敢挑重擔,是因為背後有家庭的力量在支持着我,讓我無後顧之憂。我也曾被評為好榜樣、先進生產者、最美女性,這一個個榮譽不僅僅屬於我,還屬於我的家庭,沒有公婆的理解、丈夫的支持,沒有家庭的力量我怎敢捨身忘我。

  現在我負責的班組承擔著市區翰章大街中段30多萬平方米的路段保潔任務,當上班長后,哪裡有急、難、臟、重、累的活,我都要衝在最前面,每當烈日下我揮汗如雨地清掃時,總會想起父母牽挂的目光,我也想到父母身邊盡孝!可是我不能,我還有責任,環境衛生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既然選擇了這一行,就一定要把這個工作干好,掃帚是我的畫筆,長街是我手中的畫卷,選擇環衛事業,我無怨無悔。我的班組就是個和美的大家庭,成員們像親姐妹一樣,姐妹病了我會去家中看望、有人家裡鬧糾紛我會上門調解、同事生活有困難我會毫不猶豫地借錢給她們,我們在生活上互相照顧,工作上相互支持、勁頭十足。在各級部門的多次檢查中,我們班組都高質量、高標準地完成任務,成為清掃隊十四個班組中的佼佼者。

  二、幸福就是上有老下有小

  愛像水,有水的特性,它可以包容一切,二十多年來,我一直浸潤在這濃濃的呵護與感動之中。日日年年,大多數時間我都是在馬路上度過,馬路成了我第二個家,從沒有休過禮拜天和節假日,沒有完整的時間陪伴家人。丈夫是延邊三中的老師,學生的自習他要一直跟着才放心,學生放學了他還要加班批作業,即便是這樣的繁忙,他還是主動承擔家務,稍有空閑就拿起掃帚和我一起清掃馬路,很多時候我倆的午餐就是坐在馬路邊上一起吃麵包,冬天的時候就着一瓶冰水也吃得香甜,十八年的相濡以沫讓我們共同成長、共同經歷,在時光最深處並肩行走,享受生命的美好。

  門前老樹長新芽,院里枯木又開花,半生存了多少話,藏進了滿頭白髮……去年春晚一首《時間都去哪了》唱得鑽入心肺,今年我42歲,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齡,我的時間又給老人和孩子多少呢?時間就在花開花落、年復一年的清掃中度過。兒子今年17歲,從兒子記事起,就很少在家裡看到我的身影,有時候連他的生日都不能陪他一起過,更沒有為他開過一次家長會。現在兒子長大了,更加聽話和懂事,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各種榮譽得了不少。放假回家就幫我忙活家務,每次做飯他都過來幫忙,他對我的工作也很理解,經常驕傲地向同學們介紹我是城市美容師。

  三、幸福就是觸手可及的關懷

  如果說工作給了我奮鬥的天地,那麼家庭就是一段更加綿長的歲月,收藏起一段段平凡、溫暖的時光。公婆操勞了大半輩子,所以結婚後我堅持要跟二老生活在一起,每天早上我會起個大早,做頓像樣的早飯再去上班,下班后趕緊收拾家務,盡量多留點時間陪他們聊聊天。前幾年公公生病癱瘓在床,醫生說吃中藥好得快,對身體傷害也小,我就每天早晚兩遍的熬藥、喂葯,成了公公的御用醫生;堅持每天攙扶公公做康復訓練,公公堅強慣了,不願給兒女添麻煩,幾次想要放棄,我告訴他,“沒事,我就是你的拐棍,放心吧。”那一刻公公的依賴讓我體會到為人兒女的幸福所在,悠悠寸草心便是對親情最好的解說,也許是幾年的堅持起了作用,現在公公能獨立拄拐行走了。

  國以家為基,家以和為貴,無論遇到多大的風浪,家庭的港灣始終是我溫暖的懷抱和精準的航向。幸福很大,家庭很小,幸福沒有衡量的標準,需要每個人認真去經營,用心去體會。只要時光還在,只要家庭和社會需要,我會一直溫柔地對待身邊的一切。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最美家庭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最美家庭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