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各個學科如何談發展

各個學科如何談發展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各個學科如何談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文章標題:各個學科如何談發展

  關於發展的含義,太寬泛了,這提供給我們一個更加寬廣思考空間。

  一、經濟學談發展,離不開增長的尺度,這裡既包括對增長方式的選擇,也包擴對增長目標的設定。即什麼樣的增長和怎樣增長的問題。

  二、社會學談發展,離不開具體發展系統的社會結構(即發展環境與條件),以及這種結構對發展目標的功能實現程度。也就是說需要什麼樣的社會結構?不同的社會結構在發展中發揮的功能如何?此外社會學中的發展還包括社會中人的具體行為、互動對發展產生的影響。大到一個社會結構可以決定發展,小到個人的行為也可以左右發展的方向。例如,按照傳統的解釋,“大蕭條”是西方社會結構積累的惡果,是“社會化大生產與私有制之間不可調和的矛盾所決定的,不可避免的經濟危機”(馬克思語),即“結構不合理——功能失調——發展受阻或發展被顛覆。而另一種解釋是大蕭條發祥地的美國當時經濟確實出了一些問題,只是一些小問題,但造成了人們的心理恐慌和對經濟發展前景的悲觀判斷,進而產生擠兌、拋售行為,最終導致社會層面上的大危機。即個體行為選擇——從眾意識——集體行為——發展受阻或發展被顛覆。

  三、政治學談發展離不開對各種政治力量的分析,分析他們怎樣通過社會分層而來,分析他們的不同立場對國家管理的整合作用,於是形成了諸如政黨制度、選舉制度、國體、整體、國家結構、政治干預、政治文化等政治學要素。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發展水平與發展階段需要不同的政治元素與之適配。所以東亞的政治模式推動下的發展並不一定適合歐美,同樣歐美的政治模式不一定能勾勒東方式的發展軌跡。即政治學談發展講求不同政治元素配伍形成的政治模式產生的不同發展路徑。

  四、哲學談發展,體系更龐雜些,既有馬克思主義的發展動力觀(對立統一規律)、發展方式觀(否定之否定規律)、發展道路觀(質量互變規律),也有馬克思的社會進化理論(歷史唯物主義)。當然也包括包括超越意識形態設定的人類發展觀,即發展的尺度是什麼?例如自由的獲取、行動的能力,以及福利水平的提高(見阿馬蒂亞·森的《以自由看待發展》)

  五、管理學看待發展,大到從宏觀的組織結構、組織運行談組織效率與發展,小到從微觀的個體行為談發展,幾乎達到心理學細緻入微的境界。具體到一個項目的計劃、組織、實施、控制的各個環節,抽象到管理活動中熵的耗損對發展標準的度量(例如普里高津的“負熵”理論)。所以管理學之發展強調的是組織結構、組織行為乃至個體心理的控制對發展的要義。

  當然談論發展的視角還有很多,但有一點是值得強調的。不同學術視野談發展正在走向歸籠與綜合的趨勢。例如經濟學談發展,既有增長的尺度,又溶入了哲學中自由、社會福利的標準,還有社會學中結構功能主義的邏輯思維方式;哲學談發展可以抽象到自由、行動能力等形而上的高度,又可以具體到可度量的人類發展指數的層次。一句話:發展是綜合的發展,發展的視角也在走向綜合化,這算是作為我們看待“新發展觀”的“新發展視角”吧!

  有感於大家所言,基於自己的體會,寫下以上這些雜碎的文字,祈得到各位老師、學長、同學的指正與賜教,明國不勝感懷。

  祝我們的論壇越辦越好

  《各個學科如何談發展》來源於,歡迎閱讀各個學科如何談發展。

您正在瀏覽: 各個學科如何談發展
網友評論
各個學科如何談發展 暫無評論