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16年歷史文化保護志願者第四屆年會發言稿

2016年歷史文化保護志願者第四屆年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2016年歷史文化保護志願者第四屆年會發言稿 標籤:未成年人保護法 文化苦旅

  2016年歷史文化保護志願者第四屆年會發言稿

  各位領導、網友、師姐、師兄們好!

  我雖是個76周歲多3個月的老人,但是加入xx歷史文化保護志願者時間太短,2014年經猴子哥的介紹,xx颯颯批准,加入網群,現在僅有近兩年的網齡。我就是在座各位的新師弟——一個近80歲的老頭。你們都是我的師姐和師兄。一點不會錯吧。

  今天我參加第四屆年會,是來感謝網友們對我的支持,沒有你們的支持,我不能順利寫出《忘卻不了的xx福興里》那本長篇紀實文學回憶錄,因為幾年前沒有寫回憶錄的想法,就沒有收集福興里的照片。因而最初的那本書里沒有一張福興里地區建築物的照片,我只能回憶手繪南福興里大樓的正視圖和俯視圖。過了半年後,當網友"dalny"發來第一張臨大同街的南福興里大樓照片時,讓我看到自己家,就像撈到一顆救命稻草,那麼興奮。後來網友"大熊貓""xx颯颯""民權街88號""猴子哥""老梅""海南丟"等人斷續發來照片。及"Caodaye""江水長流"及記不住名字的博客里也有這一地區的照片,還有街友鄭培德提供的錄像,我將那些照片充實到書里,才能圖文並茂的展現到讀者面前,特別是左小鵬的那張包含着南北福興里大樓、大眾京劇院、中華市場、永豐街、大同街和溫馨的三口之家迎面走在繁華的大街上精美的畫面已被我設計裝飾到《忘卻不了的xx福興里》的封面上,為這本書增添了光彩。我得感謝你們,我深鞠一躬,說聲謝謝!

  我這個師弟老頭兒是網群里的太陌生的面孔,簡單地介紹一下自己。我是河北人,1942年,我4歲,隨家人逃荒闖關東落戶於xx露天破爛市場、福興里大樓。我上學的學校是xx第一完小、第九完小、大同小學、12中和xx四完中。1960年高中畢業考到國家重點大學——中南大學稀有元素分散金屬找礦專業,學習五年後畢業,應黨的召喚到大西北為國家找尋製造原子彈的材料的鈾礦,貢獻了青春20年。趁1985年xx改革開放之時,回到家鄉,歷任xx建築科學研究設計院的副總工師並任地基研究室主任,工作至退休,也曾是xx地質學會理事、xx土木協會地基基礎學會的委員、xx市工程招投標專家庫存的地質匠人。直到2007年68歲離開建科院,至今還在私人企業當個顧問。我仍然有國家註冊岩土工程師資質證書。

  70歲后,在電腦里尋找退休后的快樂,想寫出自己豐富多彩的童年生活,從2010年正式開始下功夫自學電腦打字、編輯文章,至今還不能盲打,一個字一個字的敲打、編寫文章。這年的六月由xx招工信息報的小編輯宋虹雨給我起了一個網名"老人與海",幫我註冊了QQ空間和網易博客(xx)后,我才開始網絡生活,寫了一些回憶文章發表於網上。在那種五花八門的網絡大世界里,讓我開闊了眼界,也交往了一些網友。在老建築網友、街友和老同學的感染下,也在他們的引導下,讓我從2013年初正式開始進入專門寫《忘卻不了的xx福興里地區》的紀實文學回憶錄。我用真實的自己展現到人們的視線當中,我的博客、QQ空間的內容里的文章、照片、個人資料全部是真實的,沒有一點假的東西。我不考古、不寫史記,就寫自己親身經歷的痛苦的童年、多彩的少年、奮進的青年和為國找尋放射性鈾礦貢獻我的青春20年創業歷程。我的身世是光明磊落的,沒有秘密,敢於公開。只要大家在百度網上搜索"xx竇玉祥",就能看到我的全部真實的內容。

  就我是這樣的一個人,還能遭到網霸"魚販子"在網上用極污濁的臭嘴侮辱謾罵,他罵道:"你不是清華、北大的,註定是膽大的……寫者呀,趁着雨後路邊凹處一汪水倒映着斜陽餘暉的鏡面照照不知羞愧的臉面,是濃脂粉黛?還是討歷史的笑顏開!"

  我真不是清華、北大的,但是我1960年高中畢業,當時xx只有7所高中,中南大學錄取xx的每所高中里的1名學生,xx四中唯有我一人被錄取。中南大學在當今在中國的重點大學排名榜也排在前17、8名。難道我不如那個賣臭魚爛蝦的魚販子的學歷高。師姐、師兄們再看看我這張老臉難看嗎?我傷心呀、痛苦哇,平白無故讓魚販子等人污罵一頓,真是想不通,我真是倒霉!話說回來,寫個人回憶文章也不是非清華北大的不行。在座的有幾位嗎?

  2015年1月4日因突然尿血住醫院,診斷是雙腎和膀胱里都有小癌瘤,至2015年11月6日,在這10個多月中做了五次手術,反覆六次住院。在生死線上掙扎,曾在五月初,第二次大手術之後突然高燒40度,昏迷2個小時。我要是真的玩完了,我可不駕鶴西去,到耶穌的聖地巴勒斯坦,那裡未完未了戰亂,不是好地方。我要順着xx火葬場的煙筒冒出的青煙,漂浮在xx的上空,逍遙自在,該多好呀。

  在得病的這一年當中幾乎在網群里休假了,但是我認為那本書里還有要補充的內容,必須在我完蛋之前完成,我為此只要我的病情能讓我坐在電腦前一、兩個小時,就補充修改書里的內容,在這期間修改了三次印製了三次書。一次十本,總算是在2015年11月完成了定稿。三月份,補充了破爛市場一區在小日本時期就有的臨長江路三層磚混大樓的照片。還有左小鵬的那張南北福興里大樓的照片也在9月版、11月版上了那本書的封面。我現在只要病情不複發,我就堅強的活着。現在還在醫院定期做膀胱化療。

  再簡單介紹《忘卻不了的xx福興里》一書,那是一本紀實文學回憶錄,以我自己的經歷為基礎寫出普通人的生活。從大方面說,從側面反映了從小日本統治xx的末年到新中國成立后的上個世紀的六十年代之間,xx地區所發生社會變革的各個歷程中的政治、經濟及文化教育的現狀。從小的說,就是闖關東的貧苦民眾在各個歷史時期的命運的變化。那裡沒有大革命時期風潮雲涌的特寫,也沒有英雄人物的驚天地、泣鬼神的事迹,僅是各行各業的貧民百姓的酸甜苦辣的民間趣談。也就是生活那裡的人們自己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吃喝拉撒、婚慶及殯葬小故事及在社會變遷中人們的感受。各行各業包括小買賣人、唱戲說書的、擺攤賣雜貨的、挑擔子走街串巷的、海碰子、趕海賣海貨的、打板算命的、耍猴賣藝的、小偷小摸的、沿街乞討要飯的及小日本狗腿子、初進xx的蘇聯老毛子們等階層人物。那些民間的小故事我也是力爭全面,包羅萬象。90高齡學者薛殿會老人抬舉我,他以題目"鎖住舊城歷史、留住草根文化"評論我的文章。他過講了,其實就是寫我自己的經歷而已。

  2004年舊福興里地區消失了,我對它的回憶,用這本書記錄下來,留給世人。我也希望去年拆遷的東關街也會被青年朋友完整的記錄在冊,留給後人。你們一定能做到!而且做得更好!

  最後我也給考古寫史記的一些青年朋友們提兩點建議。

  第一要發揚祖國的民族優良的品德,要愛國家,俗話說"兒不嫌母醜",偉大領袖毛主席是一個偉大的愛國者,對蘇聯人、美國人及小日本從不屈服,敢於與他們抗衡,這是大家有目共睹。凡是愛國者是人民愛戴歌頌的英雄人物。我在網上看到有人發表"日人、漢人、滿人親如一家……""滿洲國的國民經濟比國統區的還要高"等小日本和漢奸的言論,讓人噁心。我的幼年生活在小日本的末年,真是牛馬不如的生活。不多說了,有興趣網友可看《忘卻不了的xx福興里》第13篇文章《幼年記憶亡國奴生活的幾點片段》。那是我真實的回憶往事。

  第二考古寫史記、調查採訪時,不能脫離那段歷史背景,不負責任的道聽途說,為了作品的效果,不擇手段添加一些張冠李戴的東西。小日本統治xx時期,從五一廣場至東的福興里、破爛市場、北京街消防隊、新開路直到東關街這一地區全部是闖關東窮人居住區。住在這裡的人到青泥窪橋一帶,我們說成為到"街里",我們這裡就是"街外".因而窮人地區不可能有大煙館、窯子樓和大飯店。飯店也是小飯鋪,賣大餅子豆腐腦、油條豆漿、包子餃子大滷麵火燒油餅燒麥餡餅炸魚等,就這些東西也是解放后的1948年結束了國民黨軍隊封鎖之後,xx經濟好轉后才有的。小日本時期只有配給的雜合面、豆腐渣及野菜等,那時沒有糧食供給,就不可能有推車子賣燜子的。中國人吃大米就是經濟犯罪。有一些人的作品里的《露天破爛市場》中描素一區有遠近著名聚福樓大煙館。那裡也是窮中國人居住的平房地區不可能有的。有的是小房子里抽大煙、逛窯子。不再舉例了。

  再次謝謝大家!祝大會圓滿成功!

您正在瀏覽: 2016年歷史文化保護志願者第四屆年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2016年歷史文化保護志願者第四屆年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